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338”——新华三城轨线网云方案保障太原地铁开通运营

pjtime资讯组 2021-01-06

    12月26日,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正式投入载客运营,这是全国获批的第338条城轨线路,山西省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我国首条基于云平台的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线路。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为太原地铁提供行业领先的城轨线网云解决方案,以云架构助力其在保持统一管理和高效运行的同时满足IDCS等核心生产系统的高可用,保障太原地铁开通运营!

    如何实现城轨智能管理与运营是太原地铁的迫切需求

    2016年,太原首条地铁线路正式开工。摆在太原面前的问题很明确:太原的第一条地铁不仅要为400多万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方式,更要在管理与运营方面做到稳定和高效。地铁并不是一套简单的单一系统,除了关乎安全生产的IDCS系统之外,地铁还需要自动售检票系统(AFC)、乘客信息显示系统(PIS)、清分系统(ACC)、门禁系统(ACS)等来组成核心生产系统;需要运营管理、企业管理、建设管理等一系列通用的企业内部管理系统;此外,还需要一系列能够与上下游合作单位联动的乘客服务系统、运维管理系统、物业经营系统等等……如此繁杂的业务系统,每一环都关系到乘客的出行体验和地铁公司的运营效率。与此同时,这些系统还需要数据和业务层面的打通及联动才能有效运行。而按照其它行业的共有经验,全面的云化是构建这样复杂业务系统的最好方式。

    新华三打造全栈城轨线网云方案与太原地铁共筑“城轨数字大脑”

    新华三集团自2019年宣布推出“数字大脑计划”,以云与智能平台、数字基础设施、主动安全和统一运维构成的智能数字平台为基础,与生态合作伙伴开展智慧应用领域的创新。该计划是一个长期的演进过程,是面向百行百业的,强调平台与生态的结合,并将逐个形成定制化的方案落地。在城轨行业,新华三针对城轨智慧化的需求,推出“城轨数字大脑”,为城轨客户提供全栈城轨线网云方案,实现底层计算、存储、网络、安全资源全接入,虚拟化层全覆盖,云操作系统及上层服务全互联,向上承载运营生产、企业管理、对外服务全业务,保证太原地铁线网云架构在保持统一管理和高效运行的同时满足IDCS等核心生产系统的高可用要求,满足太原地铁建设需求。

图:新华三城轨数字大脑

    遵循中城协规范搭建城轨云业务支撑环境

    新华三地铁线网云方案严格参照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智慧城轨信息技术架构和信息安全规范》,控制中心网络划分为安全生产网、内部管理网、外部服务网与运维管理网。

图:新华三城轨云总体业务结构

    内部管理网与外部服务网之间采用物理隔离措施;安全生产网与内部管理网之间采用逻辑隔离措施;与Internet、第三方支付等城轨外部系统的信息交互统一由外部服务网出口,部署了网络边界防护、入侵防御检测、WEB应用防护、DDOS流量清洗等安全措施。

图:新华三城轨云技术架构

    总体技术架构由六个层次、三大体系构成。六个层次即: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数据层、应用层和展示层;三大体系即:标准规范体系、网络安全体系和运维管理体系。总体技术架构支撑运营生产、运营管理、企业管理、建设管理和资源管理五大业务领域,生产指挥中心、乘客服务中心和企业管理中心三个业务中心和对外展示的轨道交通门户等的业务需求。标准规范体系、信息安全体系和运维管理体系,贯穿于城轨信息技术系统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维护、服务等各阶段。

    构建城轨运营数据平台全面释放数据价值

    新华三集团助力太原地铁在城轨云平台中构建城轨数据平台,支撑未来太原轨道交通线网指挥、信息化管理类型业务,主要有线网监管、协调指挥、应急处置等。通过数据平台采集轨道交通各专业运营数据并进行充分深入挖掘分析,实现科学高效智能利用运营数据极大提升地铁经济社会效益。

    城轨数据平台从轨道交通专业系统中采集相关数据,例如IDCS中的调度管理数据,ACC中的客流分类数据、AFC中的交易数据、ALM中的集中告警数据、PIS的乘客信息数据、CCTV视频存储数据等,接入城轨数据工厂进行加工,迁移到数据治理进行标准化、分解、分析,用来支持智能调度、客流及收入分析、乘客行为分析、全场景运维等运营决策。并且将城轨数据平台中的计算、存储能力以PaaS服务的方式向有需要的业务系统进行开放,助力业务系统在城轨云中实现更高效的数据处理与分析。通过构建统一的地铁运营数据平台,为后续的大数据及AI应用提供重要的支撑,有效保证整套系统敏捷运行。地铁是现代城市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而地铁系统的数字化进程也必将由云来支撑。

    新华三城轨线网云解决方案将承担起太原首条地铁线路的全部云上业务负载,并将随着太原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发展,助力建设太原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大脑。太原地铁城轨云的上线运行,展现了新华三集团不断赋能城市轨道交通转型发展的决心,未来,新华三将继续以数字大脑计划为引领,持续扎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以及城市智慧化管理,助力城轨行业用户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海康威视智慧交通助力波兰霍茹夫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2-23
新华三携全新智能终端产品亮相CES新华三携全新智能终端产品亮相CES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1-12
新华三助力北京地铁信息化建设升级新华三助力北京地铁信息化建设升级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2-18
新华三助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新华三助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2-0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