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竟是“神枪手”?大数据助力防疫复工案例展播

佚名 2020-04-27

    昨天PT君听同事说,自己的家人终于结束强制隔离,可以回家了。替她开心。

    “隔离”的起因是和一个新冠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坐了同一班飞机。

    不得不说,从疫情出现以来,各个相关部门花了大力气,尽心尽责,找密切接触者一点不含糊。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精准抗疫“的神枪手——“大数据”。

大数据助力防疫复工的案例展播 大数据竟是“神枪手”?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本次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和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PTEXPO)一起收集到的ICT技术防控疫情优秀案例中利用大数据助力防疫复工的企业和案例吧!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依托中国联通全国用户手机信令数据并结合卫健委、铁路、航空、互联网公司等多源数据,使用智慧足迹时空搜索算法,把全国患者、疑似、密接者,展示到各社区。参考SEIR模型创建SEIRDC传染病预测模型,预测未来疫情发展趋势,有效解决政府当前疫情防控的迫切需求。具有算法先进、全国数据、精细测等优势。

    河北联强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其公司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平台,为疫情防控提供“疫情防控及处置大数据一站式疫情分析平台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全生命周期运用理念,搭建疫情防处基础平台,提供多维数据、OLAP、自助报表分析等功能,提供数据预处理、自助分析、高级报表配置、报告呈现服务,实现“数据处理、自助分析、高级报表、报告呈现”的一站式服务。充分的满足了在疫情防处战时阶段的数据快速接入、业务场景数据分析、数据结果快速呈现等需求,为实现对疫情快速分析、及时响应提供了可靠的决策支撑。

    为了及时掌握医疗物资的生产及调度情况,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实现医疗物资生产数据的采集、医疗物资调度及运输监控等工作。该平台基于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了疫情防控物资的需求对接、产能分析、调度保障工作,提升重点物资保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时效性。实现了对全国31个省份、1000多家企业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生产监控,结合各省医疗物资的需求数据,实现供需一体化的分析,为医疗物资顺利调配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在应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常德澧县“疫情防控信息登记系统”、普天物业“普天疫情防控系统”、汤阴县民政局推广实施“体温智能采集”系统等,都是由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普天疫情防控平台提供。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大数据信息技术,从相关智能硬件到管理系统,平台贴近社区管理与服务、企业复工的切实需求,以高效率的管理模式和高品质的服务模式,为居民营造“平安、温暖、智慧”的社区生活模式,为企业营造“便捷、有序、高效”的复工复产环境。

    广东省珠海市高栏港区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居民接近1:1的比例,对流入人口的摸查管理等是一大难题。武汉烽火信息集成技术有限公司的高栏港网格疫情防控排查系统,通过为疫情采集开发手机端和PC端的疫情采集上报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清洗、比对、融合;在高栏港疫情防控指挥部搭建可视化大屏,展示四级(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疫情整体情况,为疫情防控提供直观展示和决策辅助。

    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在现有技术基础上研发攻关,依靠在各省管局和运营商已有的数据采集能力和系统,提出并实现基于电信网大数据的疫情监测分析平台。系统总体架构分为数据采集层、数据关联层、研判模型和业务场景四层。通过对电信网络信令数据、基站数据的采集,结合工信部、卫健委和公安数据平台,大数据信息爬取的车辆、快递、物流等信息,以及阳光守护人工标定数据源,提取疫情数据信息。助力防控主管部门对防疫重点人员进行轨迹追踪,赋能公安部门打击疫情期间违法犯罪,为行业单位复工复产复课提供公共安全保障。

    湖北省信产通信服务有限公司与重庆市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福门”防控管理平台解决方案将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运用在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适用于园区、学校、办公等场景中人员防控管理的需求。该平台包含:大门及侧门智能测温、基于物联网接入平台+ AI能力平台提供高扩展能力、建设疫情访客小程序、建设数据大屏+管理平台+移动端整体软件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其功能有:人员信息自助采集、出入口人员管理、疫情防控管理、疫情重点人员布控管理、人员访客管理。

    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研发健康灵通行(微信小程序)和区块链+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其中,平台产品适用于政府主管部门,小程序产品适用于单位和个人,两者可以结合使用。核心功能包含:热力图地图呈现,时时关注重点人员;管理员身份克通过WEB查看本区域(社区、单位)人员整体情况,对体温异常人员进行标识并绘制运行轨迹;采用底层区块链技术,通过第三方数据上链,可查询、检索,且数据不可篡改,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权威性。该案例适用于政府、企业、园区、社区和小区等。

    面对各类流动人员的信息汇总分析,工程量大,数据量大,复杂度高;人员流动的轨迹识别难,无法对疑似人群、密切接触人群、高危人群等提供预警;复工复产后,人员流动频繁,如何防止人流聚集,监控人流的聚集情况等问题,北京神州泰岳智能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的大数据疫情防控人群监测解决方案,通过搭建大数据基础平台、用户全息画像、位置轨迹分析、人流监控预警、信息推送及触达、可视化分析等核心功能解决客户面临的难题。

    “爱燕赵”智慧城市之疫情防控辅助平台由河北文始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研发了“爱燕赵”智慧城市之疫情防控辅助平台,包含“无接触”出入登记系统、出行车乘车登记系统、智能体温上报系统、复工核准系统,并包含健康测评、风险举报、异常预警、轨迹分析、大数据辅助决策等一系列疫情应急防控管理系统和功能,实现大数据应急管理。除了在邢台广宗县、唐山迁安市、张家口察北区、保定竞秀区四个地区实现全程覆盖外,还在政府、公检司法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商超、小区等都有应用。

    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架构大数据云管控疫情溯源和监测防控解决方案, 对疫情特殊区域车辆出入实行预警和通知;通过大数据、云平台、AI人工智能计算分析,对近期出入过疫情特殊地区的车辆提供智能预警。严格防控社区、园区、医院、综合交通枢纽等各地车辆出入安全,降低疫情传播与控制的难度。应用于彩生活物业集团全国易停项目500余个物业社区协助多个住宅小区对湖北区域车辆进行定位追踪等多个项目。

    而“蓝雁卫士”TDD大数据预警平台对疫情期间小区的监管工作做到有利支持。基于中邮建平台特有的模块化扩展开发特点,在疫情期间专门就预警功能进行了增强:通过精准定位和模糊测算两种方法,识别出人员集中区域,可及时进行人员劝导疏散;和防控指挥部数据进行对接,对确诊或疑似病例附近人员进行短信预警;提供人员居家隔离物资的辅助采购和发放功能,方便住户的同时,减少了人员的非必要接触。

    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数据疫情监控云屏” 助力疫情防护。它是一款面向县域政府及中小微型企业的疫情防控公益产品。基于云端部署,可有效解决客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面临的疫情数据直观展示难、疫情动态实时掌握难、本地疫情工作展示难等痛点。具有操作简便,效果酷炫、疫情动态实时掌握、本地疫情随需展示、多终端多场景覆盖等特点。截止目前,全国已有1100+县、市,近2500家单位正通过免费使用疫情监测云屏,来防控疫情。

    此外,“鲸智守卫”疫情防控产品也是浩鲸科技的典型案例。基于运营商私有数据和互联网公有数据, 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整理出有价值的信息,为抗击疫情提供数字化助力方案。实现健康自查上报、疫情线索上报、车辆进入登记、口罩预约登记、就餐信息填报、闭关打卡、健康码管理等功能,助力省市政企单位开展防控工作。

    疫情需要防控,经济需要复苏。面对疫情,管住入口、外防输入是关键。针对返程高峰带来的疫情防控考验,浩鲸科技推出“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应用,面向全国交通管理部门免费使用。该案例采用互联网+思维,从交通管理实际业务困难出发,进入口车辆通过扫码填报相关信息,即完成入口信息采集工作,通过后台大数据平台,实时核查进入车辆相关信息,做到信息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同时进入车辆通过扫码申报信息,避免人员交叉感染,最大可能的降低感染风险,守护市民平安出行。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ICT硬核技术抗疫,到底谁能C位出道?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3-05
这样做,复工安全又高效这样做,复工安全又高效作者:佚名  20-03-26
Frontop大数据3D可视化技术分享Frontop大数据3D可视化技术分享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