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方兴未艾,远程在线教育进阶在望

pjtime资讯组 2020-05-13

    最近一段时间,“新基建”这个词频繁出现在公众眼前,从中央和地方的多次部署,到资本市场的资金热捧,近期最受舆论关注的概念之一莫过于“新基建”。

    5月7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未来三年预计给第一批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投资约2700亿元;到2022年底,推动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能级迈向国际一流水平。

新基建方兴未艾,远程在线教育进阶在望

    5月8日,广州举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73个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的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集中签约、揭牌。当日签约的新基建项目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涵盖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充电桩等领域。

    5月8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到来》。文中,李彦宏表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它不仅降低了创业与技术门槛,提升创新速度,助推生产效率,同时创造了大量机会,加速了智能社会的到来。

    当下,中央和地方都在密集部署“新基建”,且重视程度空前。那么,“新基建”到底是什么?它对教育又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01  新基建是什么?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 ,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

    新基建”其实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对“新基建”有所提及。会议指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2020年4月20日,“新基建”有了明确定义。

    关于“新基建”,国家发改委特别指出,伴随着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外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02  为什么要搞“新基建”?

    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搞新基建?原因很简单,由于中国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比较扎实,投资空间和投资对经济的拉动边际效应都在降低,而且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和经济对上述新基建的需求却越来越大,这方面的投资不但能够即时拉动经济增长,更能给社会和经济带来可持续增长的深层动力。

    疫情既是“危”也是“机”,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使在线学习成为不得不采用的方式。面对如此仓促的上阵和如此广泛深入的需求,教育信息化也暴露出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近年来,我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猛,网络覆盖绝大部分乡村,教育信息化取得长足发展,中小学(含教学点)联网率达98.4%,为大多数老师学生在家、在校开展在线教育提供了可能。

    但是,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国情复杂,即便国家有关部门和企业做了很多工作,依然有一些地方难以搭上教育信息化的高速列车。据报道,有老师和学生为了找信号甚至不得不到悬崖边、雪山顶上课,还有老师因为硬件条件限制,学生因为没有手机、平板电脑或者流量不够,无法直播。这显示出目前我国在线教育的硬件依然不够“硬”。

    现在,这些技术及其升级版被归于新基建,即将启动新一轮建设。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会让每一个偏远山村的孩子都享受到与城里孩子同样的资源。

    03  5G建设与云视讯“共振”

    为教育信息化2.0按下加速键

    新基建”中5G基站、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推进发展,有望成为教育信息化2.0时代核心应用得到有效普及,进而带动教育行业快速发展。

    疫情期间,基于互联网的在线教育接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实践检验,但提供线上教学的平台因为资源支持问题都出现了延迟、卡顿,甚至崩溃等问题,基础资源扩容需求蜂拥而至。据了解,云平台网络建设的硬指标要求是“7000台服务器,90T带宽,可供5000万名学生同时在线使用”,难度可想而知。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表示,“教育系统在特殊情况下面向全国亿万学生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是历史上没有过的。大量师生同时直播、点播和下载资源,高峰时段易出现网络拥堵。突发性大规模远程教育对技术应用要求更高。”

    黄荣怀认为,远程教学要发挥直播、点播、资源下载、教学交互和学习支持服务等功能,对网络基础设施和运行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加快5G在教育领域的部署和应用,建设教育专网,从根本上确保远程教育拥有快速、稳定、可控的网络服务和绿色安全的网络环境。

    相比4G网络,5G网络具有“高速率、低时延、海量接入”的特点,可以提供最高达10Gbps的网络通道,是4G的200倍,时延低至1ms,并能承载每平方公里100万个连接。5G网络连续广域覆盖的特性,使用户在偏远地区、高速移动等恶劣环境下仍可以高速上网。

    作为被应用到教育行业的云视讯技术,具有高并发、广接入、强互动的特点。但在4G网络下,这些优势往往具有局限性,无法充分发挥,而未来在5G网络的支撑下,云视讯可以更好地展现出真正的“威力”。“新基建”中5G技术的发展,将与云视讯叠加作用成为推动教育信息化进程的重要驱动力。

    除了5G技术亟需得到落地化应用,云计算也成为推动新基建建设的基础之一。作为数字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云计算在整体IT投资中的比重不断扩大,目前已经超过传统IT。

    为什么云计算发展得如此之快?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云计算能够大幅降低部署和使用成本,总体大概能够降低50%,其边际成本还会继续降低;

    云计算可以大大提升安全性,因为大规模、集中式的云计算、云安全、云存储,能够提供非常完备的安全措施和安全策略;

    云计算提供算力冗余、双机热备、容灾备份等各类高可靠的技术和措施,能够让可靠性提升10倍左右;

    云计算可以提升部署、维护、运行等方面的效率。

    云视讯是以云计算架构为基础、以IT技术为支撑的多方音视频通信技术。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必然会促进云视讯技术的变革。

    当云视讯与5G相结合,学习将变得无处不在,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借助5G带来的流畅体验,远程学习云端的各种教学资源。

    04 远程在线教育进阶在望

    由于中国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平衡问题,远程教学需求巨大。云视讯作为云计算的应用延伸之一,带来了最便捷的远程互动体验。在5G+云的加持下,远程教育的质量和覆盖数量将大幅提高,推动教育用户的应用体验升级以及对云端资源的重度使用。

    当前,新基建方兴未艾,作为新基建重要的应用场景,远程教育领域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未来随着新基建进程加快,5G、人工智能、云视讯等技术的叠加使用将助力远程教育不断升级迭代,远程教育领域的诸多“痛点”有望得到解决。

    写在最后:

    会畅教育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将云视讯和数据可视化技术应用到教育行业中,并落地践行会畅通讯的“云+端”一体化战略。通过布局云端、智能终端及平台,把内容、终端整合起来,建立起完整的闭环生态系统,利用运营商级云视讯技术,让不同地区的课堂能够同时在线互动,实现异地教室同上一堂课的目标。公司开发的智享云课堂、智享云教研、智联校园等产品为远程同步课堂、名师课堂、专递课堂和校园管理提供了新的实现方式。5G、云计算等技术的落地创新为会畅云视讯、数据可视化技术的进一步变革奠定了基础,会畅将乘这次“东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教学、教管平台,促进远程教育更快更好发展。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总有一些童年梦想,跨越一代又一代人总有一些童年梦想,跨越一代又一代人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6-01
一图讲透“专递课堂”的那些事儿!一图讲透“专递课堂”的那些事儿!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5-27
会畅教育顺利通过ISO三大管理体系认证会畅教育顺利通过ISO三大管理体系认证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5-0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