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养下的液晶拼接需求利好政策分析

佚名 2021-12-19

    在上一篇《校园安防及老旧小区&智慧社区下的液晶拼接需求利好政策分析》中主要对校园安防以及老旧小区&智慧社区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对未来两个细分行业的液晶拼接更新需求做出预测,本次我们将继续围绕医院安防及智慧养老两个行业进行分析。

    一.医院安防:八部门联合发文,全面加强医院安防建设,将拉动液晶拼接需求

    2021年9月卫健委、中央政法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在主要措施第一条中明确提出全面提升安防系统水平 ,主要包括两点:

    1、加强医院技防系统建设: 医院应当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建立完善的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和电子巡查系统, 并实现系统间互联互通。医院要设置安全监控中心 ,对本单位技防系统的安全信息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实现医院内公共区域、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

    2、推进医院智慧安防: 医院要积极应用物联网、5G、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布建智能安防系统;各地公安机关、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含中医药主管部门)要精准赋能提升医院安保能力,打造一批智慧安防样板医院 ,提升安保工作的科技支撑能力。

    图一:2016-2020年中国医院数量统计(万家)

智慧医养下的液晶拼接需求利好政策分析

数据来源:DISCIEN+统计局

    整体来看,该政策对整个医院技防建设、安防建设有较大的推动作用。通过梳理,截止到2020年中国医院数量为3.5万家,较2019年增加了0.06万个,同比增长1.9%。

    图二:医院监控中心示例

智慧医养下的液晶拼接需求利好政策分析

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大型公立医院监控系统尺寸相对较大,以3*5、3*6等长拼应用为主。

    图三:新增+更新需求预测

智慧医养下的液晶拼接需求利好政策分析

数据来源:DISCIEN

    医院安防建设预计拉动液晶拼接需求近350K:目前医院液晶拼接保有量近200K,平均每家医院在5片左右,仍有渗透空间;从新增需求来看,预估新增渗透率为35%,假设以3*5来计算,将释放180K左右的新增需求;从更新需求来看,政策主要以安防建设需求为主,液晶拼接被替代可能性较小,预估2022-2025年将释放更新量达170K,合计新增+更新会带来350K的需求。随着政策的推出,也会提升政府在医院安防建设中的投入。

    二.智慧养老:老龄化加重,政策加持,养老机构快速增长,带动视频监控应用,拉动液晶拼接需求

    图四:2008-2020年中国老年人(65岁及以上)占总人口比重%

智慧医养下的液晶拼接需求利好政策分析

数据来源:民政部

    随着老龄化问题持续加重,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比重持续增加,截止到2020年已达到12%;中国已经步入老年社会,老龄化为中国养老服务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也为养老服务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在2021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其中主要提出了推进养老试点建设、建设区域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综合信息系统平台、远程医疗、智慧养老院,鼓励各地建设区域性健康养老大数据中心等等。

    图五:2019-2026年中国养老机构床位数量预测(万张)

智慧医养下的液晶拼接需求利好政策分析

数据来源:DISCIEN公开数据整理+民政部

    根据民政部统计,截止2020年底,我国养老机构床位数量达483.1万张,同比增长12.6%,预计到2026年我国养老机构床位数量将达到接近1000万张。

    图六:2018-2021年中国养老机构数量(万)

智慧医养下的液晶拼接需求利好政策分析

数据来源:DISCIEN+民政部

    根据《养老机构基本规范》规定,所有养老院必须建立视频监控系统, 24小时值班,养老机构的发展也将带动监控系统的应用。从养老机构数量来看,近几年国内养老机构数量保持稳定增长,从2017年的2.9万家到2021年已达到3.9万家,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未来养老机构数量将会呈现稳固增长之势;假设保守估计以每年新增3000个养老机构,按3*4来计算,将会带来近40K的新增需求,同时还有会部分更新需求释放。

    此外从政策来看,同时也有大数据中心,智慧助老餐厅,远程医疗等建设要求,对LED小间距、数字标牌、交互大屏等众多商显产品均会有明显的拉动力。

    综上,目前大行业安防监控覆盖相对完善,未来拼接新增需求将看向细分行业,今年各个细分行业下涉及安防监控的利好政策频发,本次仅针对校园安防、老旧小区&智慧社区、医院安防及智慧养老四个细分行业进行了分析,细分行业众多,企业可加大对细分行业的关注,找到自身优势行业切入,DISCIEN也将持续保持对细分行业的关注及研究。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