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验赋能 引领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热点方向

佚名 2021-10-13

    国庆假期,“沉浸式体验”成为文旅市场的热词,各地博物馆、影剧院、商业街等纷纷结合自身特点,设计沉浸式体验新花样,深受民众欢迎。

    沉浸式产业是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内容,以AR、VR、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为载体,形成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产业业态,注重体验性和互动性。目前以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展览、沉浸式娱乐、沉浸式影视等为代表的沉浸式体验正成为拓展文旅产业发展领域的重要一步,将是引领产业未来发展的热点方向。

    “沉浸式体验”内涵及发展驱动因素

    我国沉浸式体验市场快速崛起,主要受益于来自技术、政策、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发展等方面的因素驱动。

沉浸式体验赋能 引领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热点方向

    驱动因素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多媒体等新技术的发展。一方面AR/VR、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沉浸式娱乐产品营造的交互感、场景感、代入感更强,克服了传统娱乐产品中的环境限制;另一方面,在“新基建”“中国制造2025”等发展战略推动下,中国底层科技和应用科技将实现迅猛发展,未来或将有更多硬核科技融入沉浸式娱乐产品中。

    驱动因素二: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为推动沉浸式娱乐的快速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

沉浸式体验赋能 引领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热点方向

2019-2021年我国沉浸式体验产业支持政策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驱动因素三:消费者愈发追求品质性、体验性消费内容。目前国内文旅消费呈现年轻化、国际化趋势,审美水平和对产品要求不断提升。沉浸式娱乐作为一种创新型娱乐方式,在体验感、互动性与场景感等方面优势突出,迎合了消费升级需求。

    驱动因素四:商业空间、文旅目的地等升级发展创造的契机。国内线下商业空间发展至今面临着重新升级和改造的问题,对IP、内容引入有着强烈诉求,而沉浸式娱乐产品较高的内容和流量属性,对商业地产引流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文旅景区,在“去门票”趋势下,消费内容和体验性产品至关重要,引入沉浸式娱乐产品成为有效路径。

沉浸式体验赋能 引领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热点方向

“沉浸式体验”赋能文旅产业形式多样

    目前,沉浸式文旅项目繁多,比如沉浸式博物馆、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展览,充分体现了文化+科技的魅力;沉浸式主题公园、沉浸式体验馆/密室、沉浸式灯光秀等,完美放大了旅游+科技的娱乐效果,尤其是沉浸式夜游产品,因其强烈的画面感和代入感,极具“身临其境”般互动和娱乐体验,深得游客宠爱。

    以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为案例,将重塑大型沉浸式古代场景,让观众回溯千年的历史;设计“知识展示+密室逃脱”的互动体验,让观众在游戏的乐趣中获得个性化的文化教育体验;打造360°多媒体循环剧场,让观众在多维的空间中全面感知文化生命力。使博物馆的文化教育和娱乐体验达到最佳融合。

沉浸式体验赋能 引领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热点方向

360度沉浸式多媒体剧场

    在沉浸式古代场景复原方面,将在“运河上的舟楫”展厅中,创造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空间。

    舟楫模型展览展示空间,通过互动屏、AR增强现实等多媒体交互技术展现古代舟楫的卓越风姿,打造“活起来”的展示空间。

    沙飞船多媒体体验空间,重塑大型古代舟楫,还原古代城市特色场景,打造虚实结合的古代大型沉浸式体验剧场。独创“三维版画”数字媒体语言,通过多视角的递进体验,营造“人在画中游”的沉浸式体验。

沉浸式体验赋能 引领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热点方向

“画”文化主题区

    在360°多媒体循环剧场上,以“循环时空”作为设计理念,创造移步换景的流动参观体验。以一艘船作为环幕媒体的视觉焦点,连接历史时间与展厅空间,通过循环环幕、循环造景、循环故事的方式串联起“水、运、诗、画”四个文化主题。

沉浸式体验赋能 引领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热点方向

“诗“文化主题区

    在ISLE2021展会上,主办方也引入了提供数字创意内容的集成商如新华网、北师大等,打造炫酷的沉浸式体验场景,精心打造的数字创意艺术展区,展示多件光影艺术互动装置,成为本届展会的热门网红打卡点。

沉浸式体验赋能 引领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热点方向

    当下,“沉浸式文旅体验”开展如火如荼,在各项新技术、新能源不断涌现的大背景下,文旅产业设备的革新升级也进入了发展期,声光视讯应用更加广泛,并且迎来大融合、大集成时代!ISLE 2022 全新开拓的声光视讯融合应用馆,将打造声光视讯集成体验及数字创意信息交流平台,持续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服务,进而为数字创意产业与文旅产业的发展积蓄新动能!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