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家里购买一台100英寸级别的电视机,经济选择此前只有激光电视。但是,3月下旬红米正式推出MAX 98,98英寸大电视价格只有19999元——相当于此前最便宜的98英寸液晶电视机五分之一、最贵的98英寸液晶电视二十五分之一的“超低价格”!
搜 索

红米电视这么卖,激光电视怎么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3-27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240期

    家里购买一台100英寸级别的电视机,经济选择此前只有激光电视。但是,3月下旬红米正式推出MAX 98,98英寸大电视价格只有19999元——相当于此前最便宜的98英寸液晶电视机五分之一、最贵的98英寸液晶电视二十五分之一的“超低价格”!

红米电视这么卖,激光电视怎么看

    网友调侃,红米是来掀桌子的

    100英寸的平板电视,不是新鲜产品,早在2008年就已经有100英寸级别的等离子电视问世。但是,十余年来,数十万乃至百万的价格,让这种电视只有“王思聪买得起”,而且还得“拆窗户、吊车安装”!

红米电视这么卖,激光电视怎么看

    “买得起,未必装的起!”“别人按英寸卖,你按平米卖!”“电视已经要按公斤销售了吗!”“红米顺便成立一个‘拆迁公司’——要不进不了屋!”“我看了一下官网,显示还没正式上架:不会就是炒作一把吧!”“十个电视品牌,九个骂娘,剩下一个不骂红米的是小米。”“98的这个价,你让70寸也卖2万的怎么好!”“这货,送货安装都得1千的成本,幸亏红米决定免费勘测、送货和安装。”……

    网友的这些调侃,也充分说明“红米这个炸弹”至少“轰出了一些大屏电视的尴尬和真相”。但是,以小米系从来都是“不诳骗粉丝”的血统,红米98英寸巨幕不会是“招牌货”,2万的价格也的确较所有“竞争品类”价格优势不小。如果产品成功放量推出,势必改变传统“高端电视选择”的市场结构,也能进一步推动“电视巨幕”化的发展。

    讨论一下98英寸巨幕电视“成本”几何

    电视机越大越贵!这是基本的规律。但是这种价格随尺寸的变化,到底是否反应出高端电视“超级溢价”的必要呢?

红米电视这么卖,激光电视怎么看

    首先,从最重要的屏幕角度看,液晶面板制造“先是整张玻璃基板、然后才切割成小尺寸应用单元”——这种过程决定了,在面板制作层面,基本上是“成本与面积”一致。即便为98英寸电视多给一些边角料,其最多相当于4个55英寸电视的面板成本到家了。

    其次,从背光源角度看,液晶电视背光源技术很类似于“LED拼接大屏”,其成本更多的也与使用的最终面积相关——这一点和液晶面板的原理很是相似。

    第三,从电子部件,包括信号处理、智能硬件、智能软件等角度看,电视机尺寸大小,对其配件选型影响不大。相对而言电视机的高低端定位,很是影响相关配件的选择,从而导致成本变化。对于98英寸巨幕,显示不是“低端产品”,不需要担心这些方面的配置问题。但是,这比一台55或者75英寸中高端电视的成本而言,不会有本质变化。

    第四,对于大尺寸电视,成本明显变化的部分主要是“机身和支撑结构”、“电源部分”、“仓储运输等服务”。

    有了以上的分析,在了解到55英寸电视价格甚至低于2000元,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红米能够“突破所有品牌对98英寸彩电的价格封锁线”:因为,这道所谓价格封锁线,不过是品牌们为了实现超额溢价达成的默契而已。超大电视的高价格,本身并不反映其成本构成。红米98英寸巨幕打破的就是这种“人为构造的大尺寸电视物以稀为贵的行业潜规则”。

    “怎么上楼”,这是一个关于“2.6”米的问题

    当然,对于是否可以购买这样一个大屏幕产品,消费者遇到的最大难题不是钱,而是“能不能进家门”——谁都不想自费雇吊车、拆窗户安装。

    在这方面,激光电视一直“鼓吹”自己的优势:激光电视主机体积不会太大,不用担心运输问题。激光电视的抗光幕可以选择软木、画框幕,这种非常易于运输的产品。即便是树脂硬幕,其重量也比较轻、搬运方便,而且拆除边框后可以容忍一定的弹性变形——液晶电视可就是一个“方方正正”大小固定、刚性的盒子。

红米电视这么卖,激光电视怎么看

    对于红米98英寸电视而言,这个盒子的尺寸是2445*1470*280mm。即,大小相当于一个双人床的床垫子,并略长一些。也就是,如果能够将双人床的垫子运输近进家里,并且还有少许富余空间,例如电梯出入口、楼梯转角、出入户门口、玄关位置等等都需要拥有2.6米的“转身”空间,就可以搬运这台巨无霸电视。同时,由于98英寸巨幕体重较高,所以需要承重墙壁挂、或者直接落地安放(不需要电视柜)。

    从该产品苛刻的搬运空间条件可以看到,液晶电视大型化发展的“应用瓶颈”非常明显。所以,目前为止,液晶玻璃基板虽然也可以切割更大尺寸的产品,例如10.5/11代线一块玻璃基板可以切割两片130英寸的大屏,但是彩电市场拥有较多商品型号可以选择的液晶电视最大尺寸就是98英寸。

    面向家庭巨幕,红米价格战动了谁的奶酪

    如果非要说红米低价格的98英寸巨幕,切掉了一些品牌的奶酪。那么这个奶酪一定不是此前价格居高不下的外资品牌98英寸巨幕——数十万的价格本来就卖不了几台,没有规模的高利润对于电视这种大宗产品而言,没有战略意义。

    反而,现在19999元的百英寸液晶真的硬抗了“激光电视”长期主打的“液晶不行的大屏幕”细分空间。据悉,2019年国内激光电视销量达到20万台,大多数产品主机+屏幕的价格在15000-30000元区间,恰与红米这款98英寸液晶电视“重叠”!

    也许,红米就是看到了“这个价位、这个尺寸”也能有几十万的销量,才来“捅破大尺寸液晶不能普及和高价格的神话”。

    联系到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彩电市场将持续低迷,全年萎缩10%以上。尤其是,“唯一救命稻草”东京奥运已经决定延期、各大体育赛事息数歇场、各国加强社会管制,众多经济部门遭遇冲击,人们收入下降……同时,液晶面板产能依然处于扩张轨道。这更为彩电市场蒙上阴影。这样的背景下,“大尺寸更能消化面板产能”的“结构性”优势就必须被进一步发掘。

    2020年彩电行业和上游液晶面板行业加大大尺寸、超大尺寸供给,突破价格尺度,挖掘更多销量,早已经是“不用动员的统一行动”。这样的背景下,红米98英寸的价格突破,很难是“孤军”奋战。至少,目前红米布局了98英寸、70英寸,中间尚有75和86两个主流尺寸空缺:3299和19999元之间,75英寸、86英寸的价格位置也已经可以“猜度”。

    所以,“动奶酪”这件事,激光电视行业怎么看是关键所在:激光电视的优势依然明显,更大的画面,比如120英寸、理论上更低的价格,比如100英寸跌破万元、更容易安装和运输……

    由此可见,红米98英寸巨幕电视的推出“真正挑起了”一场战争。这场超大尺寸电视的战争:激光电视PK液晶、高端的平民化、价格战、传统品牌与新兴品牌、华为系与小米系智慧屏之争等等元素,都随着这款前所未有的产品的问世而需要“重新定位”。2020年小米系已经10年,但是小米这种破坏性创新的“蛮劲”依旧——笔者必须说,这一点消费者很喜欢。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