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NED:三星和LG对新技术名称的又一次不同表述,引发产业深思

pjtime资讯组 2021-01-04

    2020年末,LG电子宣布将在2021年发布QNED电视。LG版QNED电视原理上是采用了Mini LED背光和量子点滤光片(Color Filter)的LCD液晶电视。此与三星之前发布的“QNED”显示技术原理完全不同,两大巨头在同一新技术名称的又一次不同表述,值得业界深思。

    LG:QNED是采用Mini LED背光和QD滤光片的LCD电视

    QNED进入了LG电子2021年的电视产品线。其技术方案是采用Mini LED背光,以及量子点和纳米Cell结合的滤光片。LED背光数量多达3万颗,用在86寸之上,背光分区为2500个。此组合将带来极高的峰值亮度和100万:1的对比度。

    LG QNED示意图

    QNED中的字母“Q”,指“Quantum Dot”量子点,字母“N”,则指LG在2020年初推出的高端液晶电视产品线“NanoCell”,其滤光片采用纳米级的颗粒吸收多余光波,避免不需要的颜色溢出影响色彩表现,从而增强屏幕显示的颜色纯度。

    LG 2020 CES 发布图

    LG将其定位于LCD电视进化的最高级,与三星Mini LED电视正面竞争。OLED电视仍然是LG的旗舰产品技术,针对8K产品,QNED售价将为OLED的一半;针对4K产品,由于OLED电视的降价,可能QNED将略低于OLED。

    2021年起,LG电子对电视产品的档次定位从低到高将为NanoCell,QNED,OLED/Micro LED(超大尺寸方面,LG宣称Micro LED技术已经成熟)。

    本质上,LG版QNED是采用Mini LED背光的LCD液晶电视。

    三星:QNED是采用纳米无机物GaN自发光的LED电视

    洛图科技(RUNTO)在《QNED,三星显示“双轨”战略中的新概念》一文中指出,三星Display采用了QD OLED和QNED同时推进的“TwoTrack”战略。QNED与QD OLED类似,但光源不同,从QD的蓝色OLED光源换成了纳米级(Nano)的蓝色LED。LED采用基于GaN的蓝色发光无机物,具备了更高的效率、更高的亮度、更长的使用寿命,而且理论上也避免了与OLED相关的缺陷。另外,由于GaN被认为比OLED材料更稳定,因此在GaN纳米LED上不需要薄膜封装。在蓝色LED之上,仍需要由量子点滤光片来实现颜色转换。

    三星QNED示意图

    本质上,三星版QNED是采用无机LED作为自发光光源的电视,与传统的液晶显示原理完全不同。

    三星和LG在同一技术名称上的分歧折射了竞争的激烈

    以上可见,三星和LG对于QNED的定义相距甚远,尤其在是否自发光方面产生根本分歧。对于LG的QNED这一表述,三星公开表示反对。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全球显示两大巨头第一次针对同一名称的定义产生分歧。

    在更早的五年前,三星在全球开始推广售卖QLED量子点电视。洛图数据(RUNTO)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销售QLED电视中,三星占比超过80%。目前市场上售卖的QLED电视全部为光致发光,仍旧是LCD的显示技术,只是添加了量子点的膜材和粉末来提升色彩表现力。企业和媒体舆论善意的称之为初级量子点显示技术。

    真正的量子点发光技术是指利用量子点物质来实现自发光,通过对这种材料施加一定的电场,便会发出特定频率的光从而产生图像,不再需要背光,液晶等光源和光处理单元。

    因此,LG在2019年以违反《标识广告法》的行为向公平交易委员会起诉了三星:“QLED电视仍是LCD技术,但此名称让消费者误认为是使用了自发光技术”。

    之前,三星用QLED名称来应对LG下一代的OLED。此回,LG用QNED名称来堵截三星2021年将推出的MiniLED电视。

    不仅仅是三星和LG的问题,引发业界深思

    电视业界为了让消费者明确CCFL背光LCD电视和LED背光LCD电视的差异而煞费苦心。当时,业界打破了此前一直维持的“技术名称”原则,开始称呼LED背光的LCD液晶电视为“LED电视”,这是矛盾和误会的开始。

    目前在电视显示技术的名称中,Micro LED,OLED电视的定义是一致的。而Mini LED电视,QLED电视,QNED电视的定义是存在分歧的。

    LED(发光二极管)显示屏是将LED作为发光源使用的屏幕,目前已经广泛用在户外数字标牌。若要从户外应用变成消费级产品在家庭中使用,LED尺寸颗粒和间距必须变小。在微型LED电视商业化之后,如果LED材料是有机物,就是OLED;如果材料是量子点物质,就是QLED。

    市场上售卖的Mini LED电视是采用了Mini LED背光源,QLED电视是添加了量子点膜材和粉末的滤光片,本质上都是LCD液晶显示技术。NanoCell由LG推出,也仅是在滤光片上采用了纳米材料。

    洛图科技(RUNTO)分析师Horse认为,电视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充分,出于营销目的而模糊化技术名称或品牌,有可能误导消费者,其负面影响终究不利市场的良性发展。同时,在未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中,也存在给企业自身带来标签复杂和更高解释成本的风险。

    三星计划2021年批量生产QD Display,之前对QD Display在技术的表述是无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但目前即将推出的QD Display是蓝色有机材料OLED和QD量子点彩色滤光片的组合。本质上,这是“OLED”,采用有机LED作为自发光光源的电视。

    真正的量子点自发光技术,三星可能在2023年实现商业化,届时如何向消费者解释和当前QLED的差别将是个难题,可能需要在QLED的名称之前再添加诸如是否自发光或者初级高级的定语。但语言说明越长,越难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

    尽管如此,洛图科技(RUNTO)同时认为,好的一方面是,无论什么样的技术和品牌名称,产业各方对新型显示技术的真正发力点开始正在统一,无论是在量子点,Mini LED,Micro LED还是OLED的应用上。部分内容编译于韩媒Digital Display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