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红利充分释放

孙航 2020-04-16

    近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红利充分释放。全国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开展在线诉讼活动,及时高效处理各类案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数据显示,2月3日至3月31日,全国法院网上立案70.6万件;网上开庭15万件,同比增幅453.3%;网上调解案件30.2万件,同比增幅89.1%。

    疫情期间,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统一部署,全国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强互联网司法和在线诉讼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在此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了满意答卷。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人民法院利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等便民机制,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咨询。针对当事人、代理人因隔离无法出庭的实际困难,全国法院优化在线庭审服务,利用诉讼服务网、中国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全力保障特殊时期线上开庭需求。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刘峥介绍,疫情发生后,经过深入调研,最高人民法院及时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对全国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在线诉讼作出全面部署,围绕在线庭审、电子送达、身份认证、材料提交等方面作出明确指引,为推广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各地法院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在线庭审系统支持下,实现“隔空讯问”“多方连线庭审”,及时依法严惩故意隐瞒感染症状拒不配合防控措施危害公共安全、防疫物资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转。疫情期间,北京法院全面启动在线庭审平台“北京云法庭”,可满足200个法庭同时开庭。上海金融法院所有开庭案件全部线上审理,在线庭审率达到100%。

    覆盖全国法院的执行网络查控系统也为疫情期间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运用在线执行系统,48小时内依法依规解封抗疫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账户,助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在线调解成为各地法院在疫情期间强化“诉源治理”的有效手段。各地法院通过在线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化解矛盾,缓解了特殊时期审判压力。

    截至目前,天津法院协调140余家民间调解组织入驻在线调解平台,在线调解成功率达91.67%。广东法院加大涉疫情纠纷联动调解工作力度,利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商事多元调解平台APP等开展工作。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优化“和合智解”在线调解服务平台,有效对接成都市公共服务平台“天府市民云”,为当事人提供集约普惠的司法服务。

    “实践证明,在党中央战略部署下,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积累的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显现出强大威力,让正义不因疫情而缺位、滞后,发挥出助力国家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吕艳滨表示。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齐心好视通助力上海杨浦区云聘会齐心好视通助力上海杨浦区云聘会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4-08
复工之后,远程办公就没有用了吗?复工之后,远程办公就没有用了吗?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4-03
疫情期间,如何在家高效办公、学习?疫情期间,如何在家高效办公、学习?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2-0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