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12亿大单,看广东监狱信息化建设

陈丽 2020-06-04

    近日,一则单一来源采购公示引起业内关注。该采购项目名称为“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项目(2020年第一批)单一来源采购”,预算金额为“125253.372300万元”,采购单位为“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纳入本次采购范围的省各有关单位”,而在其中,广东省司法厅和各监狱、戒毒所及其采购需求占比达35%。由此可见,广东省对监狱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 

    12亿+103个,司法监狱戒毒占比达35%

    5月25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一则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由12亿大单,看广东监狱信息化建设

    公示显示,这一预算金额为“125253.372300万元”的采购大单里,采购单位及项目多达103个,而名列其中的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各监狱和戒毒所有36个,占比达35%。这36个项目名单如下:

    从上述采购名单可以看出,有信息化项目采购需求的司法监狱戒毒机关单位有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以及广东省北江监狱、广东省从化监狱、广东省东莞监狱、广东省番禺监狱、广东省高明监狱、广东省广州监狱、广东省河源监狱、广东省惠州监狱、广东省揭阳监狱、广东省乐昌监狱、广东省茂名监狱、广东省梅州监狱、广东省明康监狱、广东省女子监狱、广东省清远监狱、广东省韶关监狱、广东省四会监狱、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广东省武江监狱、广东省阳春监狱、广东省阳江监狱、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广东省英德监狱、广东省肇庆监狱等共24个监狱,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广东省增强强制隔离戒毒所、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广东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广东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广东省三水戒毒康复管理所等9个戒毒所。涉及36个司法监狱戒毒信息化项目的采购需求。 

    广东的监狱信息化建设 

    提到广东的监狱信息化建设,我们得先从广东的智慧监狱建设说起。

    去年4月3日至4日,司法部在江苏宜兴召开了“智慧监狱”建设全面推进暨首批“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命名会。会议期间,首批通过验收的33家智慧监狱示范单位惊艳“亮相”。

    这33家监狱分别是:北京市女子监狱、江西省赣州监狱、浙江省第二监狱、浙江省乔司监狱、浙江省金华监狱、浙江省十里丰监狱、浙江省临海监狱、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云南省小龙潭监狱、云南省昆明监狱、四川省邑州监狱、江苏省南京女子监狱、江苏省苏州监狱、江苏省丁山监狱、江苏省溧阳监狱、江苏省龙潭监狱、江苏省无锡监狱、安徽省合肥监狱、安徽省淝河监狱、新疆乌苏监狱、陕西省华山监狱、吉林省四平监狱、宁夏石嘴山监狱、重庆市渝都监狱、重庆市渝州监狱、天津市滨海监狱、上海市宝山监狱、福建闽江监狱、福建榕城监狱、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山东省女子监狱、山东省潍坊监狱、司法部燕城监狱。

    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首批通过验收的这33家智慧监狱示范单位中,没有一家是广东的。

    而在第二批智慧监狱审核验收过程中,广东省有6所监狱通过了司法部智慧监狱验收。

    审核验收组听取了广东省的“智慧监狱”建设汇报,观看了“智慧监狱”宣传短片,深入到指挥中心、武警营房、围墙哨楼、监狱基层各功能区实地查看,严格逐项对照“智慧监狱”评分细则进行审核验收,最终评定东莞监狱、河源监狱、肇庆监狱、女子监狱、四会监狱、乐昌监狱等6所监狱符合验收标准,并以高分通过智慧监狱验收。

    审核验收组充分肯定了广东监狱系统在“智慧监狱”建设中的做法和经验,认为广东监狱在“智慧监狱”建设亮点不少,有些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希望广东能以“智慧监狱”验收通过为新的起点,总结“智慧监狱”建设经验,不断提高监狱信息化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广东省更是加大了监狱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上述公示显示,共103个信息化采购项目里,广东司法监狱戒毒机关单位就有36家,有信息化采购需求的项目有36个 ,占比达35%。可见,广东省对监狱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大,广东省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力度也日益加强。 

    紧抓机遇,抢占监狱信息化建设蓝海 

    其实,不仅仅是广东省,全国各地也纷纷采取行动,将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上了重要议程。

    以智慧监狱建设为例。司法部已明确,于去年9月底全面推进“智慧监狱”建设,各地关于智慧监狱建设的捷报频传。

    有业界人士指出,政策频出推动司法行政信息化行业发展,智慧监狱百亿市场即将爆发。在浩浩荡荡的时代大潮下,暂露头角的安防企业纷纷投身于智慧监狱的建设之中,为司法行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最新产品解决方案。如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大华、天地伟业、依图等。

    在智慧司法领域,科大讯飞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以“深化社会治理,助力司法改革”为指导,面向政务、政法委、检察院、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提供行业级综合解决方案,努力让每一位公民都能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保护,用人工智能助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海康威视以构建“物联感知”监狱安保系统为基本目标,充分应用信息化服务,彰显“依法管教、科学管教、和谐管教”的现代监狱文明,其智慧型平安监狱集成视频监控、应急报警、门禁控制、周界防范、电子巡更、对讲通讯、射频定位、三维地图等多种技防手段和设备。

    大华HOC智慧司法——监狱解决方案围绕“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的核心要义,推出了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园区、全域人车网格化智能管控、人脸点名、智能押解、融合通信、视频会议等智慧应用,全面助力智慧监狱的建设。

    天地伟业深耕监狱行业,与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深度合作,积淀数年开发出数聚智慧安防指挥平台、指挥中心督导指挥系统、智能安防、智能物联、智能视频分析、智能押解等符合监狱实际应用的系统。

    依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慧监狱”系统的全功能部署,包括智能眼镜、人像结构化、人像轨迹和行为识别等应用的落地。

    除此之外,还有科达、新华三、快鱼电子、世邦通信、来邦科技、锐捷网络、荣飞科技、四方伟业等企业也纷纷加入智慧监狱、智慧司法建设行列中。

    届时,这些创新方案和成果,将会在于今年11月18-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研讨会”上,一一得到展示,方便各级政法机关及时借鉴和采用,更快更好地推动政法现代化建设,促进司法行政信息化行业发展。

    当前,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已深刻意识到了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加大市场投入,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化对法治中国建设的支撑和驱动作用,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科技企业也瞄准这一市场蓝海,纷纷投入到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之中。现代科技与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将是大势所趋。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最前线的医疗技术先锋:医疗物联网最前线的医疗技术先锋:医疗物联网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6-10
智慧园区|助力实现数字化转型智慧园区|助力实现数字化转型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5-08
华为云IoT物联网平台位居领导者象限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2-17
飞利信获“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奖”飞利信获“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奖”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1-1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