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制造工程师“变身”数据分析师

pjtime资讯组 2020-09-14

    海信视像科技制造中心效率工程师王绍文,最近有了一个新的角色——数据分析师,工作职责是对生产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找到各个型号电视的整体最优排产方式。相较过去,新角色给他带来的最大不同是与数据打交道的方式变了。

海信:制造工程师“变身”数据分析师

    变化源自海信集团的工业互联网实践。2019年,海信申报的《面向“高质量好产品”工业数据智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床项目》,在25家竞争对手中胜出,中标工信部“2019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充分挖掘工业大数据价值,更好推进每一座工厂、每一个车间、每一条产线乃至每一个工位的降本增效。

    更多机器设备改造上云、生产数据全面获取、软件和平台全部导入搭建,这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有序完成的同时,海信也将人员的工业互联网转型纳入平台推进工作,且排进最高优先级。很多像王绍文一样的一线业务管理人员经过培训,逐步适应了全新的角色。

    “一线业务人员的数据应用能力是让数据产生价值的钥匙。”海信集团IT与数据管理部项目规划与管理部部长刘梦军说。成功实现转型的一线业务管理人员,将是海信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能力的最重要基石。

    一场特殊的技能“比武”

    8月底,海信集团举行了一场特殊技能“比武”——首届数据分析师大赛,让王绍文等一批数据分析师在集团内部“家喻户晓”。

    不同于人们熟悉的传统技能大赛,参赛者比拼的不再是焊接技术、设备检修、制图制表等业务技能,而是要亮出各自的数据分析“绝活儿”。来自业务线以及IT与数据管理部推进工业互联网项目的负责人作为评委,为200余位参赛者打分,检验他们工业互联网转型的成果。

    王绍文脱颖而出,夺得一等奖。他的日常工作是对电视工厂进行效率管理,包括事前根据生产计划排产、生产中实时监控、生产完成后进行事后分析和优化。数据分析师大赛,考验他能否利用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工具,更好完成这项工作。

    “过去是从不同系统里将数据粘贴到EXCEL表格里,然后进行相关工作。现在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生产制造执行、设备运行实时数据、生产物料计划等所有数据一键获取,更重要的是能获取比过去更多维度的分析数据。”王绍文说。

    新工具帮助王绍文减少了“复制粘贴”这样机械性劳动的时间,也让他终于能获悉一些过去从不知晓的数据,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能借此轻而易举地实现制造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如何有效利用变多了的数据,是王绍文的新课题。而这也正是数据分析师大赛比拼的核心。“考验的其实是处理数据的思路和方法,看什么、怎么看、给谁看。”王绍文说,这也是自新平台启用以来,他思考最多的问题。

    对于数据分析师这个新角色,王绍文越来越驾轻就熟。最近,他在为某机型进行排产时发现,原先该机型在3条线体上的排产方式并不合理。而之所以能发现这个一直以来的“隐性问题”,有赖于王绍文不断提升的数据处理能力。如果一直按照过去的工作方式,他压根就不会发现原本一直沿用的线体排产方式是影响生产效率的重要因素。通过对更多维度数据的分析和研究,他找到了二者之间的关联,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好菜需要好厨师”

    每位一线业务管理人员,都能像王绍文一样对工业互联网有自己的思考,找到与之相适应的最佳工作方式,这是海信在推进工业互联网过程中格外看重的。事实上,自平台搭建以来,海信一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下大气力对管理人才进行培养,各种培训课程不曾间断。数据分析师大赛的举办也是出于这一目的。

    “工业互联网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但更是管理和经营思维的转变。”海信视像科技智能制造项目组负责人丁觅坤说。这种转变不仅指最高管理层的转变,也指每一位基层管理者的转变。

    在平台推进工作中,丁觅坤所在的智能制造项目组扮演的角色是将集团的规划在工厂内实现场景落地。要想让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一线业务人员究竟有多重要,丁觅坤和同事最有发言权。“基础设施建好了、数据有了,但业务逻辑和数据模型不会自动出来,要靠业务管理人员和数据一点点‘磨合’出来。”

    海信集团IT与数据管理部总经理许敏更是打过一个形象的比方,“如果说各种数据是原材料,数据平台是锅,分门别类地把数据在平台里放好,相当于锅有了,原材料有了,但这道菜是不是足够美味,能否切中顾客的需求,做菜的厨师最关键,而数据分析师正是承担这样的角色。”

    没有一线业务人员参与,工业知识的沉淀就无从谈起。尤其是越来越多数据被获取、管理的颗粒度越来越细,对业务管理人员要求还将更高。“会不断碰到过去不曾遇到的新问题,必须结合经验和优秀的数据分析能力。”丁觅坤说。

    平台推进以来,海信的数据应用也不断向更深层次扩展。得益于对一线业务管理人员的培养,很多制造环节的提升表现都远超预期。比如,海信视像的设备损失工时一项,2020年以来比2019年同比下降50%。对于一向对生产制造都进行严格把控的行业头部企业来说,这样幅度的提升并不简单。

    经过有意识的人才培养,海信集团越来越多员工开始主动寻求转型。“制造部门在转型中首当其冲,但也有集团国际营销的员工自己主动申请参加各种培训课程和比赛,提前一步做好准备。”海信集团IT与数据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

    人人都有新角色

    越来越多成功转型的一线业务管理人员,将是海信在工业互联网时代继续乘风破浪的重要根基。

    质量被海信视为产品的生命。拥抱工业互联网,海信仍然坚守信条,将生产制造能力的提升作为切入点。“结合集团‘高质量好产品’的战略要求,立足自身实践特点,打造具有差异化、前瞻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刘梦军介绍。

    平台主要包括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以及工业AI等3大子平台,完成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设备运行、运营管理等全流程的数据资源和制造资源集成。通过工业大数据存储分析及工业AI等新技术的应用,在持续降本增效的同时,寻找技术创新和应用的突破点,探索能够引领未来趋势的路线和模式。

    目前,平台已在海信集团的黄岛电视工厂、平度空调工厂以及平度冰洗工厂推进实施。今年年底将完成全部子平台搭建。据刘梦军介绍,未来平台将覆盖海信旗下所有工厂,甚至对外输出服务能力。

    “与过去做项目不同,平台搭起来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刘梦军说,“工具有了,接下来是要让它产生价值,这才是重头戏。”

    做工业互联网是持续改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人才的培养也将在海信成为常态化。“在成为优秀的厨师之前,是需要经过专业培训和大量实践的。仅今年上半年,海信就已组织了40余场线上线下培训,覆盖上千人。在这条路上我们的信心是坚定的,我们的行动也是坚决的。”许敏介绍。

    200余人的数据分析师队伍将不断壮大,向几千甚至上万人扩展,相关岗位将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与此同时,随着工业互联网触角不断延伸,更多岗位的工作方式也将发生变化。到时,人人都有新角色。转自青岛日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鸿蒙HarmonyOS 2.0”:何止是华为!“鸿蒙HarmonyOS 2.0”:何止是华为!作者:那山那水  20-09-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