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交互市场,液晶黑板加速普及

那山那水 2021-11-10

    “目前的销售成绩看,液晶黑板已经成为销售额的大头,拿下行业大部分利润!”这是一位教育行业老牌渠道商的“感言”。

    2021年正在成为液晶黑板产品“崛起”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即液晶黑板成为教育交互市场的销售额绝对主力,市场占比首次过半。从这一年开始,教育交互市场的参与品牌,如果不能在液晶黑板上获得成功,也就意味着“失去了”未来市场话语权的竞争能力。

    教育交互市场设备选择的变化

    液晶黑板在教育交互市场,2017年的市场占比只有4%,预计2021年将超过30%。其中,2019年和2020年,连续突破行业占比10%和20%的门槛,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9年和2020年投影交互平板产品的市场占比,连续两年以50%的幅度下滑,目前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小众产品。同时,传统的液晶交互平板,在教育交互显示设备市场的占有率也在2019年达到最高点,此后则不断下滑。

教育交互市场,液晶黑板加速普及

    可以说,近年来,教育交互显示市场的趋势就是“液晶黑板”独自增长,传统投影白板组合和液晶交互平板产品占比逐渐下降。液晶黑板作为教育交互产品的“主流”地位已经不可撼动。这主要得益于液晶黑板产品技术的成熟、成本的下降。

    其中,液晶黑板应用中,占据主流的85/86英寸液晶显示设备,2017年以来均价下滑过半,大幅降低了这类产品的核心成本。同时,随着液晶黑板应用规模的增长,市场规模效益也大幅压缩了“产品边际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单纯的传统液晶交互平板产品的选择也在大尺寸化;投影交互白板也在向更短焦距、更高亮度等方向发展——这使得后两者的采购单价价格变化,甚至有“涨”的意思。两相比较,让液晶黑板的可购买性进一步增加。

    而从液晶黑板产品技术角度看,近年来随着应用案例的积累,部件选择、防眩光处理、现场安装等各环节都积累了丰富经验,产品体验的早期瑕疵基本被克服,应用成熟度不断提升,让液晶黑板从“概念先进”变成了真正的“更好用”,进而加速征服用户。

    液晶黑板发展促进教育交互市场进一步分层

    对于未来液晶黑板市场的发展,业内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第一种看法是,液晶黑板会持续高速增长,并最终成为行业唯一主流技术选择;另一种观点则是认为,液晶黑板产品已经越过了“发展高峰期”,未来成长性会迅速下降——即市场中依然会有很多客户选择传统的液晶交互平板。

    这两种观点截然不同的依据是,液晶黑板的拥有成本必然显著高于“液晶交互平板”——因为液晶黑板本质是液晶交互平板额外加上其它的各种部件,构成类似于传统黑板似的一个应用体系。

    尤其是对于高端的液晶黑板产品,往往采用两块、甚至更多块的85/86英寸,甚至98英寸液晶屏幕,构成交互显示板块,其成本显然大幅高于单纯为教室配置一款85/86英寸交互平板。不过,近年来也大量采用一块液晶屏幕嵌入式构成液晶黑板的方案:这种方案对于那些即需要更新电子教学设备,也需要更换传统黑板的用户而言,单屏液晶黑板的选择无疑“成本变化可接受”、应用方便性更好。

    事实上,今天教育交互市场,液晶黑板和普通液晶交互平板的选择就是简单的“购买力”分层结构。液晶黑板的选择,大多数还是集中在一二三线城市,以及部分发达地区县域的重点学校。在更广阔的农村市场、四五线城市、乡镇市场,普通液晶交互平板因为成本更低所以“更受欢迎”。

    所以,液晶黑板能否彻底代替传统液晶交互平板,取决于两个因素:1.更多的客户是否拥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大规模更新设备;2.液晶黑板的一体化设计,是否有足够的魅力,在可用性上战胜普通交互平板。前者需要相应财政投入的持续增加和支持,后者则需要教室多媒体应用习惯的改变。

    液晶黑板代表了“教室多媒体”的新体验

    教室多媒体设备,从早期的单纯显示设备,到目前的交互显示设备占主导,很长时期内,主流的“布置”格局都是“在传统黑板之外,额外增加一个设备”:

    即传统教室多媒体大屏的位置主要有两种:第一是,在教室前面内角、黑板的侧边,对着教室内学生方向、侧向放置,增加一个设备;第二是,在教室正前方黑板位置上,覆盖原有黑板面积增加一个设备。

    这两种放置方式中,前者,学生观看的时候多数需要“侧头”,如果是高频度应用的多媒体设备显然“舒适性”非常不好。后者的方式,显然要占据传统黑板的书写面积(早期的投影设备,采用可收放的投影屏幕,这一问题还不明显;现在的交互平板和投影白板的屏幕不可收放,则直接占据了巨大的黑板可书写面积)。这种应用中,如果不使用多媒体电子设备,则显然黑板“容量”的减少,造成了很大的“板书困扰”。

    液晶黑板的发明则就是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液晶黑板实现了:1.完全与传统黑板嵌入化,不额外占据空间;2.完全的部署在教室的正前方,尤其是电子屏幕正好可以处于整个教室正前方中心点,学生观看的视角效果最佳;3.电子屏幕部分既可以“电子书写和互动”,也满足关机时候普通的黑板化书写需求——即,传统黑板该有的优点和功能、电子化多媒体交互设备拥有的优点和功能,液晶黑板完全都具备:唯一的缺点是,成本增加了一些。

    但是,成本增加带来效率和体验的提升,在很多用户看来依然是非常值得的。这也是近三年来液晶黑板加速大规模普及的真正原因——因为,液晶黑板真的是更好用!

    综上所述,液晶黑板产品的高速发展是有显著的“应用优势”作为基础的。作为教室多媒体技术的终极进化方案,液晶黑板正在智慧教学革命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随着未来“电子化”教学内容的进一步普及,教室多媒体应用和多媒体交互体验,在教学中比重的不断增加,液晶黑板的“必要性和体验优势”也会进一步不断放大。

    设备自身的创新与进步、智慧教学需求的升级与发展,共同成就了液晶黑板今天的辉煌。”行业人士认为,教育多媒体设备企业现在基本已经到了“没有液晶黑板就站不住脚跟”的时刻。即便未来液晶黑板不会完全取代传统的多媒体电视、普通交互平板和投影白板,也至少会在三、五年内上升到7成以上的绝对优势份额。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双减”后如何更好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双减”后如何更好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3-09
全球交互式白板出货势头强劲作者:佚名  21-03-0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