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HarmonyOS 2.0彩电:下一个是谁

那山那水 2020-09-16

    操作系统、数据库、云服务、编程语言……”你没看错,这不是“微软”“IBM”,而是中国企业“华为”!——搭建四平八稳的“全核心技术、国内大循环”“物联网”产业技术平台体系,已经成为华为的“这一站”!

    AIOT到底需要什么技术支持

    一辆200节的重载货车,只要中间一个车轮脱轨、一个车厢断钩,整条重载铁路大动脉就会被迫停工!”

    这种现象就是典型的木桶理论——木桶能装多少水由最短板决定。AIOT物联网时代的技术也不会有所例外。目前,美国作为全球信息技术的优势竞争者,动辄动用国家安全名义粗暴干涉其他国别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让“信息产业安全”问题在AIOT时代更为“突出”。

鸿蒙HarmonyOS 2.0彩电:下一个是谁

    AIOT大致由云、网、端三个层次构成,技术涉及最基础的芯片、OS、数据库、通讯协议等‘大组件’,也涉及射频发射天线或者通用编程语言、指令集、独立特种计算内核等‘小部件’。”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部件,只要一个关键节点被卡住,这个产业链就会“大大陷入被动”。

    因此,华为推出海思,以及在海思芯片能力之上拓展开来的一系列“芯”设计能力;推出了鸿蒙微内核OS,全面适配泛智慧终端产品应用;华为推出了gaussdb数据库、 " 仓颉 " ( char ) 编程语言、HMS 生态、方舟编译器、HiLink连接协议……这些组件,共同构成从方案到平台,再到终端的华为“智慧生态AIOT”核心自主技术链条。

    老老实实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AIOT链条的企业并不多。”这使得华为智慧物联产业的优势日益凸显,也代表了华为体系发展的下一步:广开生态之门、做万物互联的“保姆”。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华为开源战略的正式确立,华为在物联网上做的事情,就如同马云在“淘宝”上为电商时代做的事情:马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任正非让天下没有难连接的智慧场景和设备。

    搭好技术平台后,开门迎客是第二步

    2020年9月10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Together)上,HarmonyOS 2.0、EMUI 11、HMS、HUAWEI HiLink、HUAWEI Research等一系列创新平台再次升级。其中,鸿蒙开源成为重中之重。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IoT事业部总裁张小懿透露,目前美的已有超过15款搭载鸿蒙系统的家电产品,将在今年双十一前推向市场,真正卖起来。这将是华为自己的鸿蒙彩电之后,鸿蒙系统迎来的第一个“重量级”外部支持。同时,小家电巨头九阳和厨电巨头老板电器也将很快发布搭载鸿蒙OS的家电产品。传统白电大佬们与科技巨头华为的携手,必然会呈现出行业示范性作用。

    物联网时代的核心是互联生态——而生态生存的本质就是‘规模’!”美的的白电+华为智慧终端,这个体系的庞大程度足以形成“市场虹吸效应”:因此,接下来是谁,将是华为开源、开门迎客后的真正“大问题”。且这个问题的最大悬念,现在是“彩电”!

鸿蒙HarmonyOS 2.0彩电:下一个是谁

    彩电被誉为是未来家庭AIOT智慧终端系列产品中,“中枢控制”节点的最可能候选者。这就如同手机会成为AIOT通用遥控器一样,非常重要。而紧靠华为自己推出的彩电智慧屏系列产品,在规模上显然“不够”强大。

    大力进军AIOT产业也是彩电巨头们的“实时战略”。但是,彩电企业无一不面临“泛生态规模”和“智慧平台体系核心技术”两个方面的能力不足。彩电巨头大多数必然选择“生态加盟”战略,成为业内共识。从这个角度看,非华为品牌的鸿蒙彩电和鸿蒙手机不仅不是“异想天开”,而且很可能是未来产品市场的“创新重点”。

    尤其考虑到,2021年华为受到芯片代工产业链被封锁的影响,手机销量可能严重下降,华为终端品牌同质竞争色彩会淡化——一个上游技术和平台、智能生态链供应者的新华为,非常符合很多彩电企业的“盟友需求”。外加美的、九阳、老板等巨头企业的鼎力支持,这个“生态”联盟的吸引力不可谓不大。

    从历史角度看,彩电企业也有生态结盟的案例:例如,智能电视视听平台和牌照伙伴的结盟、以及此前AliOS在部分智能电视产品上的推广。这些历史案例说明,彩电企业不是每个品牌都立足打造自己的封闭生态——实际上,从实力角度看,阿里巴巴、华为、腾讯尚需要与伙伴们携手前进,彩电品牌没有哪一个有能力打造自己的封闭AIOT产业链:彩电企业结盟鸿蒙系统将是必然出现的事情(甚至,不排除其他手机企业也会与鸿蒙系统结盟)。当然,结盟不等于绑定,多元生态系的选择,会是常态。

    所以,开门迎客的第二步,华为智慧体系已经占据“先手优势”。在国内5G网络加速部署的今天,未来智慧产品上,包括传统家电、彩电、手机和新型智慧设备、智能汽车,乃至智慧社会基础设施的鸿蒙时代正在大踏步走来!

    核心技术安全,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

    鸿蒙会成功吗?操作系统市场, Google的Android系统以及苹果的iOS系统已经成熟而占据既有智慧产品市场统治地位,华为鸿蒙系统要想立足不可能仅仅靠挖既有市场的墙脚,而是要靠AIOT生态链的新场景:这方面国内5G物联时代的基础建设推进速度全球领跑,是绝佳的历史机遇——或者说,不会有比今天的鸿蒙更接近成功的本土OS产品和时代机遇。

    这对于目前全球科技竞争格局下的自主产业链安全将非常重要:例如,美国企业英伟达与英国ARM正式达成收购协议——这可能意味着此后采用ARM技术内核的芯片,都面临美国技术管制的风向。即便华为等已经购买了V8指令集等核心技术的买断使用权,但是ARM推出新指令集呢?

    所以,华为有这样一句话:从芯片问题上看,中国所有行业都应该清醒了吧?这一点恐怕也将是更多生态链上的伙伴,愿意在华为鸿蒙体系下“有所作为”的原因所在。如果不能构建封闭的技术安全体系,就要将鸡蛋多放几个篮子:打造多元性和本土性结合的市场化安全屏障。

    按照华为的规划,HarmonyOS模拟器、SDK包以及IDE工具,2020年底对国内开发者发布针对智能手机的HarmonyOS beta版本;2021年4月将面向内存128MB-4GB终端设备开源,2021年10月以后将面向4GB以上所有设备开源——届时,必然有更多的5G智慧设备应用鸿蒙系统,例如鸿蒙TV和第三方鸿蒙手机。

    如果有一个彩电企业,担忧未来的AIOT生态链竞争态势,那么现在就是加盟鸿蒙的好时候。多一个选择,哪怕仅仅是备胎,鸿蒙带来的也是“竞争安全系数”的提升。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2020年9月Mobile&Tablet面板价格风向标2020年9月Mobile&Tablet面板价格风向标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9-15
购55寸KKTV AK55 享影院级体验购55寸KKTV AK55 享影院级体验作者:凌云  20-09-15
“鸿蒙HarmonyOS 2.0”:何止是华为!“鸿蒙HarmonyOS 2.0”:何止是华为!作者:那山那水  20-09-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