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高端显示两手抓:一手抓OLED 一手抓MiniLED

飘雪 2021-01-06

    2020年虽然受到各种阻力,但是依然阻挡不了企业对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深耕发力。高端显示的未来是Micro LED、OLED、激光显示等新兴技术,以三星、LG为首的上游企业分别展开对高端显示技术的冲击,特别是Micro LED,国内外企业纷纷在布局。在2020年的最后几天,创维也赶了个晚场。

    “OLED一哥”创维

    近几年来,随着OLED降价普及已经成为了高端显示市场的一面旗帜,包括LG、索尼、海信、华为、小米、飞利浦在内的企业都将OLED作为“高端武器”纳入产品阵营。而提OLED必然不得不提创维,相信大家对创维的第一印象就是OLED电视销量的“扛把子”。这个名号并非虚名,前几年参加创维发布会,创维的文案清晰打着“每卖出两台OLED电视,有一台来自创维”。而最近的数据显示,11月份创维OLED电视销量超11000台,第47周市占率再次超越68.0%。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在OLED电视细分领域里,创维已经是公认的“OLED一哥”。今天一哥终于想玩玩Mini-LED/Micro LED?这是心血来潮吗?

    答案当然不是!我们先看看上游企业都在干什么?2012年,索尼率先推出Crystal LED Display的55英寸Micro-LED电视;三星在越南投资建设50条Mini-LED电视产线;国星光电逐渐打破价格瓶颈,预计在2021年达到0.015元/像素点;LGD将开始大规模量产Mini-LED面板。

    产品端,2019年康佳正式推出Micro LED显示技术的未来屏电视;2020年年底,三星发布了110英寸的Micro LED电视,售价1.7亿韩元;LG发布旗下首款MiniLED显示屏电视;

    Mini-LED/Micro LED 创维起大早却赶晚场

    Mini-LED产业投资热情居高临下,随着国内外各大品牌厂商纷纷布局Mini-LED/Micro LED产品,LED产业或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在这轮潮流中,创维自然不会错过,而且创维更是早有准备。

    据资料显示,创维早在2010年开始,就着力于白光LED封装、LED背光灯条、LED背光液晶电视模组等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并于2017年成立创维光学专注于LED显示器件、Mini/Micro-LED等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创维高端显示两手抓:一手抓OLED 一手抓MiniLED

    如果说前几年在LG、索尼、创维等企业力推的OLED,创维展现的是高光一面,那么Mini/Micro-LED对创维来说就是卧薪尝胆。创维-RGB研发中心沈思宽博士认为:“LCD和OLED仍将在一定时期内是主流的显示技术,而未来高端显示需求市场庞大,Mini/MicroLED直显或者作为LCD背光系统,市场前景广阔,当前急需解决的就是成本和良品率问题。”

    据了解创维本次量产的Mini-LED产品选择难度较大的倒装COB封装技术,采用Mini-LED芯片直接实现均匀混光,无需透镜进行二次光学设计,由于本身芯片结构小,更加有利于将调光分区数做得更加细致,从而达到更高的动态范围(HDR),实现更高对比度的效果。

    显示的未来属于多元化,不管是OLED还是Mini/MicroLED,都是冲量高端市场的战略性选择。随着以三星、LG等巨头纷纷进入新技术创新领域,2021年全球高端市场将有好戏上演。而对于创维来说,未来高端显示市场也会选择两手抓:一手抓OLED 一手抓Mini/Micro-LED。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