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云课堂”给当前教育带来了什么启发?

佚名 2020-03-03

    2月17日,全国超过一亿的孩子们开始了自己的新学期。不过,这个学期和春节前相比,却有了很大不同。

    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云课堂”改变了传统授课方式,使网络云平台和空中课堂真正实现了与孩子们的“亲密接触”。

    要将“停课不停学”的好事办好,老师的“云教学”综合能力提升是关键。对于每一位老师而言,这不仅是一次自我挑战,更是一次突破升华的契机。

    不止于课堂搬家 旨在平台赋能

    下载在线软件,创建语音直播课堂,一键分享海报,学生扫码进入……对湖北宜昌市第十中学黄老师来说,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更像是一次“打怪升级”。

    虽然当下形势严峻,但孩子们的未来耽误不得。作为教师,不仅要改变自己的传统思维方式,更需要熟练掌握并使用在线教学工具。

一线老师正在进行云课堂教学

    “目前全国中小学延迟开学时间,然而正就读初中阶段的学生们,八年级即将会考,九年级即将中考,无疑会受到影响。”通过借助希沃白板云课堂直播平台进行开课,黄老师认为,通过网络教学也能帮助学生在家正常学习,自己可以为学生们做点实事。

    据了解,希沃已快速整合推出远程教学方案助力全国各地学校在师生“不聚集”的情况下“停课不停学”,为各校开展高质量网络远程教学、管理工作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

    “相比平时,我们需要更快上手的远程教学工具。”这是目前不少老师的心声。

    下载希沃白板软件进入云课堂功能界面,老师一键发起直播课程,学生扫码进入后可以实现语音文字实时交流、在线互动答题、测评数据实时反馈等多种功能,不仅让学生们的学习更高效,也让老师们找到了三尺讲台的现实感觉。

    据了解,当前该方案已免费提供给全国各地的学校、教培机构使用。

    “通过这种方式的在线教学及家校沟通,学生参与度很高,每天都能够认真完成作业。在每晚的班级群互动中,学生们也主动与老师交流,积极回答问题。同时,家长们也很认同学校的做法,积极配合老师们的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附属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2月26日,湖北省利用希沃白板云课堂功能开课近二十万节,看课人次近千万。同时,西藏、云南、新疆、甘肃等地区的数万名老师进行远程直播或开课数十万节,特别是“三区三州”地区的老师们也在通过希沃白板云课堂功能进行远程教学,在平台赋能的过程中让“停课不停学”真正落在实处,惠及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

    不止于学会工具 旨在助力成长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出现,教育信息化正在进一步从理念走向深度实践。

    当前,教师能力提升更是“停课不停学”的关键所在。如何让“主播”有人气,有干货,有干劲儿,希沃有一套!

    当前,希沃不仅提供实用易用的工具,还提供系统化的教师成长服务。在免费提供希沃在线直播教学方案的通知发出后,陆续有来自西藏、云南、甘肃等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一线教师来电咨询了解产品。同时,希沃安排培训人员组建微信群进行在线培训,辅助老师熟练使用云课堂功能,提升在线教学的能力。

    而这份专注于教师能力提升的坚持,也早已融入希沃的整个发展历程。

    为了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的提升,2015年,希沃学院正式成立。2018年2月1日,希沃教育研究院也在广州正式挂牌成立,致力于研究信息化环境下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应用、信息化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的理论和方法;吸收前沿的教育理念,为一线教学提供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教育信息化理论成果;培训一线教师用户、连接国内外行业专家、解读行业政策,为教育信息化发展保驾护航。

    从一开始的希沃软硬件培训课程、信息技术方面的课程,到围绕教师成长的信息化深度融合教学法、教学案例、教学理念、专家精品课、特训营等方面的课程,再到全国性一线教师的交流平台,希沃名师杯、希沃杏坛计划、教育先行者巡回研讨会等教师展示和成长的项目……截至2020年1月,希沃学院已经提供超7000节课程,直接服务了超过300万的一线教师。

希沃的教师培训服务遍布全国

    “所谓教师,就是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但后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我慢慢发现,这些内功远远不能满足教学的需求了。”对于教师如何借力希沃实现自我成长,来自浙江宁波的黄吉雁老师很有发言权,通过基于希沃学院的个性化学习,他不仅通过很多微课程提升了个人综合能力,更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学分研修的方式,帮助老师们尝试技术与学科的融合。

    每个人都是学习者,学习者往往是孤独的,如何让老师们成长路上不再孤单?对老师来说,掌握一种工具只是个开始,更重要的,是在持续学习的进程中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超越。

    不止于学会云上课

    旨在拥抱信息化

    从2009年希沃率先推出交互智能平板至今,十多年的潜心耕耘,希沃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领域的“深化应用,融合创新”方面始终坚持探索与创新。

    针对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希沃相继推出了希沃白板、班级优化大师、希沃易课堂等教学核心应用工具,与希沃传屏、剪辑师等教学辅助应用工具,帮助数百万老师从机械化的繁冗工作中解放出来,转而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教学重难点钻研、教学模式的创新,让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真正给老师、给课堂带来改变。

教育信息化下的互动课堂

    2017-2019年,希沃率先提出并持续深挖“教学小数据”,推出数据管理平台希沃信鸽,将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个体数据进行采集呈现。

    在教育行业里,大家关注的是教师和学生每一个个体的发展。而小数据正是通过希沃产品采集教与学过程中的数据,从而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助力教育信息化管理工作,最终形成数字校园、智慧校园的建设与应用。

    从单维评价到多维评价,从成绩评价到发展评价,从机械工作到互联互通……今天,教学小数据正在让数字校园成为现实。

    同样,数据联通和信息共享,也正在一步步改变着教育教学的发展路径,对每一个积极拥抱教育信息化的人来说,教育信息化,或许正是一切的基础。

课上即时反馈的数据

    从一根粉笔的讲授式教学,到以学生为中心的生成性教学。今天,我们不该忽略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因为,只有他们准备好了,整个社会教育信息化的改革步伐,才能坚定而夯实!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教育显示疫情危机中酝酿新机遇教育显示疫情危机中酝酿新机遇作者:花开无期  20-03-02
驰援湖北,奥威亚保障教育“不掉线”驰援湖北,奥威亚保障教育“不掉线”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2-28
希沃云课堂助湖北宜城线上教学大迁徙希沃云课堂助湖北宜城线上教学大迁徙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2-2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