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获广东专利金奖,光峰科技探索专利运营“新生态”

佚名 2020-09-10

    近日,广东省专利奖中的最高荣誉——“广东专利金奖”评选结果公示,光峰科技(688007.SH)连续三年获得该项金奖。

    据悉,本次光峰科技荣获广东专利金奖的专利为“光源系统和投影系统”,与第五届(2018年)获奖专利“一种光源系统、照明装置及投影装置”,第六届(2019年)获奖专利“激光光源、波长转换光源、合光光源及投影系统”均属于激光显示领域的发明专利。

连获广东专利金奖,光峰科技探索专利运营“新生态”

专利金奖获奖企业(部分)
(图片来源:光峰供图)

    层层筛选严格审议,光峰与科技巨头同台三载

    据悉,广东专利奖经由全广东省各企业申报、各地市知识产权局评选推荐、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组织第一轮筛选、第二轮专家组答辩及第三轮评审委员会答辩等层层严格筛选、评审及答辩,历时半年后,广东专利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网发布公告,公示第七届广东专利奖评选结果,获奖榜单包括光峰科技在内的20家单位获得专利金奖,以及广东专利银奖40项、广东专利优秀奖60项、广东杰出发明人奖10项。

    据不完全统计,除光峰科技外,还有华为、腾讯、大疆三家企业自第五届至第七届连续三届获得“广东专利金奖”,四家企业也分别代表了各自在激光显示、通信、互联网、无人机领域中的创新先锋地位。

    “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研发投入奠定光峰未来发展优势

    优质的专利来源于对“硬核科技”持续地投入研发经费。据光峰科技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虽然企业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是依然维持了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企业投入研发费用8700万元,占营业收入12.19%,同比上年研发占营收比还增加了1.73%。表明了企业坚持科技创新以及长期发展的战略定力。

    在十多年的ALPD®技术架构自主开发升级中,光峰科技培养了一批技术功底深厚、研发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队伍,当前企业本科及以上占比82.44%,其中研发团队336人,占企业总人数30%,团队由一批具备创新能力的科学家组成。

    光峰科技表示,公司将坚持对研发进行高额投入,研发组织向更高效转型,营造创新环境,为“下一条曲线”的探索提供广阔平台,进行“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技术规划,开发AR、IoT、影院光源等未来三年产品所需的技术,构筑公司在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将技术领先优势有效转化为产品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

    完善专利保护体系,探索专利运营战略

    光峰科技自成立以来积极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据半年报披露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光峰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授权专利996项,其中,境内授权专利747项、境外授权专利249项;境内外专利申请824项,《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259项。其中ALPD®技术底层关键架构专利作为荧光激光显示路线的基础专利,已在全球被引证达400多次。

    基于掌握众多领先世界水平的高质量高价值关键核心专利技术,光峰科技积极探索专利运营战略,希望通过专利运营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9月3日,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成都极米科技签订《专利许可协议》,同意授权极米科技实施指定专利,极米科技分五年向公司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合计人民币2,500万元。对于光峰科技而言,签署专利许可协议意味其在专利营运方面小试牛刀,初显成效。

    谈及专利运营,高通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高通创立于1985年,在通信领域经过长期的创新积累,其专利涵盖音视频、射频、天线、GPS、操作系统等,数量已经超过10万件。高通不仅向采用其芯片的厂商客户收取费用,还向其他使用其专利技术生产芯片的芯片厂商收取专利授权费。成立于2006年的光峰科技,在激光显示领域亦拥有数量和质量足够“硬核”的专利布局,而且在专利布局上拥有超前的国际化视野,有效利用全球专利保护制度从容面对国内与国际竞争,与国际巨头在全球市场上一争高低。就目前发展来看,光峰科技打造自身成为中国版“高通”只是时间问题。

    光峰构建产品运营“新生态”

    秉持着颠覆式技术创新的理念,光峰科技以专利保护作为护城河,坚持以技术革新研发先行,勇闯激光显示技术领域“无人区”,加速促进核心器件的迭代升级,带动了企业的业务增长。

    与此同时,光峰科技始终聚焦于“核心器件+核心专利+生态”的发展战略,定位于激光显示行业的“源头”,通过灵活的合作方式,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多次联合共赢:如2013年与LG联合推出激光家庭影院,曾获当年CES未来产品奖和红点奖等国际大奖;2014年与中影器材联合成立中影光峰已投放市场超过17000套,ALPD®激光放映设备,授权计时服务超过1亿小时;2018年与比利时巴可公司牵手,光峰科技电影光源业务迎来新的海外拓展机遇;2019年战略入股GDC对光峰科技拓展海外销售渠道,逐步推进战略方向有积极影响。

    这种“新生态”将形成滚雪球样的虹吸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行业优秀者加入同行。不断推动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和激光显示产业发展,起到深化行业健康发展的示范效应。

    据AVC(奥维睿沃)《中国激光投影市场研究报告2019》显示,从光源来看,蓝色激光+荧光粉技术依然是主流光源技术,占市场份额的98.6%。同时AVC数据显示,激光电视2019年全年销量19.45万台,同比增长29%,销售额37.75亿,同比增长34.5%。AVC预测,2022年,激光电视在中国的市场的销量将突破100万台,市场前景广阔。

    无疑,将来激光显示行业无论是稳健发展还是井喷式爆发,光峰科技都将享受行业成长所带来的红利。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人民日报》指出,知识产权在一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的知识产权是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成果产出、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衡量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当前光峰科技仍在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针对核心技术成果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保护,对所拥有专利进行积极维权,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断推动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进一步促进激光显示产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赢康为马仁奇峰景区设计精品夜游项目赢康为马仁奇峰景区设计精品夜游项目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9-0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