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教育,2020年演绎“疫”外惊喜

那山那水 2020-08-07

    “联想煦象教育拿下中国移动4000万元订单”——这可能是,目前国内VR教育市场最大的单笔订单之一,几乎甚至相当于煦象过去三年订单总量。但是,这绝不是VR教育产业的想象上线!

    2020年以来,教育采购市场“格局突变”。疫情影响几乎打乱了原有的所有教学计划进度,也打乱了教育采购的既有安排。上半年,教育装备行业进入一个空前的“干涸”期。但是,预想中疫情对VR教育的负面影响几乎没有出现。

VR教育,2020年演绎“疫”外惊喜

    据行业人士观察,2020年VR教育产业不仅能够保持翻番式的高速度增长,甚至能够首次突破4-5亿元的市场规模——行业正在从此前“小打小闹”的“案例”式项目,向聚集式的大规模应用项目模式升级。——2020年是VR教育真正落地,产业尝到数年努力后的“甜果”的第一年。

    不惧疫情,VR教育哪里来的底气

    越是大众一些的应用,越是难以在疫情负面影响下走出逆势行情。”行业人士指出,疫情对教育采购的核心影响逻辑是“加速了教育科技的更新换代”:即,大众性应用下滑,科技创新性应用增长。

    例如,网络教育在疫情下呈现爆发式发展。各地“补课”是的采购、补短板式的建设,可能持续2-3年时间。VR教育亦属于教育产业的最前沿创新科技。在疫情后采购格局中,其重要性不仅没有被疫情压制,反而上升了。

VR教育,2020年演绎“疫”外惊喜

    同时,教育采购往往是“年度计划”:即今年的采购方向和任务,是依据去年情形制定的。这显然对于VR这种快速发展的技术,是不利的商业模式。而疫情下,教育采购出现了“重订计划”的趋势。这种教学采购规划的突然改变,等于为VR的教育市场拓展“挤进了半年到一年”的节奏升级期。

    当然,VR教育能够在2020年走出规模化元年的步伐,更多源于过去数年产业的技术积累、内容积累、服务体系积累和产品价值体验的不断升级。“从2015年VR教育被认为是产业机遇,我们几乎每半年更新一代产品技术体系”。行业专家指出,2020年VR教育已经具有相当程度的成熟性。后者也导致,VR教育设备和服务供应商规模正在进入“快速”增长期。

    VR教育从创新企业的科技玩具,变成所有教育视频和教育显示企业的‘标配’方案——2020年这一产业变化,也与疫情造成的行业竞争激烈度增加有关系。”即,很多行业企业将“向更高科技维度的业务拓展”视为战胜疫情不利影响的关键战术。

    所以,疫情下,VR教育行业反而收获了从“行业长期积淀”到“教育产业链升级”、再到“政策性教育补短板”等众多“合力”。这促成了2020年成为VR教育走向规模化的元年。

    5G教育、网络教育、素质教育三大光环

    VR教育是目前最有钱景的教育科技。”一位行业人士认为,VR产品是教育历史上有史以来的一次空前“教育载体”革命,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

    例如,中移动的VR教育投入,本质是5G+概念下的“场景创新”。按照中移动“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的5G产业意义解读,在教育市场5G会带来“真实体验式”教育的全面升级。并为远程VR教育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

VR教育,2020年演绎“疫”外惊喜

    同时,对于网络教育的高速发展,VR也是典型的“增效器”。网络教育对比传统教育最大的不足在于“现场感差”。而VR教育的潜能就是提供沉浸式体验,让网络教育能够媲美现场教育的临场感。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庭,VR技术都是网络教育“补短板”的神器,是网络教育理想的终端设备选择之一。

    更为重要的是,在今天减负教育和素质教育理念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融合了丰富多媒体资源、音视频技术、互动技术,并拥有极强沉浸感的VR教育,将是“教学效率提升”和“知识理解从抽象到具体化转变”的关键技术支撑:减负和素质教育,不可能简单依赖传统教学模式的“课时压缩进行”——提升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才是关键所在。

    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受众终端,VR教育是当前最热门的教育概念的‘交集’点!”业内专家指出,与5G、网络、AI等众多新兴技术有机结合,并进一步赋能的VR教育,成为未来教育产业升级的重大选择“不是想象,而是进行时”。

    打造教育革命的VR进步

    我们有四五十万所学校,但是装备VR教室的不过几千所!”是什么阻挡了“美妙”的VR教育的普及步伐呢?在业内看来,这是因为从基础设施到内容再到硬件,VR都是一个完全的新体系。

    例如,从远程实时VR看,没有5G这种大带宽、实时性网络的支撑,显然无法展开。即便是对网络技术设施要求不强的“本地VR教学”,亦首先需要“专门的内容”:教学产业长期积累的大量视频教学资源、各种多媒体内容,都是平面化的,完全无法在沉浸式VR体系中应用。

    而内容积累,是一个比较复杂和长期的过程。这几乎是教育VR能够推广的第一道关口。2020年教育VR的加速发展,首先就得益于此前三年市场开拓已经积累起来的“至少能用”的内容资源。

VR教育,2020年演绎“疫”外惊喜

    另一方面,行业内部对教育VR的担忧主要在于“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学校教育对于财政而言是单纯性投入领域。目前,VR教育投入折合每个学位8000-10000元。这个基础投入水平还是很高的。“大多数中小学,某一年拿出四五十万建设一个VR教室,都会是不小的资金压力。”

    也因如此,VR教室目前大多数只存在于“样板学校”,具有一定“教学科研”的性质。不过,业内预计,随着VR技术的进步、规模的增长,其成本会不断下降。最终将于一般的“PC教室”相差不大。而VR教室,在众多学科中的应用频度,会远高于PC教室、一般的实验室等教学设施。

    更高的应用频度带来更高的投资价值!”业内认为这将是最终平衡“VR教室资金投入意愿”的重要转折点。而应用的高频度,更多依赖于“更多高质量”的专业内容。

    综上所述,VR的普及应用需要的“基础条件”比较复杂——这与VR教育成为5G、网络等众多热门概念的交集点,是同一个逻辑的正反两面。当然,任何一个新科技事物对传统方式的改变,都不会是容易的事情。VR教育也不例外:不忽视VR教育及其生态建设的困难,与专注VR教育的革命性历史机遇并不矛盾。

    2020年VR教育的高速成长大门已经打开。业内预测,4-6年内,VR教育行业成长到百亿市场是完全可以想象的事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5G元年,VR涅槃,威尔文教VR教育走向大众5G元年,VR涅槃,威尔文教VR教育走向大众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0-12
VR教育凭什么优于传统教育?VR教育凭什么优于传统教育?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5-2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