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图谱打造校本资源,智慧黑板发挥场景优势

pjtime资讯组 2021-12-03

    随着智慧教育的发展及未来学习的到来,教育信息系统也必将发生新的变革,以更好地融入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实现随时随地地学、科学有效地管、公正客观地评。

    近几年,智慧黑板、智慧教室等教育信息化硬件和解决方案成为教育信息化的前沿趋势,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底层技术为支撑,现代教育趋向于更加精准、个性、灵活和高效的教育管理。

    其中,智慧黑板的出现,为打造课堂知识图谱提供了有力的解决方案。知识图谱的本质是学科知识的网络结构,通过对学科知识进行拆分,建立知识点的结构图,根据学生知识学习强度与范围,建立高精度的知识图谱。

知识图谱打造校本资源,智慧黑板发挥场景优势

    知识图谱的优点在于,既呈现了知识的全貌,又细致入微的对整体知识进行了归纳、分类和具体描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非常清晰地根据学生的问题进行诊断,发现在万千的知识点中到底哪里出了问题,然后对症下药,给学生配置适应的内容,让学生解决自己的弱点。

    有这样一种情况,是学生群体的常见现象。对于同一个练习,不同学生出错的原因也是不同的,而通过知识图谱,则可以构建学生出错的原因,形成错因知识地图。当学生在练习出现错误时,便可通过错因知识图谱,找到出错的可能性,根据更准确的分析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

    从知识图谱的建设角度而言,教师是知识图谱的核心创造者,每个教师都拥有各自的授课资源,在知识图谱中,教师都可以将自己的资源进行分享,参与到在线知识图谱的共建中,以更加优秀和完善的学习资源滋养知识图谱,使之成为精益求精的校本资源,在全校乃至校际之间更好的发挥教与学的作用。

知识图谱打造校本资源,智慧黑板发挥场景优势

    欧帝科技最近上市的智慧黑板——欧帝全记忆智慧教室互动黑板也推出了知识图谱功能。该产品内置了课堂知识采集软件,可以课堂授课中的声音、ppt 课件、板书无感知的采集为随堂微课资源,这些随堂微课资源将进行自动切片,将课堂内容剪辑成一个个单独的知识单元,被精准分类到知识图谱之中,所有的教师都能够在课堂内外随时的参与到知识图谱的共建,从而帮助学校建立学科知识图谱体系,实现校本资源建设。对于学生而言,则可以在课堂之外,随时随地的通过线上知识图谱学习和查漏补缺,更加高效的完成知识点的掌握。

    此外,“记忆”是全记忆黑板的核心亮点之一。老师在课堂上可以开启黑板的记忆模式,粉笔板书、教学语音都全程实时被黑板记录同步。当老师在两侧的黑板中书写时,板书会自动显示在另一侧,还原板书笔锋和色彩,从而使得教室里各个位置都可以清晰的看见黑板的内容。

    在过去20年,欧帝秉持着初心,在智能教育装备领域倾力投入,成为智慧黑板领域的头雁,先后服务了2万+院校,打造20万+智慧教育示范教室,为教育与科技的互联互通探索新的可能性。

    在下一个20年,欧帝将持续用科技延展教与学的传统,为教育生态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