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影爆发后的思考:行业标准缺失,亟需规范

pjtime资讯组 2020-08-14

    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电视已经不再是独霸客厅的娱乐和显示工具,智能投影等具备多样化功能的产品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选择。中国智能投影市场从2015年开始就进入“快跑道”的模式,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15年市场销量不到60万台,2017年突破100万台,2019年超300万台,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的影响,市场仍增长7%,达到170万台。

    智能投影市场迅速升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其中相关产品概念不清晰、亮度、分辨率等核心技术指标差异大、单位标示不统一等问题尤其突出。

    亮度、分辨率等虚标现象严重智能投影虚标现象的重灾区主要集中在亮度虚标、分辨率虚高等方面。企业通过欺诈式虚标(即夸大产品参数),或概念式虚标(即各种概念混用,只标注最大值)的方式,严重误导消费者。

    亮度概念中就包括峰值亮度(最大亮度)和标准亮度(稳定工作时的亮度),商家可能打着最大亮度的招牌来作为产品的宣传口号;亮度参数包含灯泡亮度、光源亮度等,两者数值相差很大,如灯泡亮度10800、光源亮度3000;亮度单位也有ISO流明和ANSI流明,这两种亮度的检测和评判方式并不一样,所以产生的亮度数值也不一样,如某款投影的亮度为3000流明,而按ANSI标准,亮度可能仅为700ANSI流明。

    分辨率上则存在标准分辨率和兼容分辨率混用的问题。标准分辨率是指的投影仪最终能呈现出的分辨率(即真实分辨率),兼容分辨率则指的是投影仪能解析出的片源分辨率上限,如“支持1080P视频”是指可以正常播放1080P视频,但是是把1080P的片源压缩后播放,实际播放的画质为标准分辨率,或许仅720P甚至更低。

    行业吸引力高和准入门槛低是主因洛图科技(RUNTO)分析师认为,智能投影市场虚标现象严重的原因主要在于:智能投影行业的供应链已经比较成熟,且主要零部件集中在少数供应商手中,如显示芯片被德州仪器垄断,灯泡光源主要来自欧司朗等,准入门槛并不高。同时,智能投影市场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厂商进入,除了家电企业、互联网企业、内容商等跨界品牌外,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品牌。根据洛图科技(RUNTO)线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投影市场在售品牌数量达到135个,其中1000元以下的品牌数量达到70个。中小品牌为了吸引消费者目光,会选择夸大数值。另外,品牌的增多使得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为了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也会有品牌选择不合规的宣传方式。

    消费者难以察觉且举证困难也是原因之一。在实际使用智能投影的过程中,投影画面会受到投影尺寸、环境亮度、观看距离等多个因素的影响,导致消费者感知并不明确。而且一般消费者也没有做标准测试的条件,使得举证并不容易。

    目前智能投影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厂家无法按照规范去研发和制造产品,导致各品牌既可以是裁判员又可以是运动员。不少商家大玩文字游戏欺骗消费者,不仅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对于那些尝鲜的消费者而言可能会直接摧毁他们的好奇心,最终将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MOVIN新目标:轻奢不是小市场MOVIN新目标:轻奢不是小市场作者:那山那水  20-07-28
智能投影的新阶段:2020与众不同智能投影的新阶段:2020与众不同作者:那山那水  20-02-0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