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课堂大火:MR远程虚拟教室呼之欲出

那山那水 2020-02-21

    NCP疫情下的“空中课堂”,正在成为全国超过2亿学生“上课”的“正式”舞台。但是,在应急“设备”之下,这些空中传递的网络课堂,效果却并不理想。从老师、学生到家长,抱怨频频。这为未来“远程教学”的发展提出了“技术挑战”。

    通信问题迅速解决,体验问题尤为深刻

    2月3日“正式开课”,与大量的云办公需求“撞车”,钉钉、企业微信这样的“行业霸主”都出现了宕机的问题:不过云计算能力和通信带宽并不是“网络授课”的主要障碍。通过积极启用更多服务器资源,“云”技术可以很好的动态弹性的应对“骤增”的访问需求。

    相比“云端”扩展容易,客户端资源就成了“网络上课不好用”的核心原因:

    第一,  不会用的问题很严重。很多孩子的家庭,本质是老人在承当“白天带孩子”的职责。很多老人,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对电子产品的“敏感性”并不够高,使用并不娴熟。这成了上课的第一道难以跨越的关口——不过,“不会用可以学习”、“不习惯可以适应”,这个问题随着时间推移已经解决。

空中课堂大火:MR远程虚拟教室呼之欲出

    第二,  学生端的体验不够理想。因为大量课程采用手机微信或者钉钉作为“平台主体”。这些云办公为方向的应用业务对于教学这种1:N的场景适应性不好。同时,大量学生采用PC、手机和平板电脑作为客户端,显示在线课程,屏幕效果有些吃力。尤其是采用手机屏幕上课,很是窘迫。这方面,拥有先进智能电视的家庭体验效果就提升不少。

    第三,  教师端的瓶颈“最大”。教育部都不得不再三强调“不是让所有老师都去做网红”。教师在网络教学中的核心地位,决定了“设备、习惯、素材”三个方面的“临时工性难点”,是这轮网络课堂效果不佳的关键因素。

    一方面,从设备上看,很多老师采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作为“硬件”讲述网课。这种硬件,没有了课堂板书的引导性、打破了此前全部的教学习惯,也缺乏相应的内容素材支撑。更为重要的是,小屏幕上,老师难以掌控“一个班级众多学生”的状态,老师对课程进程和虚拟现场的把握能力严重受限于硬件。

    另一方面,即便有些地区采用了“专递课堂”、“数字录播”教室等更高的硬件产品,提供给教师“开设网课”,甚至动用了地方电视台、IPTV的保留频道,为学生开课。但是,大多数的数字录播教室的设计并非为了“纯网络教学”而建设——这些教室常规应用中,也有现场学生听课、与老师互动,远程教室的互动只是一部分。这使得,即便这类目前“最高级”的硬件,也不能给“纯网络教学”提供足够的“教师端”现场体验感。

    而“教师”端的能力发挥不畅,将直接导致整个网络授课过程“效果不佳”。也许,内容素材可以积累、习惯可以改变和适应,但是硬件的制约却需要“扎实”的创新来解决。

    对于以上问题,行业人士指出,这不是“疫情应急网络教学”中的特例。传统的在线辅助教学市场、成人在线职业教育市场、云办公应用中,都存在“客户端”沉浸感、现场感“大规模”缺失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也将是未来“行业创新”的焦点所在。

    远程虚拟教室呼之欲出

    “虚拟教室”这个概念并不新鲜。但是,传统的虚拟教室主要应用于“录制专门的视频教学素材”。一种完全面向“实时的、尤其是大班额教学的”远程虚拟教室却并没有“成为货架产品”,更是缺乏学校和培训机构的采购热情。

    但是,随着疫情下带动和普及的网络学习与办公的发展,实时性的远程虚拟教学成为重要的“业务形态”。这种新型应用下,教师和学生的“实时强互动”成为关键。在教学现场即时呈现所有学生的“状态”,并给予老师必要的控制权,成为一种“技术需求”。

空中课堂大火:MR远程虚拟教室呼之欲出

    行业企业指出,依托现有的环境化显示技术和数字互动技术,可以设计出能够在教室空间内,“原有学生方位”上实时呈现网络传输的“远程学生状态”的虚拟AR环境。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互动技术,构建混合现实应用体系——让MR成为远程教学的“特定工具”。这将极大的增强教师端的“沉浸感”和“学生掌控能力”,体现出实时教学比较“录制”的视频内容,更高的“效率”。

    录播、互动、显示、AI摄像、远程传输,这些技术基本都是“货架产品”。行业有信心短期内搭建出比较完善的MR远程教室,为远程教育、空中课堂提供“更好的体验工具”。

    同时,在学生端,充分利用彩电大屏、智能电视和社交电视产品的发展,也可以实现更好的AR增强现实式的课堂体验——这方面,家用大屏显示、智能和通信技术、机器视觉与机器听觉技术是最基本的“功能硬件”组合。这样的产品不仅有利于目前NCP期间的远程网络课堂应用,也有利于长期的课外辅导、课外拓展、终生教育与学习体系中的“远程学习”过程。

    “解决传输问题只是远程教育和学习的‘第一步’:真正实现良好的效果,必须依赖于教与学的两端的升级,在教与学的硬件上提供越来越‘真实’的沉浸体验。”市场人士对今天网络授课和云办公的“效率”问题,给出的最关键建议就是“体验感的提升和MR现场化”——如果只是一对一的教学,也许不需要复杂的“两端设备”;但是,班级化的教学,则必须依托“更强大的硬件”才能实现更好的体验效果。

    MR教育不仅是应急,更是未来

    “我们正在进入崭新的智能社会、信息社会、学习社会——其中5G建设和应用是一个重要的核心节点。”行业人士站在这样的高度看待MR技术在以后的“远程教学”长期应用中的价值,并指出这不是“疫情的特需”,而更可能是“长期趋势”,是教育装备行业的未来之一。

空中课堂大火:MR远程虚拟教室呼之欲出

    事实上,疫情实践下的远程教育、云办公,充分暴露了很多应用细节设计和终端硬件资源配置上的不足。这恰是产业发展的机遇:抓得到需求中的不足,才能针对性的创新。预计疫情之后,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民营教育、培训机构,会对崭新的教育技术和软硬件加强研究、采购,并形成一轮“补短板”的潮流。

    在这样的预期下,专业的远程MR教室、远程MR培训机构,以及MR技术在寒暑假期间可能的应用创新,都会进入“市场落地阶段”。包括解决方案商、专业显示设备等业务板块也会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疫情带来的改变、好的选择必然沉淀成未来教育的雏形。行业专家指出,网络授课的价值不会被疫情的应急性束缚,反而疫情期间的示范和探讨将极大的促进产业进步。MR远程教育的发展大有可期。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如何区别录播与直播的不同?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2-21
Leadpie助力德阳中学“空中课堂”Leadpie助力德阳中学“空中课堂”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2-1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