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华星副总裁吴庆军:从需求变革看显示发展新机遇

pjtime资讯组 2020-08-10

    2020年8月8日,由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主办的“2020智慧商显-九华山论坛”在安徽池州举行。TCL华星副总裁吴庆军受邀出席,并作《从需求变革看显示发展新机遇》主题演讲。

    在论坛上,吴庆军多角度分析全球显示需求将持续增长,并指出要引领行业持续发展,必须聚焦关键技术。他还透露,TCL华星正在加紧布局下一代显示产品技术,包括IJP-OLED、QLED、Transparent等领域。

TCL华星副总裁吴庆军:从需求变革看显示发展新机遇

    全球显示迎来新时代

    吴庆军预测,未来几年全球显示需求将持续增长,面板出货面积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4.1%,其中,TV预计为4.0%、Smart Phone为6.1%、PID为11.1%、Monitor为1.8%。

    与此同时,全球显示将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在过去,传统电视仅满足观影需求。而现在电视更加智能,成为客厅显示终端、控制终端、互动终端、社交终端、购物终端;显示的场景无限延伸,电视迎来颠覆性发展,旋转屏、透明屏、壁画屏、卷曲屏、副屏等产品推陈出新。

    另外,全球显示迎来极致的视觉体验,外观倍道而进。极大,电视尺寸持续升级,观看视野不断拓宽;全屏,窄边框、无边框、全面屏发展,打破视觉边界,体验身临其境;超薄,极简设计,时尚外观;时尚,打破电视刻板印象,引领个性家居美学。

    在论坛上,吴庆军指出,中国是商显主力市场,海外潜力可期,主要是因为中国新基建快速推动商显发展。在新基建领域,商显涉及多个应用场景,包括数据中心、5G、新能源充电桩、特高压、高铁/轨交、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

    时处新基建浪潮下,不同场景的用户将有不同的显示需求。比如,金融、安防、能源、环保等数据中心展示终端;智能化生产、无人车间等调度及监控显示终端;电力等能源行业监控调度、能耗监测显示终端;广告机充电桩;城际交通行业信息发布、安防监控、指挥调度显示终端;无人银行、无人驾驶、无人餐厅机器人等;智慧灯杆、智慧教学、远程医疗、智慧城市、8K显示。

    在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特高压等应用场景,显示将助力“大数据可视化”。另外,科技发展引领多样化显示需求“井喷”,比如在人工智能、新能源充电桩、高铁/轨交等领域。

    借助商业显示,足不出户,世界就在眼前。通过智慧厨房,可以实时教学、健康管理、购物一体化、安全监控;通过智慧健身,可以视频娱乐、健康检测、场景模拟;通过智能魔镜,可以实现天气播报、新闻中心、事件提醒。

    TCL华星占领行业制高点

    TCL华星积极布局Mini-LED、Micro-LED、OLED、印刷显示等先进显示技术,产品覆盖大中小尺寸面板及触控模组、电子白板、拼接墙、车载、电竞等高端显示应用领域,构建了在全球面板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主辅协同,TCL华星实现多元领先。稳定电视、手机等利基,从而做强核心。交互白板、拼接屏、电子标牌、车载显示器等细分市场领先,从而提升获利。多元发展显示器、笔电、平板、微显示,实现客户延伸。TCL华星2023年的目标是,电视屏幕进军全球NO.1,手机屏幕进军全球TOP2,交互白板NO.1,电竞屏NO.1,显示器TOP2,笔电显示TOP3。

    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紧跟市场需求推出相应的显示产品。比如电竞显示器,急速竞技,克敌先机,要求显示器改善画面模糊,提升玩家获胜率;超宽屏显示器一屏纵览,掌控全局,要求显示器能够解放生产力,高效多任务处理;曲面显示器,具有优雅曲线,灵动视觉,要求推出合适曲率的显示产品;交互白板要求更宽、更精准,TCL华星首发超宽屏与双拼显示,还通过MLED 8K提升医疗诊断精准度。

    吴庆军指出,要引领行业持续发展,必须聚焦关键技术。TCL华星以雄厚的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率先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及材料:突破有源Mini LED背光及直显产品技术,引领印刷OLED/QLED技术发展,并积极布局Micro LED显示技术。

    在下一代显示产品技术AM Mini LED的布局上,TCL华星推出全球首次应用Top-gate IGZO技术的Mini LED显示屏,世界上首个柔性、全彩的Mini LED显示屏,65吋RGB AM Mini LED显示屏。

    在喷墨印刷OLED/QLED技术领域,TCL华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发展柔性印刷显示OLED等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材料及核心工艺开发与生态建设。广东聚华作为业内唯一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已推出全球首款基于印刷工艺与OLED柔性显示技术的31吋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样机;华睿光电主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OLED关键材料,目前已开发出700多种新材料,部分材料已进入量产阶段;公司QLED研发团队已解决红、绿材料使用寿命等关键问题,自主研发的蓝光材料性能全球领先;TCL华星与日本JOLED公司签订合资协议,以投资驱动技术发展,在喷墨印刷OLED领域展开深度技术合作,强强联合加快喷墨印刷OLED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在下一代显示产品技术Micro LED的布局上,TCL华星和三安半导体成立联合实验室,利用TCL华星与三安半导体各自的技术及资源优势,重点攻克Micro LED产业化过程中的芯片技术、巨量转移、Bonding、彩色化、检测、修复等关键技术难题,以形成完整的材料、工艺、设备、产线方案等技术体系和工程化制造能力,为Micro LED商业化规模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面对全球显示行业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只有准备充分的企业才能收获更多市场份额。TCL华星已经卯足了劲,通过积极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及材料,不断占领全球显示行业制高点。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