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C引领HDR技术革命,率先实现JVC第五代HDR——HDR10+

佚名 2021-12-05

    一、 JVC新一代8K激光“宙斯三代”支持HDR10+,是业界第一个通过HDR10+官方认证的投影机系列

    2021年9月,JVC发表的8K激光“宙斯三代”系列投影机N118、N98、N88、N80,全系列支持HDR10+,成为家用投影领域首个支持HDR10+的产品系列。

JVC新品“宙斯三代”:8K.激光.HDR.新极限,世界第一个8K输入家用投影机系列

根据HDR10+官网,JVC是目前投影机品类下唯一通过HDR10+官方认证品牌

    二、HDR(高动态范围)技术的概念和分类:

    1、动态范围(Dynamic Range)的概念。

    动态范围是可变化信号(例如声音或光)的范围,最大值、最小值以及两者的比值,通常以10为底的对数表示。      

    2、HDR高动态范围(High Dynamic Range)的概念。

HDR(高动态范围)是SDR(标准动态范围)的100倍

    SDR(Standard Dynamic Range),标准动态范围,最亮/最暗的比值为1000:1;

    HDR(High Dynamic Range),高动态范围,最亮/最暗的比值为100000:1;

    从数值上看,HDR高动态范围是SDR标准动态范围的100倍,实现了革命性的提升。

    3、HDR技术的分类:

    HLG(Hybrid Log Gamma):广播电视行业的HDR标准;

    HDR10:电影行业的HDR标准;

    HDR10+:记录电影每个场景的元数据(Max CLL、Max FALL),投影机根据元数据进行每个场景自动匹配动态色调映射(Tone Mapping),从而实现电影高动态范围的精准重现,保证最准确的亮部、暗部细节和画面层次。

    三、JVC投影机的HDR进化史(目前是第五代HDR)

JVC家用投影机的HDR算法已演化至第五代

    第一代:2015年,JVC DLA-X6890BC系列,已配备“24档手动色调映射”(Tone Mapping),实现HDR色调映射大范围、精细化调节;

    第二代:2018年,JVC N系列,已配备“自动色调映射”(Auto Tone Mapping),可自动识别电影整部片源的元数据(Max CLL、Max FALL)。自动匹配最佳色调映射参数,投影该片源最佳画质;

    第三代:2019年,JVC N系列免费升级固件至“逐帧适应HDR”(Frame Adapt HDR)。兼容所有HDR10格式,不管片源本身是否含有元数据(Max CLL、Max FALL),N系列可以自动分析电影的每一帧画面的亮度信息,自动匹配与之适应的最佳色调映射参数,从而实现了观看HDR电影”画质”和”易用性”的双重革命,从而被业界称为“HDR神器”;

    详见逐帧适应HDR(Frame Adapt HDR)推文链接:

    JVC实现4K HDR画质的革命性升级— “LEO”(狮子座)加持神器“逐帧适应HDR”

    第四代:2020年,JVC N系列免费升级固件至“影院优化师”(Theater Optimizer)。

    根据用户的影院环境(用户仅需输入屏幕尺寸、屏幕增益)、投影机自动侦测使用状态(投影距离、光源等级、光源寿命、滤镜设置等),自动进行HDR画质的全面优化,实现了全自动的 “定制安装”和“巅峰画质”;

    详见影院优化师”(Theater Optimizer)推文链接:

    解决家庭影院的画质痛点:JVC“逐帧适应HDR” 升级 “影院优化师” 功能介绍及简单教程(V3.50固件升级)

    第五代:2021年,JVC 8K激光“宙斯三代”,实现了HDR最新信号格式---HDR10+的全面兼容。自动识别HDR10+电影每个场景的元数据,投影机自动匹配动态色调映射参数,从而实现高动态范围的精准重现,保证最准确的亮部、暗部细节、画面层次,再创“巅峰画质”新高度。

    总结:

    HDR(高动态范围)由于比SDR(标准动态范围)提升100倍,最高亮度达到10000尼特,更接近自然的光亮度范围、明暗对比、细节层次,HDR对于显示行业而言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技术革命。

    但是,由于HDR发展很快,各大电影公司标准不统一,每部电影的制作亮度差异很大,甚至亮度元数据缺失,这给用户观影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一段时间内,甚至出现了每次观影都要重调投影参数、无法重现电影最佳画质等问题。

    幸而JVC对技术不懈追求、持续投入HDR算法的研发,实现了观看HDR电影”画质”和”易用性”的双重革命,让HDR技术给用户带来真正的震撼和感动。

    也正因为JVC的持续研发和技术领先,从2019年开始JVC重新夺回了5000美元以上高端家用投影机世界第一的宝座。随着2021年JVC 8K激光“宙斯三代”系列产品(N118、N98、N88、N80)上市,JVC必将进一步提升在高端家用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为广大用户和经销商创造更高价值!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