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间距LED:三星向左、索尼向右的背后

那山那水 2021-01-14

    2021年刚刚开年,小间距LED大屏(厂商用词“micro-led”)两大国际巨头就纷纷发力。三星、索尼纷纷推出自己的新品。其中,索尼,更是5年之后“二轮”上新。充分体现了“2021年micro-led”元年的大势所趋。

    但是,对于两大厂商而言(如果加上苹果即将推出的IPAD的micro-led”背光,那就是三大厂商——全球消费电子最具影响的三大巨头),推出的micro-led产品却又差别明显:

    迥异的索尼和三星micro-led新品

    2021年1月7日,三星电子发布了其2021年Neo QLED、MICRO LED和Lifestyle电视新品,这是在2021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2021)之前,三星举办的First Look线上发布活动。其中,MICRO LED产品包括110''、99''、88''等型号,采用微米级的LED光源自发光式设计,包含2400万个单独控制的LED——即4K分辨率产品(4K*RGB三原色LED=2400多万个LED灯珠)。同时,三星高端Neo QLED电视也将全面采用全新阵列成型结构的超薄mini-led光源。

    或者说,三星彩电产品,2021新品无论在“大尺寸”、“色彩改进”、“超薄和全面屏进步”上,主要依赖的都是Mini/mirco-led技术。

小间距LED:三星向左、索尼向右的背后

    几乎同时,索尼也带来了第二代黑彩晶micro-LED大屏产品:B系列和 C系列模块化产品。B系列每个模块的分辨率为 384×216,像素间距为 1.56 mm,C系列每个模块的分辨率为 480×270,像素间距为 1.26 mm。其中,C系产品与第一代黑彩晶屏的核心间距参数相当。

    索尼表示,其几项消费类电视技术也将应用到 micro-LED显示屏上,包括 X1视频处理器、以实现更平滑的图像的 MotionFlow技术,以及 22-bit Super – Bit Mapping映射技术以实现更平滑的色阶过渡。其 micro-LED显示屏可以实现高达 1800尼特的亮度、宽色域、1000000:1的对比度、HDR、120fps HFR和 3D等诸多功能。不过,索尼并没有说这些产品是“家用彩电”!

    三星推出的micro-LED新品,110和99英寸,是典型的彩电产品类型;索尼则依然主打工程和商用的LED拼接产品模式——这是二者产品定义的巨大不同。同时,三星产品在99英寸上实现4K分辨率,像素间距在0.4-0.6毫米之间;这与索尼推出的P1.2以及P1.5以上间距产品的分辨率水平截然不同。

    (当然,索尼2021年新一代彩电产品,也在液晶背光源上使用了mini-led技术。这一点与三星新彩电以及苹果IPAD拥抱新型LED背光源,异曲同工。)

    为什么不同?三星和索尼的“市场”对碰

    三星和索尼micro-led新品上的策略差异,并不是由此简单说“二者技术实力”不同——不能说三星的点间距指标,索尼搞不定!最好的解释,应该是二者的市场能力不同!

    一方面,三星已经连续十余年是全球最大的彩电企业。且其全球市场占比非常高!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大量需求高端电视的市场,三星的优势更大。这决定了利用micro-led技术制造崭新的高端旗舰产品,即便价格高达百万,三星也拥有更大的“市场信心”。相对而言,索尼的全球彩电销量近年来徘徊在五六名之间,销售规模只有三星的几分之一,其推动新技术体制彩电的潜在“市场规模”也更低。

    另一方面,从小间距LED大屏的历史应用看,目前6成以上的市场还是需求P1.2、p1.5级别的产品——因为大屏显示、工程大屏显示,数十平米、甚至数百平米的大屏幕,观看距离比较大,更大距离上眼睛细节分辨能力降低,这就意味着,更低的像素间距,除了增加成本,缺乏更多的实际意义。更高密度的像素、更小间距,效果提升的收益小于成本提高的付出,就会“没有市场”。索尼在micro-led上推出更成熟的间距指标产品,是效果提升和成本控制上的折中选择。

    事实上,2019年以来,国内洲明、联建、国星、利亚德、阿尔泰AET、艾比森等等很多企业都推出了mini/micro-led产品。在国内P0.4级别间距都早已经问世的背景下,三星的99英寸4K屏幕,也谈不到“指标的新突破”。——用行业专家的话说,现在micro-led没有显示极限的问题,但是有需求极限的问题:

    即,大屏工程的超大显示,不需要太小的分辨率:“观看距离决定了眼睛可分辨的最小像素间距,点距低于这个值,几乎没有实践意义,反而大幅增加成本”。同时,如果开拓更近距离观看的显示应用,比如会议室、彩电等,开发100英寸-200英寸的市场,micro-led又不得不面临成本压力。

    后者例如,在安防监控市场,大屏显示多数采用LCD拼接屏幕、显示面积在数平米到十余平米之间。这一市场间距3.5毫米的LCD液晶单元,可以轻松实现4K分辨率,同时价格只有数千元——即单位面积呈现细节更多、价格也更便宜,同时安防监控对画面拼缝分割效应的承受力也更强。这样的应用中, P0.4的小间距LED大屏满足分辨率需求,却价格是液晶拼接的十倍以上;P1.5的产品成本下来了,但是单位面积信息容量又不足。

    如果mirco-led进一步下沉家用彩电市场70-110英寸大屏幕需求,则其必然直面普通消费者只需要几千元的电视,高端客户大多数也只需要数万元的电视的“成本压力”。对比,三星可以依赖其全球彩电市场NO.1的优势,“只掐金字塔”顶,那些不在意成本、只在乎效果的用户:毕竟富人圈喜欢奢侈品,有着金马桶这样的传说。

    但是,对于大多数彩电企业和大多数LED大屏企业,就没有三星这样的“彩电市场”高端拓展能力——即便索尼,也会在这一层面“发憷”!这就导致,三星MICRO-LED努力进攻彩电的同时,其他MICRO-LED企业,如索尼更重视“商用工程”这个成熟领域的产品布局。

    “市场能力”的差异,目标市场不同,决定了三星与索尼2021年初推出的MICRO-LED产品差异巨大!

    Mini/mirco-led小间距大屏的下一步是啥

    对于传统的指挥中心、大屏广告、数字标牌等应用,Mini/mirco-led小间距在P1.0以下,尤其是P0.6以下间距上的技术探索已经处于“绝对过剩”的状态。行业认为,Mini/mirco-led小间距LED市场的崛起,必然要与新“需求”的探索紧密关联。

    在后者方面,三星对彩电产品的尝试是很好的方向。2019年利亚德已经将110英寸彩电的价格压到8万元级别。从全球彩电每年2.2-2.4亿的市场规模,或者国内每年4.5K万台的市场规模看,即便LED大屏彩电销量占比有限,例如千分之一,那也将是一个不小的市场:对应国内市场则是三四十亿的销售额——而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小间距LED大屏市场规模,经过十年发展也不过是98亿元。

    所以彩电市场的魅力并不在于“Mini/mirco-led”大屏成为主流,而在于彩电需求总量太大:只需要切割一小部分,对于LED显示产业就是“很大的增量蛋糕”。

    同时,除了极限技术突破新市场之外,索尼似乎更看好“存量市场”的增长:P1.0及其以上的小间距LED屏产品,已经成为一种可普及的产品。在未来5G视频应用、智慧城市、数字社会建设过程中,其在众多传统商显与工程显示领域,必然继续当担主力,市场总规模成长性可期。尤其是考虑到,目前我国国内市场占据P1.0-P2.0小间距LED屏很高比例的需求,即这一成熟产品,中国之外的全球市场还处于待开发状态,索尼作为国际性品牌,其在这一成熟产品市场的成长性不容小窥。

    Mini/mirco-led技术结合COB等新型封装,可以显著改善传统小间距LED市场产品的“可靠性、抗破坏性”,并提升显示效果。这将进一步有利于传统小间距LED应用需求的扩张。索尼选择P1.2和P1.5产品,恰是按这一成熟市场逻辑,在布局Mini/mirco-led未来之战。

    无论是新应用场景,还是传统应用需求中,Mini/mirco-led大屏都有着巨大的潜力。相关预测表明,未来两、三年内,Mini/MicroLED小间距市场的渗透率能够达到30%,每年85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结合传统小间距LED大屏需求的成长,小间距LED市场总体规模还将在两三年内较2020年翻番。

    综上所述,无论三星、索尼的具体产品与市场路线有何区别,都不妨碍二者正在为整体的Mini/MicroLED小间距市场持续输出正能量。Mini/MicroLED小间距市场2021年可谓“牛抬头”,全年市场进入快速发展轨道是大概率事件。已经有三年预热和技术产品储备的Mini/MicroLED小间距市场即将进入应用爆发的元年。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盘点GQY视讯2020年度十大代表项目案例盘点GQY视讯2020年度十大代表项目案例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1-13
雷曼光电与东微智能达成战略合作雷曼光电与东微智能达成战略合作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1-13
利亚德集团南方总部主体结构正式封顶利亚德集团南方总部主体结构正式封顶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1-1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