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智慧屏好产品的五大标准:芯片、画质、音质、内容和智慧体验
搜 索

“美由‘芯’生”:彩电由此可以不同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4-08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242期

    在彩电圈,华为系的智慧屏“市场占比”依然有限。但是,这不妨碍华为产品的高曝光度——甚至,华为系自己也愿意“不断提升智慧屏”的曝光度,即便没有“新品”。

    2020年3月30日,荣耀线上举办荣耀30S手机“美由‘芯’生”新品发布会。这场手机发布会上,荣耀智慧屏再次“被曝光”:荣耀总裁赵明再次强调荣耀智慧屏作为家庭交互中心的重要地位,并提出了智慧屏好产品的五大标准:芯片、画质、音质、内容和智慧体验。

    “手机带电视”——华为系智慧屏的这个思路已经很明确。不过相对于2019年智慧屏刚问世时的策略,华为荣耀此次更为突出“芯”的价值、更加强调标准优势。行业人士认为,华为系智慧屏的第一个目标,可能不是销量、而是改变彩电的选择“标准”!

    彩电的NO.1因素,是芯片还是屏幕

    长期以来(大约百年了),彩电产品的技术中心始终在“屏幕”上、在“显示画质”上。即便今天,mini-led、QLED、OLED、8K、巨幕等技术也依然“围绕画质体验”展开。但是,这不等于说彩电的未来依然会“画质第一位”。

    荣耀提出的智慧屏5大维度中,芯片排在首位。一方面,在国内彩电企业中,华为是唯一一个“自己研发设计芯片”的品牌;另一方面,智慧化离不开“计算性能”的提升,这时候芯片自然变得更为重要。同时,芯片除了是各种智慧应用的基础之外,也是“画质好”必不可少的基础。

“美由‘芯’生”:彩电由此可以不同吗

    尤其是与其他智慧产品比较,比如PC、NB、智能手机等产品,往往以芯片为产品选购的第一标准。有没有强大的芯片,几乎是这些产品价格定位的“占比超50%的决定因素”。“PK芯片算力”是大多数智慧产品的“技术文化”的核心。

    相比较,彩电产品市场,传统的思路“更注重画质”。很多品牌更愿意谈自己的画质处理芯片,而不是智能电视主计算芯片;很多品牌能够拼凑出10核心、20核心的概念,来回避主计算芯片的性能问题——这与大多数彩电企业不具有自主核心芯片设计能力,以及彩电产品长期计算任务不多的应用现实紧密相关。

    “计算力文化和画质文化的对碰”,有行业人士认为,华为系的智慧屏与传统彩电产品的关键差异,可能就在芯片这一点上。这不仅是华为系的中心竞争力之一,更是华为系对未来彩电作为“家庭智慧中心”必须具有“算力优势”的前瞻判断。

    显示过剩PK算力不足的未来电视

    对于彩电产品未来选购文化的变化,是否会向有利于华为等芯片类企业的方向发展,除了考虑智慧电视的“智能功能多样性的算力需求外”,还必须考虑“显示性能”的变化问题。

    目前,高端平板电视已经实现了98英寸这样的大尺寸化——从居家空间大小、搬运等角度看,这基本上达到了电视普及的尺寸极限。彩电产业维持一百年的尺寸增长,将进入尾声。同时,8K电视、超宽色域、HDR等技术也都是“神级”的极限创新,在此基础上彩电画质进一步进化的“可需求”性不高,成本承受力更差。

“美由‘芯’生”:彩电由此可以不同吗

    而在彩电的形态上,OLED已经实现超薄的壁纸电视,并实现了“柔性卷曲”和“屏幕发声”两个差异化的创新。这些变化使得未来彩电形态,也很难出现革命性的颠覆。尤其是结合激光电视这个新品类的“崭新形态”,更是让市场看到“大屏+形态”创新已经到达极限的事实。

    在2017-2019年内里,国内彩电市场连续三年量价齐跌。其重要原因也就在于“新电视”的“新意”不足以撬动百姓的“换机”热情——创新不够,外加液晶产品更长的寿命,足以导致市场萎缩。乃至于“拼命降价”都换不来“量的成绩”:小米电视代表的价格战虽然惨烈,也仅仅是存量市场的再平衡,没有能够带来行业规模扩张。

    所以,在很多人看来,用画质文化狙击计算文化对彩电选择标准的侵袭,最大的难点在于:画质上“弹药不足”——这种不足,不是说画质创新力弱,而是说画质等彩电传统创新“太强大”,已经进入“过剩状态”。这反而使得,很多品牌、尤其是新秀品牌也能轻松搞定高画质的产品。

    “选购标准的核心是产品之间要有区分性”——彩电显示技术的发展,进入一种过剩性状态,使得画质作为标准进行产品区分“难度越来越高”。

    反而,计算力技术“还在进步的快车道上”。彩电智慧化现在只是“起步阶段”:因为配套的智慧家庭并没有建立起应用网络。这种“萌芽性”的产品状态,决定了彩电的CPU芯片日后还有很大的“差异化”和“升级化”空间,甚至变成类似于手机CPU那样的“系列化”产品选购差异因素。

    瞄准5G+,彩电下一代应用需要“算力”

    对于未来彩电的变革,5G+将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广电网络的5G化已经不是“规划”,而是“实际建设阶段”。

    4月1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调整700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的通知》,要求将部分原用于广播电视业务的频谱资源重新规划用于移动通信系统,给广电5G扫除了政策上最后的障碍,广电700MHz频段5G建网必然进一步提速。同时,这部分本来用于地面无线电视的频段,转化用途后,也意味着“地面无线电视”信号进入“生命终点”。

    对于彩电产品而言,最关键的变化将是:彩电要不要拥有一张5G SIM卡。即未来的智慧电视如何与广电5G网络协同工作?广电5G网络显然不是用来对砍传统三大电信企业移动手机应用的,而是要进一步服务于未来的广电市场“融媒体”发展需求。这一变化,会显著超过此前10年OTT彩电的“变革意义”。——因为,拥有全网独立身份识别,这是彩电成为家庭智慧中枢,并管理和连接众多智能设备的基础。

    从业务角度看,未来5G+应用将拥有众多交互视频、直播视频等新业态。这些应用显然会与智慧电视大屏幕结合。应对大量视频、直播视频和复杂交互式广电新内容形态,彩电的计算力要求也会更高、系统APP的承载量会大幅提升。这样的彩电产品在计算需求上,会与手机、PC没有本质不同。

    综上所述,“高画质固然是彩电未来的题中之义”,但是复杂业务需求、尤其是与5G的结合才是“真正的变量点”。而芯片能力、算力水平,则是抓住这一点的“基础”所在。所以,荣耀的手机发布会,没有彩电新品,却有彩电“新标准”:虽然荣耀赵明谦虚的说,行业标准化进程不是单靠今天荣耀发布这样五大标准就能迅速实现的,还是需要不断地推进,消费者和荣耀一起来努力。但是大家都知道“华为的芯片优势”、“5G技术优势”。——这将是一场不对称的“标准之战”。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