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徐习明:做用户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

pjtime资讯组 2020-07-28

    海康威视EBG不仅仅构建的是以视觉为主的设备设施物联,更希望构建场景物联,助力行业完善数字化运营体系。

    从7月2号起,以“开放协同,数字转型”为主题的2020海康威视EBG(企事业事业部)行业生态沙龙已经正式从上海起航,在之后的一个月里,生态沙龙陆续呈现在上海、杭州、西安等国内九个重要城市,荟聚近一千家合作伙伴,围绕数字化转型等相关话题,共商发展。

    后疫情时代对企业的数字化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海康威视企事业事业部(EBG)积极拥抱行业数字化浪潮,定位自身为用户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以AI开放平台为引擎,以云眸和巡检引擎为抓手,将物联场景数据与信息化数据融合,与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一起助力用户数字化转型。

    在生态沙龙上,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徐习明介绍了海康威视的EBG业务体系,他表示,视觉感知是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桥梁,海康威视通过视觉感知的联网,通过AI能力,希望帮助用户构建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从而来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他提出,海康威视EBG不仅仅构建的是以视觉为主的设备设施物联,更希望构建场景物联,助力行业完善数字化运营体系,具体有四点:

    第一,拉近管理距离,充分利用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能力,掌控全局,拉近各级管理者与现场的距离;

    第二,提升业务效率,充分应用AI能力,有效辅助人工操作,提升业务效率;

    第三,规范作业行为,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结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场景化和体系化的作业行为规范;

    第四,防范安全隐患,人机物环,场景全覆盖,安消一体,构建安全防范体系。

    以下为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徐习明在行业生态沙龙上的演讲(有删减):

    数字化转型大到数字中国,小到每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会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每个企业的组织经营模式,整个社会的运行模式。数字化和传统的信息化不完全等同,信息化是数字化的一部分,信息化是数字化的基础,但信息化不是数字化的全部。数字化需要把物理世界映射到数字世界。

    今天我们要为用户提供完整的价值,能力需要往物联网延伸,往人工智能去延伸,通过物信融合为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海康威视将秉持初心,做好“底座”,做好产品,跟伙伴们一起来研究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同时帮助伙伴一起来推动、引导、落地用户的数字化转型,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也为伙伴们带来更大的商业机会。因此,海康威视EBG(企事业事业部)定位自己是用户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以AI开放平台为引擎,以云眸和统一架构软件上的巡检和考勤引擎为抓手,将物联场景数据与信息化数据融合,与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一起助力用户数字化转型。

    安防领域是AI技术落地最早的领域之一。传统的安防场景,我们通过开发一些各个行业场景通用的算法,如车辆,人脸,周界等等实现了普适性的AI应用的落地。然而随着AI技术在各个细分行业的深入渗透,越来越多的碎片化的场景业务需求爆发出来,比如能源,制造,社区,各种细分场景会涌现各种不同的碎片化需求,而且这些需求也不再局限于安防场景,而是越来越深度具体的业务应用场景。

    比如在物业场景中,有垃圾满溢识别、绿植遮挡识别、车辆违停识别;到了零售场景,有客流的统计,客群的分析,陈列的要求;我们和便利店一起做了烤肠的识别分析,和伙伴一起打造了无感支付门店,这里就涉及到动作识别,多模感知、物联感知……所以这就要求我们的AI能力从之前的通用化的,专业化的能力,变为更细化,更加深入细分行业业务场景的普惠性AI能力。

    2018年,海康威视推出了AI开放平台。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就是为了应对碎片化的人工智能需求而设计的,AI开放平台的定位就是针对我们的合作伙伴及用户的IT部门。

    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有哪些特点呢?

    首先是入门快,AI开放平台支持小样本的训练算法到端,用少量数据生成高性能的场景化算法,且可形成应用闭环,通过迁移学习及自主学习,持续迭代优化;第二是低门槛,图形化操作界面,技术门槛低,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AI能力;第三,云边部署,提供云端调用API和设备端部署能力,配套丰富不同硬件形态的边缘载体设备;第四是保障合作伙伴利益。

    目前,海康AI开放平台支持7类通用感知功能上线,已经拥有1000多个伙伴,超过2万个算法模型,是行业里唯一支持视频训练的AI开放平台。在2019年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平台。

    视觉感知是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桥梁

    海康威视通过视觉感知的联网,通过AI能力,希望帮助用户构建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从而来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用户在数字化转型的时候,首先要构建数字孪生,但构建数字孪生就要把物理世界映射到数字世界,海康威视希望通过我们泛在的视觉连接以及其它可见光的连接,帮我们感知世界,通过AI开放平台,实现泛在的视频结构化,形成视觉感知的引擎,从而实现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映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分为三个层次——首先,通过我们的智能摄像机和AI开放平台形成视觉感知,然后在横纵向上进行拓展——横向上,我们有非可见光、热成像、毫米波雷达,纵向上我们把连接做透,通过统一软件架构,通过海康云眸来实现智能物联,最后实现物信融合,即将互联网和信息网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一个数字化转型的平台。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个阶段

    第一是传统的信息化。信息化是实现企业业务流程和业务交易的数字化,今天它依旧是我们数字化非常重要的一个起点和核心。

    第二是设备设施物联。有些企业也会实现产品的物联,比如手机、汽车、工程机械,通过设备设施和产品的物联,实现用户使用过程数字化,生产过程数字化,服务过程的数字化,在设备设施互联里面,海康威视会为伙伴提供“眼睛”,我们非常侧重、也希望和伙伴一起来努力的是接下来的场景物联。

    比如,生产环境里面人的状态,物的状态、车的状态,便利店,4S店,银行网点,海康威视希望通过场景物联,拉近管理距离,提升业务效率,规范作业行为,防范安全隐患。

    通过场景的物联和设备设施产品的物联和信息化,可以形成整个企业、医院、学校等的数字孪生,在此基础上,通过我们的知识图谱去实现认知智能。海康威视希望帮助我们的伙伴,从传统的安防,或者从传统的信息化中成长为真正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

    场景物联,助力行业完善数字化运营体系

    场景物联可以为用户提供四个方面的价值:

    第一方面,拉近管理距离。企业管理的幅度越来越大,需要现场管理的,现在可以远程来管理。我们会充分利用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能力,掌控全局,拉近各级管理者和监管者与现场的距离。

    这里面又可以分三个维度,一是管理者的视角,我们希望帮助企业管理者全局掌握、洞察细节。对于管理者视角,海康威视还创造性地打造了AR实景指挥。将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打通,通过数据与视频的结合,展示关注区域的视频及各类信息化数据,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园区综合管控。

    二是执行者的手段,执行者手段当中有很多,比如说房地产物业里面的品质巡查,生产领域的生产质量检查,零售里面的巡店人员,作业规范的检查,进度的管控,品质管控,远程巡店,我们希望通过远程巡查来帮助降本增效,拉近企业的管理距离。

    三是监管者辅助。类似教育安全督导、食药监的明厨亮灶、公寓环境的环境检查,渔业的非法捕捞等,实现在线监管,动态管控等。 第二方面,提升业务效率。以前人工来管、眼睛来看的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辅助提升效率。要充分应用AI能力,有效辅助人工操作。我们认为:效率=成果/(时间×人力),因此要着重提升成果质量,缩短投入时间,优化岗位设置。

    具体说来,提升成果质量,比如机器视觉里面的缺陷检测,尺寸检测、体积检测等,在服务里面,我们可以把物联网的服务扩展到宿舍管理、智慧图书馆、家校互通、景区服务、餐饮服务、无感支付、缴费报修、无接触通行、辅助运营等等。缩短投入时间里面,可与优化业务流程,比如对不同人群的管理流程优化、对车辆进出的管理流程优化、对不同场所管理流程优化等。提升生产能力,比如资产智能盘点、生产智能辅助,优化岗位设置里面像我们物业里面的无人值守岗亭、酒店自助入住,无感支付和无感货柜,租赁房精准监管等 第三方面,规范作业行为。AI开放平台结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场景化和体系化的作业行为规范。我们今天在生产过程中,行为规范性的要求是越来越高,这是一个典型的信息网和物联网打通的过程。流程作业过程是否规范,比如生产过程是否规范,工地特种设备作业是否规范?操作行为是否规范?是否透明交接?等等,通过AI智能识别可以分析场景化作业要素状态及行为规范,结合管理需求,进行有效监管,确保作业规范。

    第四方面,防范安全隐患。海康威视从安全管理起家,但是今天安全的范畴比原来的安全要更大,安全隐患防范包括人员安全管理智能化,如人员违章/违规/不安全异常行为自动检测;二是机物安全监测智能化,如车辆隐患、高危设备监测预警、泄漏监测、货物智能安检 ;三是环境安全感知智能化,像森林防火、水位监测、烟气排放监测、火炬监测、安消一体等。这些都是我们希望通过场景互联给用户提供的价值。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