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都科技助力佛山地铁三号线视频监控项目三维可视化平台成功上线

佚名 2021-11-18

    近日,佛山铁投集团领导莅临湾华控制中心指挥大厅,参加佛山地铁三号线视频监控项目三维可视化平台成功上线仪式,比原计划竣工时间提前20天完成所有调试工作。这标志着佛山地铁三号线工程湾华控制中心大屏幕系统在佳都科技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与广东省各地铁公司兄弟单位交流视频监控系统实施经验,取其精华,发扬敢为人先、驱动创新的进取精神,历时三个月终于顺利完成开发及安装调试工作,达成了三号线建设工程的关键节点。

佛山地铁领导与各参见单位视频监控项目团队合影

    视频监控系统是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可将地铁各个专业有机整合起来,在后续智慧车站的系列应用上大有可为,也为进一步的调试奠定了基础。其中,本次成功上线的三维可视化平台是佳都科技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创新示范项目,采用了创新的产品技术,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进行建设。图片

 

打造三维可视化平台创新示范

可像“乐高”一样灵活组装各模块

    在佛山地铁三号线项目中,智能应用平台集成物联、AI、数据等能力,侧重于感知数据汇聚、存储、处理和智能应用,满足车站级和控制中心场景下跨时空的数据汇聚、存储、分析的应用,可实现佛山地铁三号线全线全局监控管理与统一协调指挥。该平台采用组件化模式,智能运维、周界分析、AR实景等各软件模块可灵活组装配合,为地铁运营提质增效。

    其中,智能运维模块可定期全线监控点、云存储、解析设备、录像资源等状态信息,进行录像完整性检测和视频质量诊断,极大减少运维人员的工作量;周界分析模块以数字化、网络化视频监控为基础,采用成熟的视频分析技术,一旦检测监控画面中的异常情况,能够以最快和最佳的方式发出警报并提供有用信息,从而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能力;AR实景模块以高点视频为基础、增强现实技术为核心、实景地图引擎为支柱,结合前端多维感知设备和业务系统数据,将高点范围内的人、车、地、物、事等细节信息以点、线、面的标签形式,叠加到高点实时视频画面中进行展示和联动,为工作人员掌握重点区域的实时动向、及时响应指挥调度提供新方式。图片

 

全业务、全场景多元数据全面容和

支持视频巡站、一键报警快速定位

    平台采用地理信息技术、数字孪生技术、视频AI分析技术、视频融合分析等手段实现三维可视化的应用管理。在“多元数据融合集成”理念下建设的中控集成平台,集成了视频监控平台,视频AI智慧分析系统、视频智能运维管理系统、应急报警系统、能耗管理系统、门禁系统。平台提供三维可视化的视频巡站功能,工作人员在车站三维地图上点击任意摄像头,就可以获取相关位置的图像并进行AI图像分析,有效满足日常及突发情况下的入侵检测、滞留检测、客流告警、客流统计、遗留检测、扶梯人员行为检测(跌倒、逆行)。发现异常后,设备可迅速抓拍、上传至视频监控三维可视化平台,方便指挥人员在后台获取推送结果后,快速精准调度,做好应急处理。

    当乘客遇到紧急情况时,平台通过视频一键报警,可以实现具体到点的快速定位,从而进行应急处置。平台还与公安进行警务联动,警方通过重点人员乘车轨迹,可以快速调取沿线的各路视频,及时获取重要的线索,提高破案效率。

    新产品、新技术的加持,让佛山地铁三号线管理和服务效率大大提升,实现地铁各个系统运营、运维的预控、可控。佛山地铁三号线视频监控项目将按照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要求快速推进,改善佛山民众交通便利水平,助力打造数字化佛山地铁新引擎。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