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沃云课堂助湖北宜城线上教学大迁徙

pjtime资讯组 2020-02-25

    一次新冠疫情将开学日期无限推迟,全国师生正在进行一场「从线下教学转到线上的大迁移」。

    处于疫情中心的湖北地区学校也在这场「大迁徙」中,线上教学工作面临着更多挑战。

    宜城,是湖北襄阳的一个下辖县级市。宜城市教育局面对严峻疫情,果断在全市中小学推行网络教学,引入希沃云课堂,顺利实现线上教学,真正落实“停课不停学”号召。

    火速组织网络教学 确定线上教学平台

    张站,宜城市教育局装备站副站长,负责全市的教育装备及教育信息化工作。1月29日,大年初五,上级部门发布开展线上教学通知。在分管局长牵头下,张站任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组组长,组织起了全市中小学「线上线下教学大迁徙」。

    此前,宜城市的大部分老师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直播教学,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成为这次行动的关键。这关乎着教学过程的体验、教学成果的好坏,以及今后大家对线上直播教学的探索方向。

    在前期大量的搜索查询后,张站和同事针对各个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功能和资源,做了完整综合的比较。综合调研,加之宜城市此前举办过希沃白板课件比赛,学校老师们的反响都很好,最终选择将「希沃云课堂」推介给学校,作为「这次大迁徙中的重要交通工具」。

    距离直播倒计时9天 希沃云课堂在准备

    2月10日正式线上教学的计划,留给平台调试、教师培训、家长准备的时间并不多。为了落实各校直播的前期准备工作,线上教学组进一步梳理准备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宜城市实验小学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多次“希沃云课堂”应用线上培训

    在这次直播教学之前,不少老师就已经是希沃白板的老用户,大家对希沃云课堂有一种自然的熟悉感。

    而且,希沃云课堂的简单操作更是让老师省心不少:老师只需在电脑端打开希沃白板,选择课件即可直播。在开课之前创建好课堂,分享海报到群聊中,学生不用安装任何app,直接扫码就可以进入直播课堂。简易便捷的线上教学工具,对张站团队来说,无疑大大减轻了他们培训准备工作的负担。

    除了简单易用,老师们还为希沃云课堂的丰富资源、制作便捷点赞:

    “平台资源很丰富,大量在线课件可供老师们下载使用,实在方便。”

    “老师们可以自己制作课件,制作完还可以把课件分享给同事或其他有需要的同事。”

    老师在一线直播 希沃作后方坚实保障

    很快,就到了2月10日——正式线上教学的时间。如此大规模的线上直播教学,这还是第一次,对于张站团队和学校老师们来说,扛住网络负荷压力,顺利完成线上教学,是一个大挑战。

    希沃为保证抗压情况,凌晨3:00紧急开展服务器升级扩容;成立抗压小组,每天16小时在线提供技术服务,全力保障全国各校“停课不停学”。

    同时,为了避免出现直播途中出现卡顿、延时等问题,希沃准备了「知识胶囊」,让老师可以针对某个知识录制微课短视频,一键分享,让学生得以充分吸收理解知识点。

来自南街小学的60后教师——丁老师

    在家聚精会神地用希沃知识胶囊录制微课

    当然,尽管前期准备已万全,张站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发现,有一所学校的老师对希沃云课堂的操作不太熟练。探究之下他发现,原来这所学校老师年龄层偏大,信息化工具经验较少。了解后,张站联动希沃第一时间组建老师群,给他们提供额外的专项辅导,细细为每个老师答疑解惑。

    为全力保障师生使用体验,希沃运营、客服小伙伴自发线上到岗。在区县、学校、教授、学生家长的线上直播群里,都能发现他们的身影。在这些活跃的群聊中,张站很欣慰地看到师生们对希沃云课堂的认可。

    老师说:

    “没想到,第一次当主播直播上课就那么顺利,有的学生比平时上课听得还好。”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多媒体和课堂活动的导入,给我的直播课整「活」了!”

    学生说:

    “我听到老师批改作业下的鼓励语音留言,就想更努力完成下一次作业。”

    家长说:

    “我看孩子上课用的希沃云课堂,很方便,还能回放录像,对他查缺补漏帮助很大。” 

线上教学场景

    “推迟开学不停学既是当前疫情下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发展背景下大规模授课的有益探索,教学组织和技术支持要求高,任务艰巨,实施复杂。”本次牵头线上教学项目的宜城市教育局领导说,“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平台,开创教学新模式,实现跨时空互动教学,共克时艰,不因疫情影响学生学习和成长,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里,湖北省宜城市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携手希沃云课堂,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线上学习内容。线上教学精彩纷呈,平稳有序,实现了线上教学的完美开局。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上新了!智享云课堂 V2.0版本发布上新了!智享云课堂 V2.0版本发布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1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