2020年度《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发布

pjtime资讯组 2020-12-21

    2020年12月18日,以“智慧教育,互联未来”为主题的2020年智能互联教育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英特尔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共同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来自国内外的教育领域专家及企业代表出席了论坛,并围绕基于智能互联的教学应用、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治理与管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2020年度《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发布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表示:“感谢英特尔和各位专家对智能互联教育项目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指导。自项目启动一年半以来,项目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无论是在项目设计、新型技术应用、特殊时期对各方的支持还是项目成果上,都彰显出了智能互联教育的新气象。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这‘四个新’,持续推动我国的智能互联教育向前发展。”

    “祝贺《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正式发布。”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行业解决方案部门总经理梁雅莉表示,“如何将先进科技更好地运用到教育领域,并真正造福于学生、教师、学校,是我们长久以来努力的方向。很高兴与中央电化教育馆以及合作伙伴一道,依托‘智能互联教育合作共同体’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引领教育信息技术的发展,关注创新人才培养,助推教育公平和个性化教育迈向现实。”

    智能互联教育是人工智能技术、教育大数据、智能传感器、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教育领域的生动诠释。当前,包括人工智能、5G通信、智能边缘、创新交互等在内的智能互联教育的关键技术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组合式技术创新及其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得到了教育界的广泛认可,并通过企业、研究及教育一线的跨界探索得以成型。

    智能互联教育不仅仅是简单的“教学数字化”,或是将智能互联教育产品、平台、教育装备、系统镶嵌和叠加在现有的教育系统之中,而是对包括学校教育在内的教育系统各个业务流程的应用创新,是利用技术手段,对教育系统中的教学业务和管理活动进行的流程再造。

    为积极把握全球人工智能、物联网发展浪潮,更好地推动先进技术与教育系统的深度融合,英特尔与中央电化教育馆于2019年6月共同发起组建了“智能互联教育合作共同体”。该教育合作共同体旨在协调各方面力量,为政府、非政府组织和技术公司之间搭建桥梁,开展智能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推动新技术环境下的教育模式变革与生态重构,助推中国教育信息化向前迈进。

    基于“智能互联教育合作共同体”的年度蓝皮书计划以及英特尔与中央电化教育馆的“智能互联教育”项目课题计划,专家组共同编纂了2020年度的《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并于今日正式发布、出版。

    本年度的《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共包括五章,第一章主要对智能互联教育应用的现状进行了阐释,并对英特尔与中央电化教育馆“智能互联教育”项目的背景以及大事件进行了重点介绍;第二章侧重于对“停课不停学”期间课题单位利用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在内的新技术开展在线教育活动的特色做法进行了梳理,并荟萃了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系统展现了2020年春季全国各地开展 “停课不停学”的共性做法和特色经验;第三章详细分享了AIoT企业智能互联教育的案例,该篇章从项目共同体企业中遴选出了12个涵盖学习、教学和综合(管理)服务方向的具有代表性和推广性的智能互联技术、产品及应用实践案例;第四章则讨论了赋能未来应用的三大关键性基础技术——5G通信技术、创新的交互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如何成为未来教育应用的关键性技术支撑;此外,蓝皮书还选取了两个研究试点案例,来探索人工智能和交互技术在教学辅助以及学生实践中的尝试与应用。

    作为一项发展中的技术应用,智能互联教育仍处于探索之中。为此,本年度的“蓝皮书”中所提及的智能互联教育不仅仅局限于相对狭义的智能与互联技术的应用,也囊括了更普遍意义上的新兴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应用,涵盖人工智能、传感器、VR/AR/MR、大数据与学习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其他相关信息技术与教育技术的教育教学应用。

    作为信息技术的引领者,英特尔一直深耕于智能互联教育的实践当中。从英特尔处理器的强大算力、AI能力和可扩展能力,到边缘服务器及视觉数据设备(VDD)的解决方案,再到开放式可插拔系统(OPS)的标准系统架构,以及OpenVINO™工具套件,英特尔能够针对智慧教育的不同应用需求提供成熟的解决方案。

    为了更好地推动智慧教育落地,持续赋能教育创新,英特尔还提出了“360度创新教育”的理念,并携手生态伙伴围绕该理念打造了“360度创新教育解决方案”。自推出360度创新教育解决方案以来,英特尔与合作伙伴一同参与项目研发工作,推出了多项优秀的落地案例,并凭借创新实践推动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

    此外,英特尔还凭借自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积极参与由教育部门倡导的教育信息化项目,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的教育信息化贡献科技力量。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点亮英特尔intel品牌新时代点亮英特尔intel品牌新时代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9-0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