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网络授课“危难时刻”显神通

叮当 2020-02-04

    2020年伊始,我国各地突发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多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延迟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开学时间,同时,许多省份要求开展网络授课,在积极配合国家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不耽误孩子们正常学习进程的推进。

    以北京为例,市教委要求组织学生在家学习,并将集中录制一批优质基础教育课程资源,通过网络和有线电视节目等方式播放。天津市教委将利用市中小学备授课系统、空中课堂与一师一优课的优质课程资源,为中小学生自主学习课程内容提供便利……

    师生均无法正常到校上课,此时,录播课程、网络授课方式的优点都格外凸显出来:一方面,由于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均独立在家中完成,不发生人员直接接触,进而可以有效避免由于人员集中发生疫情大规模传播的可能,可以说是在当前的“非常时期”的最佳选择,据了解包括奥威亚、会畅教育、希沃、青鹿教育等企业都在第一时间开通了停课不停学相关解决方案。

    而选择网络授课还有其他好处。比如,在央视采访中某位学生就表示网络授课可以让她学习到名师的优质课程。事实上,录播课程在我国已有广泛的应用基础,特别是对于优质师资力量严重匮乏的“老少边穷”地区而言,名师优课无疑是提升当地教学质量,开拓学生视野的一剂良方。

    不过,在传统“面对面”授课方式根深蒂固的影响下,部分家长对于当前网络授课方式的采用也提出了质疑之声。比如,改用网络教学,孩子们每天需要长时间盯着手机或电视屏幕,在一些地方时间达到6-8小时,这对于保护视力健康提出新的挑战。再比如,一些孩子由于缺乏足够的自觉性,在没有老师课堂监督的情况下,极易分神,根本达不到课堂学习的效果。而由于缺乏学生们面对面的教学反馈,教师也无法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造成教学互动环节的脱节,等等。

    在笔者看来,网络授课的方式还是要积极鼓励的,姑且可以将此次大规模应用看作一次教学方式革新的全国“大练兵”。毕竟,网络便捷灵活的优势是传统课堂教学无法比拟的,当然,在授课方式上,也不妨根据家长和学生的反馈进行一些新的尝试,比如,可以借鉴在商用市场中普遍应用的视频会议模式,特别是伴随未来5G技术的应用,开展网上多人视频直播课程,让师生能够身在异地,却能在网上实现“面对面的、实时的”沟通和交流,另外,教师在课程设计上也可以更多加入互动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本次疫情结束之后,也不妨考虑网络授课方式的常态化。在此也积极呼吁,教学设备研发制造商在功能设计上应该更多关注视力保护和互动功能,用科技为祖国未来的希望保驾护航。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户外智能触摸一体机适合应用在什么场合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1-0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