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声器低频性能变差的9个可能

pjtime资讯组 2020-05-06

    一套强大的低频扬声器系统是电影院在观影体验上打败电脑或电视的关键之一。只要不对设备成本进行缩水,将会使您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而一些错误的安装或使用方法会导致你的低频扬声器频繁出现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更换新的设备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那些导致低频扬声器频频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1、房间太大

    换句话说就是没给房间配备足够数量的低频扬声器单元。不管你给一个扬声器输入多大的功率,如果扬声器单元数量不够就没办法达到理想的低频响应,反而会出现功率过载的现象。如果在低频扬声器数量上节约成本,反而会增加后期使用成本。同品牌型号下,一台双18寸单元的低频扬声器比一个单元18寸版本贵不了太多,但是却多了6dB的输出。同一台功放在立体声模式下驱动两台低频扬声器比桥接一台低频扬声器的声音要大得多。

    2、功率过载

    功率过载造成过度膨胀(声圈位移过大而超出内部范围)而对单元造成损伤。最基本的搭配标准是功放的最大功率小于低频扬声器最大功率的两倍。当然实际使用中会有一些特殊情况,所以请与厂家联系来了解针对不同使用场景的推荐搭配。对于常见的应用场景,DCA 3422功放可以在立体声模式下驱动一对18英寸低频单元。从DCA 1222或者DCA 1824桥接双通道可以很好的驱动一台单低频单元扬声器系统。

    3、摆放位置不恰当

    有一个可以避免功率过载或单元数量不够的好方法,那就是使用免费的声功率。当有多个低频扬声器时,需要将他们组在一起,放置在荧幕下方偏离中心的位置,从而得到性能的最大化以及平滑的覆盖。如果将低频扬声器分别放置在不同位置会使得房间里不同区域间的低频音量出现很大区别,当你在房间里走动时就能明显的感受到。如果你参考最薄弱的覆盖区域来调整音量,那就会使房间里其他区域的低频声音过大。最理想的是能将低频扬声器安装在有吸音墙的地方,如果没有吸音墙,就将低频扬声器的后面紧贴荧幕后的墙面。低频扬声器和墙面如果有空隙,被墙面反弹的低频就会对原本的声波产生抵消,从而在扬声器频响上造成大的凹陷区域。

    4、B6增强滤波器用错地方

    一个B6滤波器可以为扬声器的输出频率带来6dB的电子低频增强。对于QSC的SF-3,DCM、DPM或者DCP处理器,B6滤波器只用来平复低频扬声器的RTA响应。当低频扬声器的响应在30Hz到100Hz间保持相对平稳时便可以将此功能关闭。当使用EQ来调整扬声器的响应时,降低峰值区域会比增强凹陷区域效果更好。

    5、低频扬声器音量没调对

    在你得到正确的频率响应后就可以设置音量了,简易的声压级测试仪不能用于低频扬声器的音量设置。由于低频扬声器的频响范围很小,会造成测试仪的读数远低于实际音量,因此低频扬声器的音量需要使用RTA并设置为+10dB增益模式来检测。然后将低频设置为10dB高于中央通道,当然中央通道要在这一步之前就先设置好。另外低频扬声器在任何情况下都需要一个高通滤波器,一般为22-25Hz。即使在没有B6的情况下SF-3、DCP、DCM以及DCP处理器都有这个功能。其他品牌的处理器不一定带有这个功能,如果没有这个滤波器,可能会有过多的低频信号传到低频功放造成过度膨胀而损伤低频扬声器单元。

扬声器低频性能变差的9个可能

6、单麦克风RTA检测不准确

    由于低频的波长很长,房间的格局对于低频扬声器的响应音量影响很大。如果是单麦克风,这个麦克风有可能会正好设置在频响凹陷的局域。以这个作为标准来用EQ调高音量会让其他区域的音量过高,所以最好使用如AcoustX D2那样的多麦克风技术和设备。如果你使用的就是多麦克风系统,请同时确保所有的麦克风都相对分散并保证都在正常工作。对每个麦克风做好监测,然后与其他麦克风做对比看是否有明显的差别,如果差别很大,移动各麦克风来找到平衡的位置。如果你没有多麦克风RTA,请将单麦克风移动至不同的区域来确保它没有被放置在频响凹陷区域。

    7、未对RTA或麦克风进行正确校准

    如果你的设备没有经过正确的校准,那测出的音量会有很大的偏差。当我们使用经过D2校准的4麦克风RTA系统在现场进行对比时,我们发现旧设备常有3至6dB的误差。除非使用参考级检测麦克风和校准仪器频繁的检测,否则光靠笔记本电脑上的单麦克风以及RTA软件是没办法给出正确校准结果的。

    8、错误的接线方式

    如果你使用两只以上的低频扬声器接错线时,当它们在到达指定声压级时便会相对抵消并产生很高的驱动音量。有几种情况会造成这样的现象,功放的输入端口没有接对时,QSC的DataPort连接可以预防这个问题,但是当你连接到标准功放时,最好只连接通道1然后用平行输入交换口来传输通道2,如果功放驱动的是一对低频扬声器(一个通道一个扬声器),那么必须关闭桥接功能,功放在桥接模式下会传输反极信号到通道2,输出端的连接也可能会因此造成问题,请确保功放上“+”输出连接的是低频扬声器上的“+”输入。

    9、功放增益不匹配

    为了防止一个低频扬声器比另一个的输出高,低频功放上所有的通道都要设置相同的音量。如果使用的是DataPort输入,这就很简单了,只需要将所有增益调到最大。你可以尝试一下在其他的功放上这样设置,但是一般来说对于其他功放需要降低到相同位置来达到正确的增益设置同时使底噪降到最低。要注意不要将DataPort和其他功放混合连接在一个系统中,DataPort输入增益和XLR输入增益在DCA功放上是不一样的。

    在一套精心设计的系统中,低频损坏情况是不会反复出现的。不要试图通过使用高功率来掩盖低频单元数量不足的问题。总价可能会高一些,但是不完整系统造成的调试费用会远超出你所节省的成本。最顶级的设备如果缺少正确的安装和校准也会出错,在从出错的低频扬声器上找问题时,对接线以及校准做全面的检测是必不可少的,不要只盲目的更换单元本身。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易科国际和Jabra PanaCast达成合作关系易科国际和Jabra PanaCast达成合作关系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4-09
JBL CPI2000音频处理器 专为影院而生JBL CPI2000音频处理器 专为影院而生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4-01
扬声器低频性能变差的9个可能扬声器低频性能变差的9个可能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5-06
了解QSC心型指向低频扬声器方案(上)了解QSC心型指向低频扬声器方案(上)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4-28
英国2020跨年盛典,Adamson挑战不同舞台英国2020跨年盛典,Adamson挑战不同舞台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3-18
JBL VRX900系列扬声器流动演出系统JBL VRX900系列扬声器流动演出系统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5-2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