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查缺补漏”,大屏“嗅见新机”

佚名 2020-04-20

    近来,有关围绕5G、新能源充电系统、物联网等七大版块在内的“新基建”关键词不断见诸报端,多个省份加大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力度的举措,也为大屏商显行业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笔者认为,除去新基建的宏观机遇之外,在某些“微观”领域其实也大有潜力可挖。

    4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一篇题为《中国经济在回暖吗?最新的“挖掘机指数”里藏着真相》指出,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全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的速度不断加快。通过对“挖掘机指数”的监控,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回暖的趋势日趋显著。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一组调研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从3月开始,全国复工复产开始加速,特别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等国家重点规划成为最早恢复生产的区域。

    热火朝天的局面不仅出现在传统大型基建领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最新的一组数据显示,3月份,用于新农村建设、市政工程等小型精细工程的小型挖掘机销量涨幅最大,可见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地区和城市公共服务短板领域也将成为今年投资的发力点。

    事实上,任何市场的“点燃”都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需要买卖双方、供需双方能够合拍,才能对撞出火花。从需的方面来看,近年来我国逐步推动乡村脱贫,积极提升农村人口的生活品质,这其中,提升农村基建水平是一项重要的指标。其中,LED智慧路灯、LED公共大屏、数字标牌商用屏、乡村指挥调度中心大屏等需求就显得十分迫切。而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譬如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纠纷调解中心等领域,同样存在着对大屏幕可视化的强烈需求,“一屏掌控全局”也已成为提升城市社区生活的重要帮手。而这些细微之处的应用需求,都成为大屏商显设备的新机会

    再从供的方面来看,无论是液晶显示,还是DLP,或小间距LED,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在专业显示领域,其实已经临近需求的“天花板”。事实上,近年来相关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新市场的拓展。以小间距LED为例,在以指挥调度中心为代表的专业领域立足后,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向会议室为代表的商用显示领域,乃至家用领域延伸。这一方面是出于摆脱已有红海,探索新蓝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技术发展推动的结果。盯上细分市场、下沉市场、三四线市场,已经成为企业正在积极探索的方向。

    一方面是农村新基建和城市需求短板的需求爆发,另一方面是企业拓展新业务领域的迫切愿望,供与需的对撞,相信可以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为改善人民生活和加速经济复苏提供助力。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展望时刻 | 2020数字标牌发展趋势展望时刻 | 2020数字标牌发展趋势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4-14
迈普视通再助力广电融媒体中心!迈普视通再助力广电融媒体中心!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4-1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