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厂商的月产能将达到851万片 每年可实现1.02亿片

David Hsieh 2020-08-18

    要点

    标准边框的边框宽度要大于或等于6.6mm。超窄边框的宽度必须小于6.6mm。对于更小的尺寸,如23.8和24英寸,超窄边框必须小于5mm。

    每家厂商的模组生产线产能不同,但肯定都在扩大无边框桌面显示器模组生产线的数量。Omdia预计2021年,面板厂商的月产能将达到851万片,每年可实现1.02亿片。

    超薄边框,也就是无边框显示器,在桌面显示器市场上盛行。它有利于扩大屏幕面积,增强大尺寸的增长,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可视性和高端图像。此外,超薄边框是桌面显示器的一个时尚因素,而桌面显示器一般缺乏新的功能和变化。

    同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器都有向细边框、超细边框或无边框设计发展的趋势,这也将促进桌面显示器的无边框趋势。消费者愿意为优质的无边框屏幕设计付费,以享受最新的潮流。此外,曲面显示器出于美观的考虑,也要求边框非常窄。

    2012年,群创光电率先开发出窄边框显示器。然而,乐金显示和其他面板厂商很快就开发出了更窄边框的产品。2013年转折点出现,乐金显示通过进一步缩小液晶模组的边框宽度,从窄边框转向无边框设计。友达、京东方、群创光电、三星显示也纷纷效仿其做法,开发出自己的无边框技术。

    如今,无边框已经成为几乎所有21.5英寸及以上显示器的要求。

    窄边框或无边框设计是通过多种技术实现的:

    显示驱动IC集成,如门阵列(GOA)或COF

    LCD cell上的特殊薄边设计

    LCD模组框架上的超薄设计

    LCD模组框架与LCD显示器底盘之间的特殊机械设计

    对于显示面板厂商来说,无边框显示器面板的成本比窄边框面板高5-10美金。对于显示器OEM厂商和品牌商来说,一个无边框外形的机械式无边框结构成本为3-8美金。

    不过近年来,由于成本的降低,无边框与窄边框的价格差距在不断缩小。下表显示了无边框桌面显示器面板与窄边框显示器面板的成本差距。 

    无边框有两种 ─ 三面(上、左、右)无边框和四面(上、左、右、下)无边框。其规格如下图所示。

    标准边框的边框宽度大于或等于6.6mm。

    超窄边框的宽度必须小于6.6mm。

    对于23.8和24英寸这样的小尺寸,超窄边框必须小于5mm。

 

    2016年,无边框显示器面板的出货量近1500万片。2017年上半年,出货量约为1000万片。

    2017年,三星显示的目标是出货400万片无边框显示器面板。同时,友达的目标是150万片,乐金显示的目标是1900万片,京东方的目标是150万片。总体而言,面板厂商计划出货约2600万片无边框显示器面板,但Omdia估计,他们只能实现约2200万片的出货量。

    2018年,三星显示的目标是500万片无边框显示器面板的出货量。友达设定了250万片的目标,乐金显示计划出货2400万片,京东方目标700万片。

    2019年,无边框显示器估计已实现6200万-6400万片的出货量。

    2020年,面板厂商的目标是出货9000万片以上的无边框显示器面板。

    液晶模组的性能和产能是决定无边框显示器面板产能的标准。

    无边框正成为进入高端显示器类别的关键要素;因此,各家面板厂都在自己的液晶模组线或外包液晶模组线分包商准备并安装了三面和四面无边框显示器产能。

    例如,友达计划将无边框模组组装外包,并选择了佳世达科技(Qisda)作为供应商。佳世达既做液晶显示器面板模组,也做液晶显示器整机。

    群创光电从2017年开始建设更多的自动无边框液晶模组组装产能。京东方从2018年的6条液晶模组线增加到2019年的9条,包括分包商。乐金显示再2019年新增了两条无边框显示器面板液晶模组线,从16条线增加到18条线。

    2020年,所有的显示器面板厂商都在积极投入更多的无边框液晶模组产能,包括面板厂商的分包商,因为显示器品牌已经决定在其主流机型中全部采用无边框显示器,哪个品牌如果缺乏足够的无边框产能,最终就会失去项目和订单。

    同时,由于三星显示将从2021年起停止生产液晶显示器面板,它一直在与TCL华星光电谈判,希望将其位于中国苏州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和液晶模组工厂出售给后者。因此,TCL华星光电可能会接手三星显示的苏州无边框液晶模组产能,用于其显示器面板业务。

 

    Omdia分析显示,桌面显示器面板厂商正在继续增加无边框显示器模组的产能。每家厂商的模组生产线产能不尽相同,但肯定都在扩大无边框桌面显示器模组的生产线数量。Omdia预计2021年,面板厂商的月产能将达到851万片,每年可实现1.02亿片的产能。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OLED产业悬了?第一份贸易制裁出现!OLED产业悬了?第一份贸易制裁出现!作者:那山那水  19-07-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