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联通抱团,移动广电结盟,5G运营商形成“2+2”新格局

pjtime资讯组 2020-07-15

    7月12日从湖北移动获悉,目前全省已建成开通5000个移动5G基站,预计9月30日之前率先完成年内规定的目标,建设完成1.3万个移动5G基站。湖北移动透露,预计明年,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将正式携手共建5G基站。

    今年5月2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就官宣“在一起”:签署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而去年9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宣布携手共建5G通信网络。

    这意味着,我国拥有5G牌照的四大运营商,已由此前的“四足鼎力”,演化成了“2+2”的新格局。

    从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分领5G商用牌照,抢滩布局5G,到分成两大阵营捉对合作,形成新的竞争格局,一场春秋战国时期便风行的“合纵连横”之术,再次上演。

    通信市场何以“合纵连横”?将给5G网络建设和移动通信市场竞争带来什么?

    竞争对手“合纵连横”

    据悉,中国移动、中国广电这项为期10年的5G合作主要内容为:按照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5G无线网络资产;中国移动向中国广电有偿提供700MHz频段5G基站至中国广电所在地市或省中心对接点的传输承载网络,并有偿开放共享2.6GHz频段5G网络;中国移动承担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中国广电向中国移动支付网络运行维护费用。在700MHz频段5G网络商用条件前,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国移动2G/4G/5G网络为其客户提供服务。中国移动为中国广电有偿提供国际业务转接服务。

    这项合作的“要点”在哪里?

    700MHz 5G频段。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家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其中广电的700MHz频段因传播损耗低、覆盖范围广、穿透能力强的特点,被视为5G“黄金频段”。

    这是一场被业内宣称为“1+1>2”的双赢合作——

    中国移动集齐700MHz+2.6GHz+4.9GHz频段,组网方案更多、服务领域更广,特别是通过700MHz频段可快速实现农村、水域等5G网络覆盖,实现无人机、应急抢险、环境监测等5G行业应用。

    对中国广电而言,通过借力中国移动,以最小成本“获得”了一张覆盖率高的多层次移动网络,短时间内可开展业务,提升竞争力,真正跻身国内第四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之列。

    对于中国移动而言,中国广电还有其他领域的优势。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透露,移动拥有咪咕视频、和TV等资源,广电在有线电视领域占据优势,移动可以借力广电推出“语音+流量+宽带+电视”融合套餐。

    湖北广电相关负责人称,疫情期间,湖北广电已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和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开通5G基站。此次共建共享计划发布之后,湖北广电也将进一步明确全省5G基站建设的数量。

    5G时代,“对手”合作并非个案。

    2019年9月9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宣布联手共建共享5G基站,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接入网共享,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段资源共享。

    而在2018年4月,韩国SK、KT与LGU+三大电信运营商就达成共建共享5G网络协议,并在全球率先实现5G商用。

    捉对合作“一石数鸟”

    移动通信领域的移动、广电,一个是“领头羊”,一个是刚入场的“新兵”,两者为何牵手联姻?

    在专家看来,“合纵连横”并不意外。“与电信、联通的合作相比,移动和广电之间的互补性更强,两家在5G领域的合作空间也更大。”湖北省通信学会一名专家表示,广电作为获得5G牌照的第四家新晋运营商,仅靠自身力量建设5G网络,难度不小。对中国移动而言,联手中国广电除获得“黄金频段”的使用权,在共同投资中增强网络覆盖优势,也可通过分享2G、4G、5G网络获得稳定收入,可谓“一石数鸟”。

    专家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析说,“2+2”格局形成有其必然性。作为长期的竞争对手,实力最强的中国移动,与两家体量差相近的“老二”“老三”合作,难以平等合作。从市场竞争规律看,“老二”“老三”抱团顺理成章,而“老大”选择实力相对较弱的移动通信“新兵”,也容易顺畅合作。

    事实上,运营商“捉对合作”,也是缓解投资压力、迅速扩大5G网络优势的必然。目前,5G基站建设存在站址选择难、运营成本高等难点,无论是电信联通的合作,还是移动广电的合作,都将大幅降低5G网络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

    建一张5G网络要花多少钱?据介绍,近年来中国移动建设4G投资约3600亿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各在1500亿至2000亿元。业内认为,5G网络建设成本约为4G的1.5倍左右,即独立建设5G网络最少也要花2250亿元,如果要覆盖良好,可能需要5400亿元左右。

    从网络运营维护的角度看,共建共享也是一个对双方有利的举措,最起码折旧和运维费用会减少一半。中国联通高层曾表示,在5年的5G建设周期中,共建共享将为联通、电信各节省2000亿元资本开支。

    据悉,今年湖北省5G建设总投资超90亿元,将新建5万个以上5G基站。专家认为,“2+2”合作格局形成,将集中有限资源,加速5G网络建设与应用推广,既节约社会资源,又增强网络建设能力。

    服务竞争时代真正来临

    5G共建共享,将给普通用户带来什么?

    在业内看来,5G标准全球统一、全网通手机出现以及基站共建共享,一定程度上抹平了运营商网络的差异化。“2+2”竞争新格局下,如何以客户为中心,将竞争重心转移到服务质量、创新产品,将是各家运营商面临的重点。

    目前,“2+2”合作模式,只是限于网络共建,企业各自品牌运营等不变。通俗而言,双方携手修建质量更好的高速公路,下一步就看谁有更好的车,能在高速路上跑得更好。

    湖北省通信学会专家表示,四大运营商“2+2”合作,5G精品网呼之欲出,特别是县城、城镇甚至乡村的5G建设步伐将大大加快。湖北电信网络发展部专家认为,电信、联通共建共享5G基站,将无线资源带宽由100M提升到200M,将会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网络体验和下载速率。预计下半年,市场就会出现支持200M带宽的5G手机终端,届时用户可以体验飞一般的网速。

    5月21日,在武昌区水果湖移动中心营业厅,新上市的5G手机华为P40Pro、小米10Pro、vivoX30等摆在柜台正中央,不少顾客前来咨询体验。据了解,目前全省5G手机销量超过160万部,5G手机升级速度正在加快。专家认为,“2+2”格局下,各家运营商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包括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手段,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资费方案,进一步提升运营商的品牌竞争力。

    湖北省通信学会专家表示,加快5G网络建设,将推动5G直播、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医疗、5G智慧城市等应用,既造福群众,也能加快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提高生产力。当然,对于5G设备制造商而言,5G共建共享将加剧市场竞争,设备制造商需要与运营商一起转型,探索5G新商业模式。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新基建”浪潮下,如何乘风破浪?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6-3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