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Glass呼啸而来!光学行业迎来历史新机遇?

库哥 2020-06-01

    5月20日消息,国外知名苹果产品爆料人Jon Prosser在YouTube频道发布视频分享苹果 AR/VR 眼镜的最新信息,这款产品的官方命名为Apple Glass,采用塑料材质,没有摄像头,有远视镜片、近视镜片等各种型号可供选择,售价最低499美元。

Apple Glass呼啸而来!光学行业迎来历史新机遇?

    5月26日,台湾媒体报道,苹果最快将在今年底连同5G iPhone、一起发布苹果智能眼镜(Apple Glass),目前高通持续研发扩展实境(XR)芯片,采用台积电7nm制程。苹果有可能等待最新款A14芯片问世,应用在Apple Glass.苹果最快今年推出智能眼镜 ,台积电广达和硕将受惠。

    实际上,苹果早在2013年就开始为自己的AR硬件铺路,2018年更是直接收购了生产用于AR眼镜上的波导反射镜片公司Akonia Holographics,同时也在一边申请了200多个包括头戴式显示系统在内的AR硬件相关技术专利。

Apple Glass呼啸而来!光学行业迎来历史新机遇?

    而在2018年11月,美国CNBC也曾报道了华为对AR行业的规划,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说,AR眼镜与智能手机结合起来将会给用户更好的视野,也会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

    余承东还预测说未来1到2年里,AR眼镜将会实现商业化,甚至是华为也会推出AR智能眼镜产品。

Apple Glass呼啸而来!光学行业迎来历史新机遇?

    也正如余承东所述,2019年12月19日,华为全新VR眼镜正式上线开卖,售价2999元,其前端厚度仅26.6mm,仅为主流VR产品的约1/3;重量166g,约为Oculus Quest的30%。作为一款VR视频的观看设备,这款眼镜无疑是极具竞争力的。

    其实在更早之前的2012年,谷歌就曾经发布过一款概念版的Google Glass,当时预定价格为1500美金,随后便引起了科技行业的AR眼镜热潮。但当时这款产品离大众市场还有很远的距离,高昂的价格、很短的续航和需求性不高的功能都属于大众诟病的致命点。

    自然而然,Google Glass这款产品也就此沉寂,VR产业在经历了产业炒作高峰后,在2017年跌入低谷。

Apple Glass呼啸而来!光学行业迎来历史新机遇?

    不过时代总要发展,科技也在进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积累的海量数据、图像及语音识别技术日臻成熟,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技术不断发展,技术成本也在逐年降低,所以AR以及AI都在迅速地发展并广为人知。

    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手机和网络平台频繁地应用这些技术就可以感受得到,用户对AR的认知逐渐强化,也为新技术辅助甚至替代手机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随着技术不断成熟,PC、智能手机完善的产业体系为VR、AR发展奠定基础,5G的普及也有望进一步助推行业发展。

    现在 AR 的光学,依然处于发展阶段。AR(增强现实,Argumented Reality)的本质,是将设备生成的影像和现实世界重叠,大部分的技术都是通过光学组件进行反射、折射、衍射,最终到你的视网膜上成像。

    ▲微软的 HoloLens

    目前国内的大部分AR整机厂商,都是初创企业,技术和资源都不可能和微软、Magic Leap相比。主要是利用国内完善的加工产业链,推出自己的整机产品,但多数不掌握核心部件的研发能力。

    现市面上的多数AR产品,仍旧类似于诺基亚年代的手机屏,亮度低,可视角小,笨重,耗电。以不同的光学技术为核心制造出来的AR眼镜,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别,甚至可以理解为不同的物种。

    光学技术的积累,也恰恰是AR眼镜团队是否能够突围而出的决定性因素。

    作为一家掌握核心光学技术的企业,KUPA(库帕)也一直关注着AR行业的发展,期待且尝试推动光学行业发展,期望AR的光学行业标准建立。

    目前市面的商用AR产品,在库哥看来,更像是未来 AR 眼镜的雏形,以及还有厂商在「后 Google Glass 时代」回到起点的重新思考。

    但苹果和华为的参与,也让人们更加期待功能更多、使用场景更广、能够支持网络和 AR 的下一代智能眼镜了。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VR超感学习角方案定义、功能、优势VR超感学习角方案定义、功能、优势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8
苹果展出32英寸6K视网膜显示器苹果展出32英寸6K视网膜显示器作者:佚名  19-06-04
七夕表白首选礼物--国产VVETIME投影手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17
Apple AirPlay 2 现已登陆Denon天龙产品线Apple AirPlay 2 现已登陆Denon天龙产品线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