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厂商库存持续低位,明年一季度有望缓解

佚名 2020-12-22

    2020年电视产业链发生两大变化,一是面板供应减少:奥维睿沃(AVC Revo)《电视面板全球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数据显示,电视面板出货自2019年三季度起到今年四季度连续6个季度出货量下降,一方面是韩国面板厂逐渐退出LCD产能面板供应减少,另外上游材料玻璃、 Drive IC、偏光片供应持续紧张也影响面板的出货节奏。

    2020年全球TV面板出货量同比及环比趋势

Data Source:AVC Revo  Unit:%

    二是终端市场超预期增长:海外市场尤其是美、欧等发达市场在疫情带来的“宅经济”刺激下强力复苏,拉动三季度全球电视出货暴增13.2%。

    2020年全球TV出货量同比趋势

Data Source:AVC Revo  unit:%

    电视面板供不应求,不只引发了面板价格的持续涨价,也让中国电视厂商面临供应链困境。1-10月,中国传统电视厂商面板采购同比增长4%,而全球出货(含自有品牌+ODM)增长12%。

    基于以上供需反差的状况,对电视厂商来说,2020年是相对艰辛的一年,奥维睿沃(AVC Revo)《大陆电视企业库存月度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初中国传统电视厂商企业库存(面板+整机)只有4.3周,远低于5周的安全库存,年底前库存紧张局面也难以得到缓解。

    2019.01-2020.12F中国传统电视厂商库存趋势

Data Source:AVC Revo  unit:百万台,周

    同时,互联网品牌也面临供应紧张的难题,奥维睿沃(AVC Revo)《全球电视品牌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10月,小米电视全球出货同比下降1.3%,上游供应短缺问题,在今年成为小米出货量上涨路上的障碍。小米库存也来到了年内低位。

    今年第四季度,电视品牌厂商的采购一直面临着是否站在价格的制高点和冲刺出货量的双重矛盾。面板的持续涨价,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已经显现,奥维云网(AVC)中国彩电零售预测数据显示,中国电视零售市场规模2020年预计下降8.9%,特别是第四季度,中国市场规模预计下降10.3%。对内销为主的电视品牌,在采购策略上需要谨慎而行。面板的持续涨价影响下,海外电视市场也将不可避免的受到波及。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年,随着供需紧张趋势缓解,面板价格会趋于更加合理的范围,我们预计中国电视厂商库存紧张的情况会得到逐步减缓。2月是中国的传统春节假日,电视厂商为规避春节假期的影响往往会提前备货,1月仍然会是一季度整机出货的小高峰。随着淡季效应及整机涨价的传导作用,2月整机出货预计会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奥维睿沃(AVC Revo)预测明年一季度中后期,中国电视厂商的库存将会回归正常水位。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Omdia:2022年显示驱动芯片短缺风险犹在Omdia:2022年显示驱动芯片短缺风险犹在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9-13
Top9品牌2021年Q3面板需求数量约为4260万台Top9品牌2021年Q3面板需求数量约为4260万台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8-1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