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蝶科技又添力作!北京大学智慧校园项目落地交付

pjtime资讯组 2021-11-11

    9月的校园

    随处可见欢迎新同学的字样

    而对于这里的学生来说

    不仅迎来了新的学期

    也成为了新校区的第一批入驻者

这里是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

    北大近年来第一个真正的大规模新校区

    以人工智能为特色

    以面向未来的应用型学科

    和新型工科为主要发展方向

    今年9月刚刚正式启用

    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人才高地的北大,近年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此次云蝶科技与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合作开展智慧校园建设,通过物理教室、线上网络教学平台与教学资源的三向互动,实现电脑、移动端与教学设备无线互联互通,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满足本地应用需求,同时与校本部原有各系统互联互通,全面支撑教学与教务管理。

01

    在校园管理的角度,通过物联网平台对校园、教室进行综合管控,“一键操作”的方式,以及可视化的数据和教室,大大提升管理效率。

    以帮助老师减负为目的,教室智能管控系统的好处在于,不需要每个老师掌握教室内投影仪、幕布、功放、音箱等各类设备的操作,系统预设了上课下课等场景,只需值班人员通过云端进行远程控制,即可完成课前准备与课后整理。并且即便值班人员零技术基础,只要会用手机,操作就没有难度。

    除了教室管理,学校还建设有智能控制管理中心。通过接入教室摄像头、录播摄像头,将上课画面、监控画面实时呈现在控制管理中心大屏上,老师可以在这里进行教学巡视、听课评课、考试巡查、视频监控和应急指挥等等。

    物联集中管控,将可视化的数据展示,与可视化的教室场景视频结合,如果出现数据异常,那么通过教室摄像头可以立即直观地看到问题,并快速解决问题,便捷高效地支撑教学与教务管理等各类需求。

02

    在信息同步的角度,智慧校园集合信息发布的多种渠道,实时便捷,让校园资讯新鲜直达。

    为实现校园信息及时统一发布与智慧化管控,电子班牌是时候发挥作用。重要资讯、校园文化、上课信息、考场信息、教室占用等情况,后台智能发布,减轻管理负担。师生课表以及教室课表随时查阅,高教场景下的走班排课就是这么简单。

    在考勤方面,电子班牌采用人脸识别的方式,自动记录考勤,课后生成报表,老师再也不用占用课堂时间一一点名,效率和准确率显著提升,教学管理与校园管理得到优化。

    校园广播系统也是信息发布的常用途径,智慧校园采用无线广播方案解决学校宣传、应急广播、考场管理、听力考试和上下课打铃的需求,不仅传播覆盖范围广,音频质量也更清晰准确。

    03

    在教育教学的角度,以学生为中心,从互动研讨型教室、多功能授课教室,到大型阶梯教室,都有云蝶智慧“黑科技”的加持。

    在阶梯教室上大课,可太考验视力和听力了,特别是对于坐在后排的学生。考虑到听课与授课的质量,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建设的智慧阶梯教室,集合大屏幕布显示、多屏实时互动、全覆盖扩声系统于一身,即使是坐在后排学生,终于也能看得到、听得清了。

    针对近年高教主打的小班教学模式,智慧教室采用可移动桌椅,配备多台云蝶触控交互一体机,支持无线投屏、多屏互动、分组研讨等创新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合作学习从此有了专属的场地。

    作为分校区,保持与校本部之间的联系也至关重要。智慧录播系统根据课表自动开启课程录制,录制后上传至教学网,还可联动校本部开展远程直播互动。物理空间分属两地,云上空间紧密相连。

    在未来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后续建设中,云蝶科技还将以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为侧重点,通过实时采集用户设备使用、能源消耗等情况,多维度分析并给出建议,进一步完善校园用电管理。

    云蝶科技在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智慧校园的实施过程中,通过生态体系,空间环境,设施设备等的构建,以学生为中心,营造具有开放性、启发性的氛围,助力学校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

    无论教育科技如何发展,我们用技术为教育提供更好服务的初心不变。今后,云蝶科技将继续推进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Veritas发现了Q-SYS平台真正的优势Veritas发现了Q-SYS平台真正的优势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4-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