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学院:新学期我们准备换个“教法”!

pjtime资讯组 2020-06-09

    自5月16日起,山东各高校陆续开学。目前菏泽学院已达到开学标准,5.19日—5.28日起各学院陆续组织学生返校。作为山东省教师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校领导对新学期的教师教学、教研工作非常重视,“这是一个特殊的新学期,在教学时长‘缩水’的情况下,我们更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上去。”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菏泽学院邀请了青鹿服务团队做了以智慧教室应用为主题的大型信息化教学培训会,协助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学校教务处田智祥处长带头参加教学信息化培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菏泽学院:新学期我们准备换个“教法”!

田智祥处长带头参加教学信息化培训

    菏泽学院的教师们学习热情高涨,近200名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除主讲教室外,不少老师在本次培训的“分会场”——7间多点互动智慧教室参与互动。

菏泽学院:新学期我们准备换个“教法”!

不少老师在“分会场”参与培训

    此前学校与青鹿共同打造的多点互动智慧教室在这次培训中充分发挥出了远程互动的优势。各“分会场”的教师们可以通过扫码加入“课堂”,远程参与培训过程中的各项互动。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将智慧教室的功能应用与日常教学相融合,青鹿服务团队以课例的形式让教师们亲身参与智慧教学当中直观地感受到信息化教学带来的便利。

不少老师在“分会场”参与培训

    经过系统的培训,近期菏泽学院商学院等多所学院已经实现了常态化开展智慧教学,并带动了包括新闻传播学院、外语学院等众多学院逐步参与到课程改革的创新尝试当中。

    除上述应用于培训当中的多点智慧教室外,菏泽学院还将不少教室改造为适用于常态化智慧教学的手机互动智慧教室和适合开展小班混合式教学的研讨互动智慧教室。

老师们通过扫码进入培训“课堂”

    在手机互动智慧教室中,菏泽学院安排了诸如思政课、通识课等大班课程。在教学实践中,学生只需扫描小程序码就可完成打卡登录课堂,为教师解决了大班授课点名慢、统计难的难题;而手机互动智慧教室的随机挑人、抢答、弹幕互动等功能则可以帮助教师提升课堂互动效率、丰富课堂互动形式,让学生更加充分地参与课堂教学互动。

菏泽学院部署的手机互动智慧教室

    研讨型智慧教室深受菏泽学院师生喜爱,目前已经实现常态化排课。教师可以在课前选取一些课题或材料在线发送给学生预习;在课堂中,教师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让同学们对课题进行自主的讨论与分析,小组成员可以将自己的想法投屏到小组屏幕上与组员讨论,也可以以小组为单位将探究成果投屏到教室大屏与其他组的学生分享交流,教师则更多的是引导和启发同学们通过探究自主获取知识;课后教师也可以在线布置课后任务,并随时查看学生们的完成情况。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应用研讨互动智慧教室开展分组教学

    为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推动课程改革,菏泽学院现已建成了多种适用于不同教学场景的智慧教室。经过学期初的教学实践,菏泽学院越来越多的教师对信息化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他们相信信息化技术与教学的融合一定是未来课程改革的方向。未来,青鹿将继续通过研讨会、教研会的形式支持菏泽学院推广信息化教学的工作。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王志学赴国新文化所属企业奥威亚调研王志学赴国新文化所属企业奥威亚调研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6-18
战疫另一面:教育企业的坚守与行动?战疫另一面:教育企业的坚守与行动?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5-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