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县域智慧城建大餐加速落地

那山那水 2020-08-21

    截至7月底,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企业债券、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等渠道,已投入资金超过1200亿元。”这是县域城镇化补短板建设的又一个“好消息”!

    行业人士指出,县域城镇化建设从来都是“不缺需求”、“不缺项目”,但是缺乏“资金启动能力”的领域。随着资金支撑的到位,以及国家发改委接连牵头印发了城镇化补短板等相关的文件,更多政策细节的明确,这项兼有“疫情对冲”、更具“长期发展战略”的政策,正在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落地点。

    从城镇化的新发展阶段,战略性认识县域补短板

    随着国内城镇化人口比例超过60%,很多专家指出,国内城镇化已经进入“后”时期。即,国内城镇化发展的第三阶段。

    国内经济社会进入快速城镇化阶段,起始于上世纪末期。其中第一阶段的主要特征是以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为特征的“中心城市、特大城市”加速发展——这一时期,中心城市的资源虹吸效应明显,相当于城镇化的“第一桶金”。

    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城镇化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即重点城市全面城镇化。这一时期,特大中心城市的发展转向“溢出效应”,对周边城市群形成带动作用;国内城镇市场出现新一线、1.5线的概念,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得到巨大的发展。典型的标志是“地铁城市”迅速增加,“高铁节点城市”大干快上。

补短板:县域智慧城建大餐加速落地

    目前,国内城镇化已经进入第三阶段:这一阶段的核心特征是普遍城镇化。随着社会生产力分布的调整和整体生产效率的提升,城市和城镇彻底成为国家经济的主体,城市人口比例从65%向未来85%的方向发展。且这一时期,中心城市、特大城市进入“控规模”阶段,人口转移更多的以城市群聚集和优质城市群内的县域城镇聚集为主导。

    对于城镇化的第三阶段,典型的特征包括,例如最近提出的50万人口城市全部通高铁的计划——这意味着,国内高铁需求规模未来十余年将再次“里程翻番”。《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发改规划〔2020〕831号)》项目附件中(以下简称《补短板通知》)甚至提出“推进5G网络向县城延伸覆盖”。最近一年还是只有一线城市“大规模动作的5G”项目,已经规划到“县城”,这体现了新一轮城市化发展阶段的“更广阔覆盖的普遍性”。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成,第三阶段城市化的主战场,或者说难点痛点将“充分下沉”。县城成为新一轮城镇化发展的主要承载体,其承载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未来十年国内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节奏。这一规律下,提出“县域补短板”其意义之重大具有“我国社会经济结构根本转变关键一环”的意义,远超过“疫情经济对冲”的需求。

    提升县域城市的信息智慧水平,应怎么建设

    县城和小镇,占城镇人口的半壁江山!”这基本是全球人口经济分布的一个规律。也就是县城在城市化过程中的“规模意义”不亚于中心城市。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城镇化市场。但是,显然的一个问题是,县城等中小城市能不能有效服务这么多的人口。这也是这一轮城镇化着重要解决的问题。

    例如,在《补短板通知》,国家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城建设日新月异,但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县城公共卫生、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市政设施、产业配套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仍然较弱,对经济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城镇化的支撑作用不足”等问题。这也就是“补短板”战略的“抓手所在”。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财政资金、资本和土地,三个要素为重点抓手,县城的发展行驶上史无前例的快车道!”行业专家指出,以补短板为特点和中心,新一轮县域发展的特点将具有“高起点、统筹性、超前性”的综合特征。其中,智慧化信息化发展,是关键的支撑点之一。这也是为何《补短板通知》中,重点提到县域5G建设的原因。

补短板:县域智慧城建大餐加速落地

    《补短板通知》附件一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进 5G网络向县城延伸覆盖,提升县城光纤宽带接入速率,建设深度覆盖的物联网。搭建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部署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水务等感知终端,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整合市场监管、环境监管、应急管理、治安防控等事项,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云上政务’,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整合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保等信息数据系统,建设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服务供给便捷化。”

    这一具体规划有三个特点:第一,对表“一线城市信息化”的发展经验和水平,比如物联网、5G进入县城和10万人口的大镇,这是此前极少提到的内容。第二,不仅覆盖补短板的其他环节和项目的信息化方面,更是实现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全面覆盖,即要建设一个高度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县城生命体。第三,政务和政府服务、公共基础服务为核心抓手,推动“便民”为核心的城市智慧化发展。

    一定意义上,县城智慧化的补短板、政务服务和营商数字化条件的升级,就是过去十年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经验的进一步下沉。”业内人士指出,这等于智慧城市建设已经从此前常提到的600多个重点城市,向全国所有县城和乡镇“开放”。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普及化箭在弦上,并将成为下一个十年智慧社会建设的核心之一。

    县城补短板,融资要素已经先行

    为何县域城市发展存在短板呢?除了规划、管理、人口基础素质等因素外,硬的资金资源瓶颈是关键问题。这也是《补短板通知》中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例如,通知提出“各地区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将地方财政、中央财政、专项债券和抗疫国债扎实的用在“实处”。《补短板通知》亦提到,准公益性及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要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民间投资,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利用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基金、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以及PPP等新兴融资形式给予支持。

补短板:县域智慧城建大餐加速落地

    其中,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六家大型银行,将专项提供最长20年期的长期低息资金,支持县域补短板项目建设。

    与财政资金的“线性流水性质”不同,银行和债券资金具有“强大的短期项目支撑能力”。这将解决县城建设发展过程中,“短期大资金需求”与“地方财政资金细水长流”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同时,也会为社会资本提供长期、稳定可靠的优质投资资产标的。

    《关于信贷支持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的通知(发改规划〔2020〕1278号)》(以下简称《补短板信贷通知》)中提到,“支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建设5G网络、物联网、车联网和骨干网扩容等。支持市政公用设施数字化改造项目,包括改造交通、公安和水电气热等领域终端系统等。支持大数据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建设集约化数据中心、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和产业数字化平台等。支持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项目。”

    这些收益型智慧化项目,将更多从社会资金,特别是国有银团贷款中获益。”行业人士指出,六家银行总行每年分别安排一定规模的信贷额度,专项用于支持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解决了资金来源问题,县城升级之战就打赢了一半”!同时,《补短板信贷通知》允许“有条件市县可成立政策性风险补偿基金或担保公司,为借款人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将进一步提升县城补短板建设的投融资市场活力,获得加倍效果。

    综上所述,以县城补短板为核心,新一轮城镇化大趋势下,智慧县城建设正在进入“快车道”。以资金安排的逐渐解决为抓手,县城跃上智慧社会建设的“C”位不是不可能。这对于商业显示、大屏工程、新型创新智慧信息设备产业都是巨大的利好,必将形成一个覆盖数亿人口的崭新县城和乡镇智慧化新市场。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5G时代,工程显示的8K机遇是什么5G时代,工程显示的8K机遇是什么作者:那山那水  20-07-08
信息化Hisan激光屏开启广南法院新征程信息化Hisan激光屏开启广南法院新征程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6-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