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的新时代百年变革,向外更向上

那山那水 2020-05-26

    “必须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审视新冠疫情对产业经济的深远影响!”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流行造成的“市场压力”,视听产业一位元老认为,“就疫情论疫情,不足以看清疫情所带来的‘世界之变’”。

    对此,最直接的结论是,疫情将开启经济全球化,特别是显示产业“国际化”的新格局。而且这个格局,具有“百年变局”的重大意义!

    后疫情时代,国际化新局面

    “二月还在想,国内损失海外补;三月看环球,这边独好!”这是显示行业对新冠疫情影响的一句调侃。这句调侃的背后则是,“此前牛哄哄、看似强大的欧美,在疫情面前的不堪一击”!

    这对于显示行业而言,不是好消息:包括彩电等在内,我国早已是显示产品的全球第一大供给国。国际市场的动荡,最终会转化为国内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从未想过,全球第一强的美国,经济停摆是什么状态!”一位行业人士指出,作为出口美国LED屏较多的企业,现在“没招了”。

疫情后的新时代百年变革,向外更向上

    “即便两次世界大战时期,欧美都没有这么‘惨痛’的失去全球实力高地的形象。”“全球经济和实力从欧美中心论的三百年近代史,在向‘新全球命运体’的未来结构,加快转变!”“成长和繁荣中心正在重塑,未来的购买力和消费力中心也在重塑。”“对所谓发达的定义必须从此改变”……

    各种判断之下,对于显示产业的国际化而言,首要的变化就是“回不去的欧美中心论”。的确短期看,欧美的消费力依然是一流的;但是,长期看全球的发展、数字信息化的普惠化,已经将显示产业国际化的坐标中枢向更广阔的地区转移。同时,在北美地区,日益民粹化的美国,正在扮演全球经济和产业链的破坏者角色,这也加重了行业同仁对“国际化的欧美中心论”的担忧。

    相比之下这次疫情,只不过是加速放大了欧美固有问题,让未来的全球市场格局在放大镜下呈现的更为清晰。“疫情是试金石。是骡子是马,在疫情下得到了根本而透彻的检验。”

    在这样的局面下,全球产业格局“方向性”重构已经不可避免。即,以一路一带为代表的“全球繁荣”,取代单纯的“欧美发达国家繁荣”,会成为历史趋势,更是“新兴企业”国际化过程中可选择的“先增量后存量”、“先容易后困难”的最好“走出去路径”。“全球化布局的结构性重调不可避免”,一位LED大屏行业的老总认为,“分散布局、加速新兴市场布局”是未来成长的关键,也是对抗目前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衰退预期的最好方法。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全球市场要向上

    “冲击严重性与‘大而不强’程度成正比!”行业专家指出,显示产业受国际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当属于代工产业,尤其是整机显示代工:因为这种制造模式自主性差、竞争力主要在成本控制,且强调巨大的客户规模。这使得这类企业现在“很难受”。

    事实上,我国显示产业虽然“国际化比例”不低,但是大而不强是其基本面:如彩电产品,出口大头是OEM、液晶面板虽然产能全球第一了,但是产品结构上依然处于升级阶段、LED大屏是出口市场开拓较早,也是自主创新技术最强的细分品类,不过海外市场的品牌价值依然处于初创阶段、DLP拼接,LCD拼接,商业液晶显示等产品,国内企业尚未进入品牌出口时代……

疫情后的新时代百年变革,向外更向上

    “大而不强、附加价值低、品牌化程度低,这些方面综合起来就是‘客户眼中你的必要性不强’。这使得疫情之下的砍单,很可能率先落到国内企业身上!”因此,疫情时代给国内显示产业的更大的提醒就在于“如何突破大而不强的困局”。这其中,小间距LED显示过去5年的成长是比较好的正面案例。

    小间距LED屏通过技术突破的市场引领性,完成了从“价格型出口”到“品质型出口”的第一级跳跃,建立起海外市场的品牌矩阵,并通过mini-led时代的进一步技术聚焦和提升,努力走向全球产业链供给的“更高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应对各种风险都会有底气、有坚守的信心。”相反,如果是“大而不强”,可替代性强,那么危机中是不是会被“挖角”就有很大风险。

    所以,疫情带来的“内在提醒”,核心依然要落实在“创新研发”上,要走出高质量“出口”的新路,不能长期满足于“低质量的、量大不强、重复建设”的出口格局上。

    凝聚品牌竞争要素,加大走出去的“我”字内涵

    “贴着别人的标签卖,真正的客户、消费者都不会认识你,也谈不到认可你。”“代工这种长工经济,怎么着都会比‘地主’更容易受到危机的冲击。”

    疫情之下,海外市场对显示产业的冲击,集中表现在国内企业“品牌竞争力”不足这一点上。大量企业体现出“两头在外”,中间掌握的产业链环节集中在“微笑曲线”底端的特征。这使得这些企业,很容易在需求萎缩期被率先挤出市场。

疫情后的新时代百年变革,向外更向上

    “从三来一补开始的外向型经济,不能始终只是三来一补!”行业专家指出,市场化的发展策略一定伴随着产业升级。其中,民族显示产业的外向发展,核心是在关键创新力支撑下,走出自主品牌的道路。即真正打通“客户认知最后一公里”。“品牌,本质是对未来市场的信用保障,没有这个就谈不到软实力的不断积累”。行业人士指出,“品牌”环节让给别人,是疫情下,很多外向型显示企业“危机”的最大根源,也是其能否长期坚持下去的关键所在。

    “疫情是一堂课。课上了就要有收获。”在2020年全球市场的疫情动荡中,找到“品牌”这个粘结“供给链两端”的节点,就找到了“抗住危机”核心的支柱:代工和OEM是刚性生意;品牌和创新是弹性生意——抗风险能力差异显而易见!

    事实上,疫情的发生对全球产业供应链的影响将极其深刻。不仅本土企业会受到冲击,欧美等地区产业链也会受到冲击。而本土疫情率先被控制,打出了很好的“时间差”。利用这些时间差,并利用国外市场一些显示企业低迷、高杠杆、资金链危机、甚至退出的空档期,实现崭新的“更高层次上”的外向发展,应当被视为“危机中的机遇”。

    在国内显示产业正在经历本土自主技术创新升级、与欧美老牌行业企业进入“平等技术世代”竞争期的大产业背景下,疫情对生产的扰乱、优胜劣汰效应很可能是本土品牌,“后疫情”时代加速走出去的“重要机遇”。从发展的角度审视疫情下的全球市场变化,站在全球技术中心、创新中心、消费中心转移的视角下,而不是简单的视疫情为“危机”,把握当前全球经济格局重构的历史大势,就会看到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视听产业全球化时代的到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信息化Hisan激光屏开启广南法院新征程信息化Hisan激光屏开启广南法院新征程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6-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