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视创始人谈使命愿景:改变认知和行为方式

pjtime资讯组 2020-03-09

    上海寰视新使命愿景的提出,是颇经了一番波折的。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公司就发动了全体员工,对“上海寰视能为视听行业做些什么”、“视听行业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刻地讨论。为此,四位创始人两两组成了辩论队,赤膊上阵,对“精于视 善其智”和“智变视界”这两个得到广泛认同的提法进行battle,气氛一时剑拔弩张。

    究竟,上海寰视最终是怎么确定自身的使命愿景的?新的使命和愿景有着怎样的涵义?上海寰视对视听行业又有着怎样的展望?我们为此采访了上海寰视的创始人,来为我们一一解读这些问题。

    不是我们能做什么 而是我们能为世界带来什么

    “精于视 善其智”来源于“精于勤 善其事”。视,就是视听行业,上海寰视一直以来专注于视听行业,其低码率分布式系统、智慧云屏、MICS云平台等技术与理念,受到众多客户和同行的认可。说上海寰视“精于视”,是十分恰当的。智,则是智能,是视听行业接下来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是上海寰视要为视听行业赋能的点。看起来,“精于视 善其智”很符合上海寰视的情况。

    那为什么最终却定了“智变视界”呢?

    创始人师丽丽在谈到“智变视界”时说:“基于网络,提供应用服务,解决工作、生活、学习90%的问题。也就是通过改变视界,改变世界。”一句话,透露出上海寰视对社会的初心与担当——让世界更便利、更美好。

    上海寰视专注于视听领域,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但目光不局限于此。在解决具体问题之上,上海寰视看到了更多。视觉是人接收信息相对比较多的方式,可以说,如果视界一旦有了变化,世界也将随之变化,人的行为方式必将改变。以最近的远程办公和直播教学为例,在此之前没有人能够想象所有人都在家办公、在家上学的画面,线上的视界取代了现场的视界。虽然这是因疫情而被迫实现,技术上还没有很好解决效率和协作等问题,疫情过去后肯定会回到实地办公、上学的行为方式,但无疑说明了视界一旦改变,人的行为方式必将随之改变。

    这正是上海寰视要做的——改变视界,改变世界。

    为什么是“智变”?

    视听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可以实现低带宽无延时高画质地传输海量视频信号。那么,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呢?

    让我们回归到本质,这些技术的目的是什么?是消除沟通障碍?是信息化?是随时随地得到想看想用的信息?是解放劳动力?是降本增效?上海寰视认为,这些都是,但仍没有抓住核心和本质。真正的目的,是便利。现在的问题就变成,怎么实现便利?

    我们看一个例子。一般发生突发事件时,比如火灾,应急指挥人员会调取周围道路交通情况、人员密集情况、周围易燃物情况等信息,来判断应该启动哪一个应急预案。相比以前,如今的应对已经迅速很多。但这一步的人工干预,依然会耗费一定时间。如果这一步也实现智能呢?

    上海寰视创始人黄亚辉认为,海量视频信息传达到人的视觉前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做的是处理信息。创始人黄亚辉特别提到了一个词:智能决策。

    创始人陈黎平从产品角度也对“智”和“变”做了定义:智,在产品的工作过程中,有智能化的处理。变,经过智能化处理的信息,可以改变生活和工作方式。两位创始人都提到了对信息智能处理。

    再回到刚才的例子。某地发生火灾,人工智能直接分析了周围情况,将应该采取哪一个应急预案提交给应急指挥人员。

    这就是为什么是“智变”。智能是方式,便利是结果。

    愿景如果实现 世界会怎样打开?

    经过激烈而深刻的讨论,上海寰视确定了自己的新使命和新愿景。上海寰视对自身的发展、对未来的展望,有了一幅清晰的画面。

    黄总为我们讲述了他想象中的画面:一位厨师麻利地换好了工作服,刚进入厨房,前方空气中就显示出一道道要尽快出品的菜。厨师做了个点火手势,发现炉子没点燃,空气中的屏幕提示:请佩戴口罩。厨师戴好口罩,打出了刚才的点火手势,炉子点燃了。

    听上去是不是有一点像科幻小说?黄总点评说,这才是上海寰视心中的智慧网络——平时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却能享受到它的便利。

    当然,要打造这样的生活场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技术难关需要克服。但这是上海寰视的愿景,是上海寰视对未来世界美好的期望。

    听着几位创始人为我们讲述他们心中的“智变视界”和“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网络”,我们不禁心向往之。上海寰视不是在空想,而是真的立足本行业,抓住了关键。通过人认知世界的主要方式——视觉,通过有效的手段——智能,来改变我们对世界的“成见”。当我们抛弃了“成见”,也就抛弃了对行为的某些限制,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也都将和现在完全不同。

    这样的世界,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它。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行业首款32口超大拼接控制器来啦行业首款32口超大拼接控制器来啦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3-11
精品案例 | MICS云助力公安局数字化转型精品案例 | MICS云助力公安局数字化转型作者:pjtime资讯组  21-11-0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