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数字孪生城市服务团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pjtime资讯组 2020-08-21

    走进吕梁之一 首次交流与调研

    2020年8月3日至5日,中国科协吕梁服务团在领导组副组长林立、领导组成员周峰的带领下赴吕梁进行了第一次实地对接交流和实地考察。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秘书长助理张俊文;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团体会员单位北京云智众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团体单位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首席专家高展、项目总监温小平参加了调研活动,参加调研的还有中国作物学会。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在吕梁市科组织下召开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挂点工作组吕梁实地对接座谈会,会议由吕梁市科协主席薛保平主持,参加会议的除了科技服务团的8人以外,吕梁方面有:科协主席薛保平、副主席王建勋、办公室主任刘雄飞;吕梁市大数据局、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经济开发区、农业局、卫健委、政法委等单位。会议对吕梁市的发展和主要需求、科创中国的大背景进行了介绍,张俊文秘书长助理介绍了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的概况和学会为吕梁提供的互联网+医疗体系建设、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高分遥感卫星和数字地球航空遥感体系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体系建设、人工智能创客教育体系建设方案,然后参会的吕梁市各单位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现状和需求。服务团先后参观调研了吕梁市大数据局、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经济开发区、卫健委、政法委;离石卫生局;临县卫生局;石楼县卫生局;等部门和单位。

    赴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调研

    通过调研交流研讨确定了将离石区、临县、石楼县定为“基层互联网+医疗健康”试点县区,同时要持续跟进吕梁市政法委在市域治理方面的举措,协助其做好规划和落实。

    走进吕梁之二

    筹备并参加吕梁大数据产业技术联合体

    在服务团赴吕梁实地调研期间,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与吕梁市委、吕梁经济开发区、山西省科协、吕梁市科协有关领导协商成立吕梁大数据产业技术联合体,并进行筹划准备。

    8月14日,吕梁大数据产业技术联合体正式成立。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中北大学副校长曾建潮教授,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吕梁经开区招商总监薛爱平,吕梁市科协主席薛保平,吕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宝,吕梁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建新、薛志强、车瑞银,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秘书长助理张俊文等出席成立大会。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成为了联合会的成员单位,学会理事长费爱国院士当选为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研究员当选为主席团副主任,秘书长助理张俊文研究员当选为副秘书长。

    走进吕梁之三

    筹备并参加吕梁信创产业研究院

    在服务团赴吕梁实地调研期间,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与吕梁市委、吕梁经济开发区、山西省科协、吕梁市科协有关领导协商成立吕梁信创产业研究院,并进行筹划准备。

    8月17日,在第四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之际,继吕梁大数据产业技术联合体成立后,吕梁信创产业研究院正式成立。市政府副市长、吕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晋萍为吕梁信创产业研究院授牌,为新聘吕梁信创产业研究院院长王继平颁发聘书。吕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宝主持座谈会。吕梁信创产业研究院依托吕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

    吕梁信创产业研究院业务范围涵盖前沿及共性信创技术与设备的研究开发;信创领域咨询服务、对外交流合作与技术培训;信创技术成果转化、市场推广及科技孵化;承担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及其它机构和社会团体的专项课题与科研项目等。

    吕梁信创产业研究院的成立不仅将带动一批信创产业赋能平台和服务平台入驻,还将激活吕梁及周边区域信创企业、高成长企业及高校院所、服务机构、专业人才等资源要素在区域内集聚,对标先进打造信创产业发展高地。

    走进吕梁之四

    参加第四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

    8月18日上午,“数谷吕梁·智赢未来”第四届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在吕梁市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分别作主旨演讲。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省领导廉毅敏、吴伟出席,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致辞。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费爱国费爱国院士做了题为《从社会治理看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报告。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互联网逐渐向物联网延伸演进,产业物联网产生的数据比消费互联网具有更高数量级,大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数据资源的价值发现和价值转换将推动人类社会深层次的发展变革。参加第四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数据链和指挥信息专家费爱国表示,“各行各业的大数据规模迅速增长,复杂系统成为当前管理科学、信息科学和认知科学融合创新的交叉点,物联交互指数级增长,创新发展从物理要素驱动迈入数据智能驱动。”

    “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社会治理的内涵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方向。结合我们的实际状况来分析,目前,需求侧社会安全需求日益增长,而供给侧传统治理体系出现效率瓶颈,因此,我认为需要打通政府指挥调度生态圈和社会安全服务生态圈,建立从政府供给侧到社会需求侧的雪亮工程,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平台,创新社会治理能力;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网格化治理体系,通过市级网格化治理监管中心、区县网格化治理指挥调度中心、街乡网格化治理指挥调度分中心、村社城市运行工作站进行矛盾定位并处理问题。

    在社会治理场景大数据的构建方面,受利益、安全、隐私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数据的全量信任式共享难以实现,对此,可以紧贴社会治理场景任务目标,从社区入手,自下而上汇聚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数据;以点带面,开展数据融合治理,构建以人为核心的数字画像;面向场景,采用大数据处理和知识形式化技术实现个体智力的知识封装,通过网络环境下的群体智能技术构建智力开放共享平台,实现群体协作、共享和赋能的目的。从社会效益来看,一体化实战指挥系统整合了50余个业务系统、上万路监控视频,数据知识双轮驱动的治理模式,填补了公安领域海量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治理的空白,在禁毒、维稳、打黑、追逃、重大活动安保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

    谈及社会治理场景的发展,费爱国说:“数据工程建设,从底层的数据采集、融合处理,到数据挖掘、关联分析,再到顶层应用服务,围绕数据的全链条管理问题一直是难题,大数据井喷的态势,加大了数据治理、模型研发等的难度,再加上日益丰富的场景业态,使得数据需求繁杂,通过AI驱动数据流自动化,在预警预测、辅助决策等方面赋能大数据应用,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将更加强调面向场景、需求牵引的数据价值发现和转换,面对复杂场景问题时,尤其需要全局的态势感知和认知能力,拓展资源优化空间,根据实际场景需求和环境变化适时调整资源配置方式,找准数据源、理清数据流,确保数据在人、机器、系统之间的正确传递。”

    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副秘书长刘玉超、秘书长助理张俊文等参加了大会。

    走进吕梁之五

    参加吕梁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座谈会

    8月18日,学会副秘书长刘玉超、秘书长助理张俊文参加了由吕梁市政府组织的 “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工作吕梁座谈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计划财务部部长杨文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董事长、党委书记秦德继,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张敬平,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吕梁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吕梁市副市长刘晋萍,吕梁市副市长任磊,有关全国学会、吕梁市科技界、企业界、金融界代表30余人。

    座谈会上,吕梁市副市长任磊介绍了吕梁市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工作情况,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代表科技专家服务团的5家国家级学会汇报了对接工作情况、当地科技产业园区、企业界、科技界、金融界代表分别发言,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刘玉超首先介绍了服务团的组成,他们包括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的数字孪生城市服务团、中国电子学会的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服务团、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的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团、中国宇航学会的航天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团和中国作物学会的沁农作物科技服务团。

    接着刘玉超重点介绍了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技服务团的服务项目,及“1+N”及“一企一体”的工作模式。“1”就是一个目标(建设新型智慧城市),“N”就是建设N个体系。目前拟建立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体系、高分遥感卫星和数字地球航空遥感体系、科创城市技术体系、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互联网+医疗体系和人工智能创客教育体系等六大体系。“一企一体”就是一个体系的建立依托于一个企业来牵头完成。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体系依托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高分遥感卫星和数字地球航空遥感体系依托于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科创城市技术体系依托于中国航天科技九院、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依托于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实验室、互联网+医疗体系依托于北京云智众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创客教育体系依托于太原阿凡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介绍了其他四家学会的服务内容并汇报了前期服务团的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刘玉超副秘书长的汇报得到了怀进鹏书记的肯定。

    怀进鹏书记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吕梁市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山西、对吕梁重要指示精神,在加快引进创新型人才上下足绣花功夫,加强培育本土人才,补齐人才不足的短板。要强化组织机制创新,把技术、企业、人才和金融结合起来,促进供需对接,促进技术和产业扎根本地,辐射外围,增强内生动力,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加快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把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紧密联系起来,打造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创建良好的创新生态营商环境。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广泛凝聚各方面力量,不断提升吕梁科技创新实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为全国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贡献吕梁经验。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互联网医疗破局:从混沌到破晓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2-14
打好数字基础 未来企业的必修课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2-03
历下区科学技术局领导莅临巨洋指导工作历下区科学技术局领导莅临巨洋指导工作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7-2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