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5G渗透率惊人,但4G依然会是主流

佚名 2020-02-04

    前不久, “中国5G经济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研究员张瑾带来了名为《中国5G经济报告2020》的主题报告。

    报告表示,2025年中国5G用户渗透率将达到48%,用户规模将达到8.16亿,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到2030年,增长速度将更加快速,5G用户渗透率将达到85%,用户规模将达到15亿,同时,报告还认为,2020年5G在中国将拉动9000亿投资,2020年有望带动6.3万亿总产出及209亿经济增加值。

    不过报告也提出,当前5G距离真正落地还有很长一段路程。行业沟通不足、网络建设和运营困难、投资巨大,消费者意愿相对较低、人才缺失、政策配合度不高等问题,将会给5G落地带来巨大的挑战,并给5G商用进程带来一定的影响。至少在未来十年,4G和5G会一直共存。

    5G到来,但4G依然会是长期主流

    从本次报告中可以看出,尽管5G增长速度飞快,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4G依然会作为主流存在。

    自从今年5G正式进入商用阶段以后,该不该买5G智能手机成了社会大众关心和热议的话题。就好像5G一来,4G就没用了一样。但事实或许并非如此。

    早在今年3月,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就曾经在中国移动的业绩发布会上表达过类似的观点,4G不会被快速淘汰,而是会和5G长期共存。三个月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也表示,4G不会被淘汰,还将长时间为用户提供服务。

    既然有了5G,为什么这些通信业的高层人员、专家教授还会认为4G会是长期主流呢?

    究其原因,可以概括为一点:成本。

    首先,4G建网其实也是最近几年才发生的事。中国移动是从2013年开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是2015年开始。但几年过去了,4G网络其实也才刚刚完成在城市地区和部分郊外的覆盖,中国依然有许多农村地区没有实现4G网络覆盖。对于农村地区来说,至少要先搭建好了4G网络,才能慢慢跟进到5G。

    其次,其实目前暂时主要是是工业控制、智能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需要使用5G网络。对于个人来说,看视频、下载电影或者是进行其他娱乐活动,4G网络依然是够用的。相反,如果现在就使用5G,不仅要花更多钱买套餐,最终体验可能还会很差。因为现在5G网络才刚刚搭建,大部分地区都还不能使用5G。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DDMALL HE-20便携式传输器的首选作者:佚名  19-08-21
CCBN2020重点聚焦-广电5G网络篇CCBN2020重点聚焦-广电5G网络篇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1-09
彩电行业2019年回顾 2020年展望彩电行业2019年回顾 2020年展望作者:雾里看花  20-01-1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