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公安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

pjtime资讯组 2021-01-25

    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及论文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成华公安“智慧警务服务驿站”从全国159个优秀创新智慧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全国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并获得“智慧警务”这一殊荣。成华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李婷、办证中心主任张萍代表分局领取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成华公安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

成华公安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

    其中,上海寰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寰视)为智慧警务服务驿站打造的MICS云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与成都市某分局共同分析实际情况,共同设计、建设实战型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了以现代化应急指挥大厅为“龙头”的统一调度、统一指挥,跨区域、跨警种的指挥平台,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区域联动的整体作战格局。

成华公安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

    项目详情戳右:“情指勤”一体化警务新模式,上海寰视助力打造成都市某分局指挥中心

成华公安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

 11月19日,获奖代表在智慧警务论坛上进行了经验分享

    警务工作风险高、事情多、头绪乱、任务重。但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的发展,一个以海量信息和数据挖掘为特征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智慧警务”建设的步伐不断推进。基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应当适应这种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公安服务业务的融合,在新形势下保持治安稳定和服务群众新常态,让基层派出所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型升级,实现基层警务智能化,使警务机制改革迈向一个新台阶,为基层民警们搬去头上一座座的“大山”。

    “智慧警务”引发警务机制大变革

    在2018年1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上,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就“智慧警务”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在这次会上,赵克志提出“公安大数据战略”,称大数据是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的新增长点,要求各地以实战为引领,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积极构建以大数据智能应用为核心的智慧警务新模式,着力提高预测预警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和动态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

    智慧警务大脑深化推进

    据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透露,要在公安智能化水平上取得新进步,同时通过统筹推进公安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让广大民警与人民充分享受智慧警务建设和公安大数据带来的便利。

    为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深化实战平台建设,我国正不断完善提升安全信息系统,建立以视频监控为基础,以人像数据、车辆数据、移动终端数据为核心的智能感知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犹如一个“智慧大脑”,能够帮助警方精准破案、治理城市。

    沿着“预防在先、预测在前,变事后破案为事前预警、变被动应战为主动出击”的思路,整合了刑侦、禁毒、经济犯罪等实战应用系统,打造情报合成作战平台,打破警种壁垒,构建打击违法犯罪的新体系。

    大数据科技与知识图谱的深入应用将使得智慧警务“大脑”除帮助警方解决已发生的案件外,也将驱动智慧警务向“全局把控-事件预警-提前干预”模式升级,并促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及联动合作,“防患于未然”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

    我国公安系统正初步构建科学、完整、涵盖全警种的智慧警务“大脑”,指引公安工作走上“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建设的快车道。未来,智慧警务“大脑”将在公安领域加速推广和深化,而公安事业也将获益于该技术的不断深入应用,加速转型升级。

    MICS云在“智慧警务”中的作用

成华公安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

    公安工作中的指挥调度是公安警务活动的根本核心部分,指挥调度的好与坏、快与慢、稳定与否不仅是快速反应能力的体现,更会对公安警务活动的成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随着当前信息化程度的日益加深,警务及时性(信息反馈的及时性、指挥调度的及时性)和稳定性在公安警务工作中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上海寰视采用“云架构”设计解决方案,结合“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采用多媒体交互管理模式,避免传统系统中的功能缺陷,打造新概念的操作管理模式,进行数字化和可视化管理控制。系统将房间的各个功能区域需要接入的视频信号进行统一的处理、管理、分享,在网络覆盖范围的任意位置,均可以通过无线、有线触控的方式对数据进行调阅及显示,不受区域的影响;并且后续方便、快捷、有效地扩充其它平台和不同的部门单位,接入更多外部设备、平台。上海寰视为其打造的MICS云是“智慧警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客户的迫切需求,提供了一整套的基于分布式的全可视化的音视频信息管理控制解决方案。系统操作简单,信号布局多样,网络传输的模式贴合当前网络信息化建设热点,系统高度稳定。在项目完成投入使用以来,经过了多次重大行动的保障考验,系统运行稳定可靠,保障有力,得到分局上下的一致肯定认可。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彩讯科技助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某电务段彩讯科技助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某电务段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1-15
互联网医疗破局:从混沌到破晓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2-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