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新闻中心首次采用数字孪生技术,大幅度提升场馆运营保障的效率

佚名 2021-11-12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在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的上海,进博会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广汇创新成果的强劲“磁力”,进博会不仅助推全球经济复苏,也带来了一场新产品、新技术齐聚的黑科技盛宴。其中叠境数字也拿出了最硬核的“看家本领”,为进博会提供保障服务。

数字孪生系统

    作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大成果,进博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如何统筹、管理好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国家级展会,对政府以及管理人员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往届进博会新闻中心运营时,相关运营的数据信息往往是通过监控或是人工统计等手段采集,采集的信息往往不够全面和精准,效率也较低。针对这些痛点,本届的进博会新闻中心,首次采用了叠境数字的数字孪生技术,高效快速的完成了进博会场馆的1:1真实复刻。在三维虚拟空间中,多种感知数据能够虚实融合,大幅度提升场馆运营保障的效率。

数字孪生室内分层

进博会数字孪生系统

    通过叠境数字的数字孪生系统提供了全局视角,直观地查看室内室外的真实场景,及时了解在新闻中心各个区域的实时情况。并且在应对人员密集或突发事件的问题上,该系统配合应急处置预案可以做到快速响应,实时指挥,从而大大提升了管理效能。

    “无穿戴动捕”系统

    除了数字孪生系统,叠境数字还为进博会提供了“无穿戴动捕”系统,这是作为轻量化三维实时交互的创新技术,首次服务于第四届进博会新闻中心。

    通过该套系统,记者们可以变身成可爱的“进宝”熊猫,以我们可爱的进博会吉祥物的身份,在现场快速发布进博会的相关报道,能让观众产生更大的亲切感。而当记者在进博会的现场,通过这套技术,变成虚拟的卡通形象,在屏幕前的观众看来,实现了虚拟走向现实人机交互体验。

    而这套系统的优点在于:传统的动作捕捉,需要在身上各处佩戴许多传感器,通过传感器实时采集的信息来实现动作捕捉。但是这样的方案对于使用者来说,既不够方便,也不友好。而叠境数字与域动科技联合推出的“无穿戴动捕”系统,具有高实时、无穿戴、高精度等特点,使用者无须穿戴繁杂的设备,便可直接使用,采集动作用于虚拟中的形象。而在未来的元宇宙中,如何更加轻量化的实现真实和虚拟的自由交互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无穿戴动捕”系统就是我们给出的一项革命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必定能成为元宇宙人机交互核心技术。叠境数字,“无穿戴动捕”系统作为三维实时交互的创新技术,首次服务于第四届进博会新闻中心,记者们可以变身成可爱的“进宝”熊猫,快速发布进博会相关报道!叠境数字与域动科技联合推出的“无穿戴动捕”系统,具有高实时、无穿戴、高精度等特点,必将成为元宇宙人机交互核心技术,赋能未来融媒体节目制作

    增强现实(AR)互动系统

    为了提高本届进博会的科技感和趣味性,本届进博会,新闻中心首次引入了基于增强现实技术(AR)的进博会专用定制互动应用系统:通过AR技术,让所有远道而来的朋友都能与进宝进行互动以及合影留念。叠境数字利用AR技术,将制作好的进宝三维固定形象(握手、挥手)以及三维动画形象(舞蹈、邀请以及挥手致意)放置到实景场景中,当媒体朋友们站在合适的位置,在屏幕上即可显示出合影效果,点击拍照便能形成合照,最后通过现场打印机就能打印出可留作纪念的合影照片。

    叠境数字长期聚焦在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等基础计算机科学研发,力图构建一个更为真实虚拟世界。面向元宇宙构建,不断积累其所需要的三维光场重建、全自由三维交互、虚实融合的数字孪生场景等底层技术。向着一个辉宏的元宇宙世界,提供叠境数字的解决方案。

    叠境数字

    叠境数字以智能计算机视觉技术、光场技术、深度学习技术为核心,自主研发了人/物/环境三维重建技术、独特的动态真人三维模型拍摄技术、实时全息技术等,技术与产品广泛应用于科技教育、文化娱乐、影视、通信、手机等行业。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