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趋势 | 流程工业减碳势在必行,AR能做什么?

佚名 2021-11-14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进博会,工业制造板块再度掀起绿色浪潮,无论是从相关展项还是内容的发布均有诸多体现,相对“30·60”目标发起之初的概念和倡议,如今针对具体场景的落地路径已经更加清晰,特别是在能耗占比较大的流程工业,减碳转型成为热议话题。

    ALVA Systems 深耕工业制造领域多年,流程工业也是公司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积累了丰富的落地案例,发力节能降碳,ALVA 更将着眼于流程工业能耗痛点,用AR 应用赋能行业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成本压力+行业规范,减碳迫在眉睫

    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大浪潮下,流程行业的高效、高质量发展也提上日程。然而,居高不下的原材料及人工成本让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从而倒闭企业推进降本增效改革,以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而且,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今年发布的《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全社会碳排放约为105亿吨,其中流程工业(包含电力、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冶金等行业)排放占比78%,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发力点。无论是生产管理还是工艺升级,都需通过前瞻技术手段进行优化,以实现降本增效,这对于流程工业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落实到具体工作,流程工业的转型升级面临诸多现实问题:

    单点式信息未整合利用

    很多行业专用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参差不齐,老旧设备的“信息孤岛”问题十分严重。

    缺乏完善的信息化架构

    很多流程厂商内部依旧有着清晰的IT/OT分界线,难以形成统一的系统架构。

    设备运维管理压力大

    设备众多、流程繁复,故障排查犹如“盲人摸象”。

    流程化生产容错率低

    牵一发而动全身,流程生产中的小故障很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人员培训周期长

    流程行业工艺复杂、流程繁冗,人员培训周期长。

    AR技术的应用让诸多问题迎刃而解。

人员赋能+数字孪生,AR 助推低碳转型

    深谙行业发展痛点,ALVA 帮助企业打造基于AR的一体化智能运维工作台,助力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AR远程专家指导

    面对复杂现场问题,现场人员可以借助 ALVA Rainbow 远程通讯工具与技术专家实现互联,快速解决巡检遇到的临时故障问题。

    专业技术知识化

    针对复杂的工艺流程,企业能够依托 ALVA Expert Guider,将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知识沉淀为企业可复用的数字资产。

    打造数字孪生工厂

    AR设备管理沙盘能够为企业构建统一、实时、可视化的数字孪生系统,实现现场数据的“透明化”,打造数字孪生工厂。

    针对相关应用,ALVA 已经与不同垂直领域的流程制造企业展开了合作,此前就分享过与马钢集团合作的 AR 数字孪生工厂案例,ALVA 结合其青阳白云石矿相关产线的改扩建以及新建生产线的系统接入,从生产集中管控、基础自动化系统提升、(安全、环保、生产)可视化、智慧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做出规划,针对青阳白云石矿生产产线的数字孪生系统进行3D建模,完成数据系统的对接及信息可视化,助力打造AR数字孪生工厂,实现降本增效。

    面向未来发展,ALVA 还将持续与更多流程制造企业展开合作,共同探索低碳生产转型的落地路径,赋能更多企业降本增效,推动整个流程工业的低碳转型。

    展厅快讯

    2021年11月9日下午,襄阳航力机电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第609研究所)一行参观考察数字工业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工作人员为其展示了 ALVA Systems的相关展示案例。该公司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发电机、发电机组、电动机、电动机构及机电产品的研发生产,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船舶、铁路、特种车辆等领域。

    参观人员对于 ALVA 相关产品技术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问题的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小鸟上新:UniCloud智能视讯一体化平台小鸟上新:UniCloud智能视讯一体化平台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4-0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