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彩虹光电、OPPO、冠捷、特斯拉、Vizio等企业被夏普告上法庭
搜 索

新春专利战,夏普很忙的背后

更新日期:2020-03-24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32期

    2020年春天,显示行业除了疫情的危机之外,“夏普专利战”也成为了一个行业焦点:包括彩虹光电、OPPO、冠捷、特斯拉、Vizio等企业,先后成为夏普名单中的被告。甚至,大屏君认为,这可能只是夏普开出的专利战名单的“开头”而已。

    液晶之父,江湖地位已经不再

    夏普不断起诉其他企业侵犯其显示和通信专利。这不是“偶然”事件。大屏君认为,这是夏普再将自己的“历史资产价值”最大化的努力。

    从显示行业看,夏普有着“液晶之父”的美誉。更是平板时代日本企业中唯一坚持“液晶中心论”的品牌。其液晶显示技术研发历史可以从1970年算起,50年的历史积淀的技术成绩非同凡响。

    历史上,全球液晶第一条6代线、第一条8代线、第一条10代线……都源自夏普。液晶显示正是踩着夏普的脚印成长起来的。即便在最近的十年之内,夏普在大尺寸液晶的电容触控、金属氧化物TFT、超高精细分辨率等技术上也是“行业先行者”。“领先太久了”!这句话形容夏普显示技术的成就,不足为过。这决定了夏普真的要动用专利武器,其弹药选择不会匮乏。

    相比液晶之父的美名,大屏君觉得,很多人会对“夏普手机”等通信设备技术有“不同的看法”。毕竟夏普从来不是全球手机巨头:但是,在2000年开始的“液晶之父”时代,夏普专精尖的技术风格也渗透到了手机产品线和通信行业。例如,夏普是摄像手机的发明者,现在流行的双摄和多摄技术,也可以追溯到夏普2011年的SH8168U。更不要说液晶屏幕技术与手机创新从来都是孪生兄弟。

新春专利战,夏普很忙的背后

    有技术家底,这是夏普敢于在法院应对一系列国际巨头的前提。但是,这不是夏普这轮专利战的原因!”大屏君认为,夏普的专利优势变成法律武器,更多的还在于“液晶之父已经没落”。

    三星、LG的液晶电视占据全球前二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夏普液晶电视退出全球市场前五也已经有近十年历史。液晶之父的神话,最终变成了2016年的“下嫁台湾鸿海系”。借助台系资本实现市场逆转,这曾经是2016年到2018年夏普的基本战略。但是,在2019年以销量下滑29%,跌出全球前十之后,夏普彩电大业已经是“元气大伤”。

    正面战场的失势,这是夏普选择知识产权战场出击的‘最后一根稻草’!”大屏君亦替夏普感到极大的惋惜。

    全球市场的新布局,夏普选择“守卫”

    大屏君注意到,在夏普的“专利战”诉求中,“市场禁入”、尤其是日本市场的“禁入令”是其重大的目标之一。这不同于简单的“专利导致的经济纠纷”,更多的体现出“利用技术武器进行市场自我”保护的目标。

    典型的,夏普起诉咸阳彩虹光电的背后,其实是一条:彩虹的液晶面板、冠捷的全球彩电代工、北美本土品牌Vizio的市场,这样一个产业链。夏普选择在美国打这场官司,本质是想挽救夏普的美国市场,尤其是打压竞争对手。对于OPPO和特斯拉的起诉,也是同样逻辑的目标。

    恰是这样,大屏君觉得“困局”中的夏普,并没有“真正被击倒”——夏普的专利战,不是知识产权流氓漫天要价;而是在夏普的“系统性”布局中,寻找“市场战略点”。专利战背后,夏普的目标,或者说鸿海——富士康系的目标依然是“终端市场”的战役。只不过,夏普现在使用了新的武器。

    回顾历史,2016年被台系入主之后夏普彩电的主要武器是“大而不贵”战略,即依托全球唯一一条十代线优势,做大尺寸市场的王者。但是,随着京东方、华星光电等10.5/11代线投产,夏普这种优势“不仅消失了”,而且“日本制造”的成本高地效应日趋凸显。2018年之后,夏普彩电的战略回归技术派,打起8K+5G的招牌。但是,8K落地缓慢,5G应用还是未来式。这些概念不能真正带来市场销量的提升。

新春专利战,夏普很忙的背后

    甚至,在2019年鸿海——群创——富士康——夏普系的广州10.5/11代新工厂,先后传出拖欠货款、准备出售、延期工程等等各种传闻。这些消息不仅印证了行业竞争的激烈,也预示着这个体系内部在投资上、市场上的“一定困难”。

    尤其是,当时间指针指向2020年,本来借助东京奥运会、8K、日本本土优势等夏普能够“打出很多牌”,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年彩电市场、乃至整个显示产业都显得“暗淡”。业内预计,全球彩电需求下滑可能超过1成。东京奥运会是否躲得过冠状病毒黑天鹅也还是未知数。

    所以,大屏君认为夏普现在的“局面”并不好。台系入主后的三年改革成绩摆在那里,2020年的行业大势也摆在那里。这家曾经的行业领头羊,如何重振雄风,可打的牌并不多:反而,利用专利技术优势,在优势市场做“防守反攻”是不错的低成本战略。这可能是夏普3月这轮专利战的愿景所在。

    世事变迁,除了存量武器,夏普的未来更在增量

    谁会认为一个专利战的品牌是强者呢?”这是现在行业对于夏普新的知识产权策略的“灵魂之问”。

    在大屏君看来,专利战即便都赢了,也是利用“祖上的家底”而已,很难被视作品牌未来的“成长逻辑”。曾经靠一张“夏普屏”就能牛遍全球的液晶之父,现在很难再找回昔日荣光。包括更高的世代线、OLED技术等创新,夏普都已经落在了很多行业伙伴的后面。

    而且,彩电的创新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显示技术竞争,而变成显示技术+智能互动技术的大格局。这种转变对传统彩电企业中的领头羊尚且是不小的挑战。夏普作为传统军团中近期成绩不佳的品牌,转型升级压力可想而知。对此,很多行业人士认为,夏普需要的是“彻底告别液晶之父”后的“重新定位和轻装上阵”——夏普不需要高帽、高调、高光,需要的是扎实的市场突破力。

    面对今天显示行业的发展潮流,激流勇进并不容易。但是,夏普相对其他传统品牌而言,有背靠鸿海系、面板产业链支撑的巨大优势;更是台系显示产业控制下的唯一彩电“大牌”。因此,大屏君认为,从实力角度看,夏普没有到“靠专利活着”的程度,现在的专利战只是一种暂时的战术而已:深蹲之后的夏普,必然再次起跳——且无论结果如何,他的体量和实力决定了,其必然能掀起一轮新风浪。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