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投影机行业10大猜想:新王从何而来

那山那水 2021-12-24

    2021年是投影机产业加速结构化变革的一年。包括超短焦智能投影元年、激光智能投影元件、商务投影被交互液晶替代的转折年、液晶黑板崛起压制教育投影的转折年等等,“里程碑”式的变革都在2021年先后发生:

2022年投影机行业10大猜想:新王从何而来

    恰因如此,2022年必然将成为投影行业“结构性升华”的关键一年。行业专家认为,2022年投影产业将完成“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一个相对稳定的细分市场结构构建”。这其中,必然有旧有产品线的衰落,也必然有新兴产品线的王者崛起!

    1.激光家用真正雄起

    目前,投影机的家用消费是1.投影机需求的最大增量点、2.市场占比超过8成的绝对主力细分场景、3.技术创新最多,参与品牌最多的细分产品线。但是,如果从光源角度看,家用市场却是LED光源占据绝对主力,超过85%的市场比例。

    在家用投影市场LED光源的绝对主力格局,与非家用投影市场中激光光源的绝对“王者”地位形成了鲜明对比。工程投影市场,激光光源占比已经超过8成、教育市场激光光源占比也超过半数。这样格局,可谓之激光光源投影“虽然成功”但“总量不行”!2021年,激光光源技术进一步下沉“智能家投”市场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下一代的“路口”:激光显示如何走出新高度

    2021年春季,当贝率先发布了激光智能投影产品,开创了激光光源在智能投影品类上和LED光源正面“硬刚”的先例。年中以来,包括更多的投影品牌,如峰米、爱普生、小米等进一步布局这一细分品类市场,视美乐在IFC推出多种激光微投光机产品,覆盖从近2000流明到4000流明、从定焦到变焦,从超短焦反射式到长焦的完整“应用场景”。激光电视市场的领头羊,海信也表示正在开发激光光源技术的LED智能家投和微投产品。

    这一趋势下,激光光源在家用端,就开辟了激光电视和传统家庭影院机型之外的第三增长极。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家用激光投影出货中,激光超短焦与中长焦的出货比重已从去年同期的91:9发展到今年三季度的83:17。即中长焦激光家投,2021年第三季度出货量接近1.53万台,远高于2020年该季度该类产品出货量的0.59万台。——即,激光智能投影创新,极大的加速了家用激光投影产品的市场扩张,并在市场规模上迅速超过了传统激光家庭影院投影需求(虽然中长焦激光智能投影总销量依然有限)。

2022年投影机行业10大猜想:新王从何而来

    预计,2022年,激光光源技术进一步下沉“家投”市场是行业大趋势之一。包括海信在内更多品牌渴望推出更多的激光光源微型投影、激光智能投影;激光光源与LED光源在家投市场的竞争重叠度将显著提升;激光光源投影在产品形态和市场覆盖上的能力也会显著增强。这也必然极大的提升激光光源家投产品的“销售规模”。

    预计,激光电视2022年会继续保持中速增长,市场规模从2021年的30万台,上升到近40万台;激光微投和激光智能投影的市场规模,更会从2021年试水的数万台,上升到2022年的以10万台为单位计算,并显著超过传统家庭影院机型的需求量。——整体激光光源家用投影市场规模渴望上升到60万台左右:这也将拉动激光投影市场规模向百万台前进。

    2022年很可能是激光家投真正雄起的一年,更是整个激光光源产品线加速壮大和发展的一年,甚至是激光显示产业绝对增量的一个新高峰!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