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9年12月底希沃与湖北一学校发生的故事

十堰市重庆路小学郑志虎老师 2020-02-05

    2019年12月底,一场突发的流感疫情让湖北省十堰市重庆路小学不得不做出部分班级临时停课的决定。临近期末复习备考,突发的停课让家长担心,让老师忧心!在这场突发停课事件中,十堰市重庆路小学作为湖北省数字校园示范校积极探索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在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充分利用希沃“云课堂”开展网络教学直播活动,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偶然发现的功能版块为学校雪中送炭

    12月25日早上,十堰市重庆路小学分管教学的郑校长常规登录希沃白板,忽然发现左边的导航栏新增加了“云课堂”板块,一个想法在他脑海中一闪而出,让他瞬间激动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段时间以来连续出现的临时停课班级越来越多,在这复习备考的关键时期,不仅仅让任课教师着急,而且让郑校长也焦急万分。

    面对新增加的“云课堂”版块,多年来养成的研究教学新技术、新手段的习惯让他马上琢磨起来。由于希沃“云课堂”设计的很便捷且容易上手,很快,郑校长就把“云课堂”基本摸索清楚了,这一新技术手段,不正好是解决学校临时停课的最好手段吗?

    “这真是雪中送炭啊!”郑校长自言自语。带着激动的心情,他马上来到校长室,将这一情况向安校长做了详细的汇报,并现场向安校长做了演示。面对简单易操作的希沃“云课堂”版块,安校长决定立即做好相关培训并准备开展授课工作。

    紧锣密鼓的推进让“云教学”快速实施

    接下来,整个上午的时间里,郑校长在办公室里反复测试“知识胶囊”和“云课堂”两个板块的具体操作。午饭后,他找来几位没有回家的老师,面对面建立“云课堂”,面对面测试直播教学中会出现的问题。一个小时的成功测试进一步验证了之前的认识,学校决定当天下午就开展停课班级任课教师的应用培训。

    然而,目前希沃“云课堂”版块属于内测阶段,全国只有随机确定的少数老师的账号具备这一功能,并只支持在笔记本以及台式机上运行。这对学校即将开展应用培训带来了考验。

    面对问题,郑校长毫不犹豫,立即决定将培训转移到自己办公室电脑前进行。十多人挤在他的办公室里,围着桌面电脑进行培训学习。简单易行的希沃“云课堂”让老师们很快就掌握了基本操作要领。

    在培训结束不到二十分钟后,一(1)班姚老师录制的第一个“知识胶囊”出现在“临时停课工作群”里,极大地振奋了所有老师的信心。紧接着,三(5)班马老师的《总复习》“知识胶囊”也诞生了。这天晚上,老师们录制的“知识胶囊”相继在临时工作群里都发布出来了,还附带着一些学生专心致志的拿着手机观看学习的图片,可见,老师们对这一方式还是很接受的。

    “知识胶囊”的录制对老师们来说已经不是问题了,“云课堂”的直播教学才是真正的重头戏。

    12月26日上午,为做好接下来的“云课堂”直播教学活动,所有停课班级的老师都在准备直播教学的课件。经过之前的测试,学校认为“云课堂”直播教学的优点在于可以师生同时在线,实现教学互动。

    针对希沃“云课堂”目前支持“答题板”“讨论”“画笔”三种互动形式,学校对直播教学做出以下两个建议:一是授课课件中除了正常的讲解部分外,可多设计一些选择题,让学生更好地参与互动答题,凸显“云课堂”直播教学优势;二是为了让学生听得更加明白,不论是“知识胶囊”还是“云课堂”,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多使用圈一圈、划一划的方式,让画面上有痕迹,突破“课件+声音”的传统微课授课模式,确保学生听课效果。

    12月26日下午3:00,二(1)班徐老师的第一场数学“云课堂”直播教学开始了,全校没有课的老师都提前报名听课学习。校信息技术中心提前把一台一体机安放在录播教室中,连接了手机耳麦以降噪。直播效果大大超出预期,画面清晰度和声音效果真的称得上杠杠的。紧接着,其他的直播教学如期而至,家长们的参与指导,让各班参与学生基本达到了100%。

    直播教学结束后,从各班家长群里反馈的信息来看,家长们对学校利用希沃“云课堂”的方式让停课“不停指导、不停教育、不停学习”成为可能的行为,表示十分肯定。他们反映希沃“云课堂”容易上手,只需要用微信扫码进入课堂即可,无需另外下载安装其它APP,无需输入账号密码,让家长在指导学生学习上快速便捷;同时,家长们认为这一教学方式先进、教学效果好,通过直播中实现学生答题互动,确保学习效果,而且,没有时间参与直播的学生还可以抽时间无限次回看,这让家长更加放心。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

    希沃客服热情解决学校更大的困难

    12月27日周五,学校停课班级达到7个。按照上级防疫部门规定,要是流感人数达到一定比例后,全校必须停课,形势异常严峻。在严重的疫情面前,学校必须要做好全校停课并实施“云课堂”教学准备工作。

    由于希沃“云课堂”处于内测阶段,而正式版预计要2020年1月2日左右上线,所以,解决所有老师的账号具备“云课堂”功能是接下来的重要工作。

    12月27日,通过希沃服务团队的大力指导,学校所有老师的账号具备了“云课堂”功能。即使全校停课,希沃“云课堂”也可以弥补因停课而导致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2019年年底的这场突发流感疫情虽然没有发展到全校停课的严重形势,但是,这场应对疫情之战的准备让我们提前全面认识了希沃“云课堂”,也让学校在探索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2020 年新年伊始,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型肺炎让所有学校面临推迟开学的问题,我们并不恐慌,因为,希沃“云课堂”和我们同在!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