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炫酷激光能否颠覆LED的主场

那山那水 2021-10-25

    10月20日,峰米科技发布了峰米R1 Nano超短焦激光投影仪、峰米X1激光投影仪与峰米P1口袋激光投影仪等三款“激光投影微投产品”。这是激光显示技术进入智能微投市场以来,“阵容最强大”的一次性新品盛会。

    行业专家指出,这意味着激光显示产业在智能微投等新品类上的布局,已经从“个别型号的尝试”,向“系列化的完整供给格局”前进。家投等投影行业主流需求市场,激光与LED两大光源的正面对碰正在加速展开。

    推动智能家投激光化,为什么是峰米

    峰米科技是小米生态链企业,同时也是“光峰科技”的“子”企业。而光峰科技则是激光显示核心的“荧光色轮”技术的发明人。事实上,真正量产意义的全球第一款激光微投,恰是出自光峰之手。——即2015年的光峰小明M1等产品。

投影:炫酷激光能否颠覆LED的主场

    出生自光峰的背景,让峰米科技在“激光显示”上的布局,比任何国内创新的智能投影品牌都要丰富。早在2017年峰米就把激光电视带入千家万户,推动了激光电视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是激光电视品类中,除了传统彩电企业之外,“最专注”的投影品牌之一。

    自带激光基因”,这就是峰米的特点。有这样的特点,在今日激光光源加速在家用微投、家用智能投影等市场应用的背景下,峰米“走的更快”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同时,从市场竞争角度看,无论是激光电视还是传统的LED家用智能投影,峰米科技都不是“行业领头羊”。尤其是在LED家投上,峰米处于第二梯度,且竞争激烈。如果能够依靠激光显示技术,在智能家投上占据另一个制高点——一个媲美LED光源的新制高点,也将使得峰米科技的“家投”产品行业地位大幅提升。

    品牌传统与现实的竞争压力,都在推动峰米在激光微投上成为领路人。”这是这轮峰米新品“扎堆激光”技术的背景。有峰米的领军,也必然会加速整个微投行业向激光技术的前进步伐。

    为何是现在,激光加速布局微投市场

    2015年光峰小明就有了M1这样的“激光微投”。这与2021年被称为“激光微投的元年”相差了6年之久。其中原因是什么呢?答案是多方面的。

    智能投影、微型投影的主要市场是“家用”。家用市场的最大特点是“价格敏感”。2020年360万台家用投影,多一半的产品销量的价格不足2000元。2015年的时候,激光显示处于发展早期,没有这样的成本竞争力;同时,那时候国内家投市场规模也只有数十万台,对品牌数量、技术类型多样性的容纳能力也不足。

    但是,2021年,激光光源进入智能微投、智能家用投影市场,具有了前所未有的“底蕴”和“必须性”:

投影:炫酷激光能否颠覆LED的主场

    一方面,已经高度发展起来的激光显示,实现了技术成熟性、产业规模、创新能力的突变,能够为家投行业提供更为“经济”的光源产品。同时,LED智能家投日益追求更高的性能,高亮度的LED投影光源的成本并不低。两项变化几乎抹平了激光显示与LED投影在较高亮度,如2000流明以上产品上的成本差距。

    另一方面,2020年以来,传统投影市场发生了进一步的“市场格局变化”。即大屏幕交互液晶平板的普及,进一步压缩了教育市场和商务会议市场对投影机产品的需求总量。虽然工程投影市场对激光光源的需求还在增长,但是工程市场的总容量有限,无法有效消化教育和商务市场萎缩造成的“结构性需求瓶颈”。

    激光显示更主要的未来战场一定是在家用上”。这一点已经成为行业上下游、海内外市场无可争议的共识。而家用市场,虽然激光显示有激光电视、激光家庭影院机型的传统布局,但是家投市场的主体却是智能微投、智能家投:即激光显示大力发展家用场景,绕不开智能微投和智能家投,绕不开与LED光源家投的正面对抗。

    激光显示和LED投影两大技术的发展、家投消费趋势的变革、商教投影市场的发展等等因素,在2021年叠加成一个结果:即,激光光源开始加速进入更多家用场景、激光微投批量问世。

    对抗传统LED投影,激光光源有何优势

    目前,智能微投、智能家投市场依然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是,这一市场也已经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家投市场LED光源占主导的局面已经形成,消费市场潜移默化的将LED光源与家用投影、微投画上了等号。在这样的背景下,激光显示布局智能微投、智能家投市场有何优势呢?

投影:炫酷激光能否颠覆LED的主场

    对此,峰米科技指出, ALPD®专利激光显示技术,拥有更高的亮度、更高的对比度与更广的色域等优势。实验数据显示,在相同亮度下,采用ALPD®激光显示技术的激光投影仪,在体积上比LED投影仪小30%-50%;而在相同体积下,激光投影仪的亮度则是LED亮度的2-5倍。

    即行业内普遍有一句话叫做:激光微投是对传统LED微投的“降维打击”。这一方面是指,传统激光投影技术多用在高亮度产品,例如工程投影机、数字影院放映机等市场上;另一方面也是指,相同产品体积下,激光显示的亮度往往要比传统LED微投高一些。投影市场,素来有“买投影就是买亮度、亮度就是金钱”的谚语。可见激光微投的高亮度,在竞争上的优势意义“不是一点点”。

    行业分析指出,利用激光显示的亮度优势,行业可以制造出如下产品:“更高亮度的更小产品”、“同等亮度更便捷的产品”、“将便携式微投的便携性进一步提升”、“同等亮度上降低产品的散热需求,更好的抑制噪音”……基本就是“一亮遮百丑”,激光光源可以在微投市场掀起新一轮竞争高峰。

    此次峰米发布的P1口袋激光投影仪,就充分说明了激光显示的亮度优势。只有手掌大小、可以放入口袋之中,130x80x24mm更加迷你的尺寸,也可以拥有800ANSI的亮度。另一款峰米X1 219x117x25mm的尺寸,更是拥有1400 ANSI的亮度。两款产品几乎比同体积LED投影亮度高50%。

    当然,激光投影的亮度优势之下,也有其劣势。那就是相同亮度的微投,尤其是在2000流明以下市场,其成本依然比LED光源更高。

    不过,行业分析认为,家投市场的未来在于“更高亮度下的更好体验感”。中高端家投产品、尤其是固定式应用产品亮度走向2000-3500流明是大概率事件——这显然有利于亮度优势的激光技术。同时,便携产品也有增加亮度的需求,让千流明在便携投影上普及,激光显示的优势更为明显。

    或者说激光的亮度优势与LED的成本优势的错位竞争,必然会在“消费者越来越高的亮度需求下”最终重叠到一起:3000流明亮度,LED光源已经没有成本优势,反而会面临散热瓶颈的制约。

    综上所述,激光微投目前的市场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更小体积更高亮度上”,其市场目标是抢占“中高端微投消费需求”,推动家用投影市场向“更亮”升级。一场激光和LED光源的家投市场大战正在到来。这将成为未来数年改变投影产业品牌格局的最重要技术窗口之一。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微型显示的未来:光子晶体?微型显示的未来:光子晶体?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3-1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