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智慧教学,原来天津大学的外语课是这样上的!

pjtime资讯组 2020-04-16

    天津大学的前身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化大学“北洋大学”,为适应当时中国的外交需要,北洋大学较早的开设了外语课程。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历史底蕴深厚,素以“严谨治学”闻名。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发生着变化。为了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学院积极探索课堂模式改革创新,而创新教学空间的打造就是其中重要的尝试之一。 

高颜值的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智慧教学体验中心

    “我认为现阶段的外语教学存在着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学院的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语言学习的基础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二是教学内容偏重知识尤其是语法和词汇,综合能力的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而信息化的教学环境建设是外语教学模式创新的基础。”据学院教务领导介绍建设智慧教室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探索分层教学的重要举措。

 

    经过一系列调查和筛选,学院了解到青鹿智慧教室的解决方案非常契合上述需求,并且简单易用的产品功能也可以让师生们快速学习实现常态化的智慧教学。19年8月,青鹿智慧教室走进了天津大学,并为外语教学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融合智慧教学 句法学也可以很精彩

    智慧教室部署完成后很快就在日常的教学中投入使用,教师们充分地将智慧教室的功能应用与自己的学科特点结合起来。例如在句法学的授课过程中,教师把结构复杂的英文长句分解方式以动态分享的形式同步到学生的终端上,让同学们清楚地看到复杂句式分析的整个过程。

教师将课件里的一些小任务发放给每组学生

    在讲解环节中,教师还穿插了一些随堂测试,凭借着智慧教室的截屏提问功能,教师可以直接截取课件上的长句现场设置题目并发布在学生的终端上。学生完成句子的结构分析后将自己的答案拍照提交,教师可以实时的看到学生们的完成情况,并可以挑选出其中一些较为典型的答卷进行对比展示和点评。智慧教室也会对学生们的答题情况和学习行为进行记录形成学情分析大数据,为教师分层教学提供依据。 

教师组织同学们对复杂句式进行分析

    教师还在课堂中设置了分组研讨环节,把大段的英文文章分给各小组研讨并分析其句法。有些小组将文章分成若干段再由组长分任务给每个组员最后共同研讨整合,也有小组全员全程参与,共同逐句研讨最后再整合在一起......这种教学方法提升了学生应用现有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多点互动智慧教室 促进跨校学术交流

    除了为学院提升教学质量,青鹿智慧教室还被应用于跨校的学术交流活动。10月18日,学院举办了智慧教育及智校分析平台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发展研讨会。在本次研讨会,为天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三所高校带来了一堂实时互动的精彩空中英语课例。其中智慧教室课堂体验以及远程教学互动体验环节所使用的正是青鹿智慧教室。

三校同上一节课

    天津市各本科院校外语学院院长、实验室负责人、教育技术负责人等领导专家在看过展示后,对青鹿智慧教室贴合教学实际的设计理念和功能应用表示非常认可,尤其是分组研讨、跨校线上互动等功能,对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区域信息化教学经验交流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教师寄语 希望学生充分利用智慧教室随时学习

    “希望我们的学生在课后也能用好青鹿智慧教室,”句法学董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期望,“课堂的时间毕竟还是有限的,你们平时在阅读英文读物的时候遇到了问题,可以自己组织几个同学来这里讨论。我们经常倡导随时学、随处学,这就是很好的实践。”

    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实践,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的老师们使用智慧教室越来越熟练,越来越多的教师在这个智能化的教学空间中探索出了具有学科特色的教学方法。未来,青鹿期待携手更多高校,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疫情期间政府采购破局”路在何方?​“疫情期间政府采购破局”路在何方?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4-15
听!奥威亚全连接智慧教学开启的声音听!奥威亚全连接智慧教学开启的声音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4-10
丰信达智慧黑板全力备战暑期旺季!丰信达智慧黑板全力备战暑期旺季!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6-2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