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交通健康指数提升前10城市,5个用海信方案

pjtime资讯组 2021-02-01

    工业产品要想有温度,必须聚焦用户价值,用户是最好的裁判。“亿万用户成就了海信,我们要永远把他们的利益放在第一”,这是海信长期坚守的”用户思维”,也是“用户至上”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

    最近,海信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国内三位海信智能交通技术的使用者,道出他们的用户体验和心声,以及如何无形改变并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2020年度交通健康指数提升前10城市,5个用海信方案

    之前调度员进行行车计划编制,多是手动在excel中进行编制,一个人完成一条线路20辆车的公交行车计划编制,最快也得半天时间,如果线路多,有时甚至还需要一天。”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线路调度员文婷说。

    改变从2020年开始。海信为乌鲁木齐开发了行车计划自动生成系统,10分钟就自动生动行车计划,还比人工做得好、做得准。让文婷一直头疼的问题解决了,对于乘客来说,每条公交线路的车距更均匀、到站更准时,少了等候的时间。

    青岛出租车司机孙培龙说,原先去机场走重庆路,一路上40多个红绿灯,“几乎挨个儿停,气得冒火”。

2020年度交通健康指数提升前10城市,5个用海信方案

    2013年起,海信协助青岛交警对800余个路口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其中包括重庆路40多个路口在内的85%以上都实现了绿波协调控制。“现在红绿灯智能了,走重庆路基本不用停,顶多停个两三次,是很了不起的成果!”

    威海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三大队队长张韶光说,7年前,威海的主干路之一海埠路要三个月的半封闭施工。他所在的大队调派了数十人,在路边连续数了一个月来跟踪统计。而如今,他们利用智能管控平台和信号控制平台,一分钟不到就能找到这些数据。

    用技术解放更多人的时间——经过23年的深耕,海信智能交通产品和解决方案已服务于全国147个城市,其中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占比达92%。例如,在北京这种一线城市,主城区有近一半的信号机都是海信的。

    海信是中国首个AI联盟智能交通推进组组长,在国内智能交通领域保持着多年市场第一,拥有我国唯一设立在企业中的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

    越来越多的人像这三位用户一样,正在切实感受到智能科技带来的生活改变。

    过去一年里,海信网络科技拿到了很多行业权威榜单的肯定,也受到了很多业主发来的表扬信。其中,最为特殊的一封来自去年3月底武汉公安交管部门,信中写道,“从1月27日至今,贵公司相关人员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畏风雪、不怕艰险,完成最美逆行,积极投身到交通警卫安保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多个重要级别警卫,特在此表示感谢!”

    去年疫情期间,武汉公安交管部门全体取消休假,家住武汉洪山区的王路作为海信网络科技公司的一名服务工程师,由于项目需要,包括周末在内的70余天,他与武汉交警们一起,始终坚守在岗,辅助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维护武汉市智能交通内外系统和设备正常运作、保障各交通主干道信号灯配时合理有效,并完成多个重要级别的警卫任务。

    而当时,武汉公安交管部正处于抗疫风暴的中心区域,危险离他们不远,但重任在肩,他没有退缩,没有放松防疫警惕,更没有忘记使命和担当。 

    今年1月中旬,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0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中公布交通健康指数同比变好城市榜单,其中海信助力5大城市跻身TOP10。

2020年度交通健康指数提升前10城市,5个用海信方案

    近年来,海信助力全国多座城市在交通改善方面取得亮眼成绩——

    2018年,海信助力5大城市跻身全国拥堵同比下降TOP10榜单,并占据前4名;2019年,全国拥堵缓解城市TOP10中有7个使用海信方案。

    在今年交通健康指数同比变好城市榜单TOP10中,使用海信技术方案的5个城市分别为西宁、贵阳、银川、佛山、深圳。

    以银川为例,海信2014年就为银川城市交通改善服务,在2018年6月,海信协助银川交警深度参与了“疏堵提畅”工程,仅用三个月,便将第一季度曾排名全国“首堵”的银川,于第三季度“踢出”城市拥堵榜单。

    2020年,银川在高德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同比变好城市TOP10中排名第7位,在“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拥堵同比下降城市榜TOP10中排名第5位,打造了令业内瞩目的“银川模式”。

    在智能交通领域深耕23年,稳居行业第一梯队,海信靠的是品质过硬。

    2005年海信击败西门子等国际巨头中标北京奥运智能交通项目,正是靠品质“一轮轮硬碰硬的测试评出来的”。

    自此之后,海信打开北京市场,迄今北京主城区有近半的信号机都是海信的。

    北京交管局在和我们座谈时曾说,海信信号机在行业内建立起来的口碑就是‘皮实‘。”海信网络科技智慧交通事业本部副总经理陈晓明说,北京交管局曾调研分析市面上的四五款主流信号机,海信的质量是最高的,日常维护的工作量非常少。

    作风硬朗是海信智能交通团队的另一大关键词。

    要为了目标,穷尽一切努力。”让海信智能交通打造出一支指哪打哪的铁军,也让海信网络科技成为客户点赞的“最值得信赖的公司”。无论是上合峰会、武汉军运会等大型保障工作,还是公共交通、智慧公路、智慧停车、交通枢纽、轨道交通等业务板块,都不乏研发和实施团队迎难而上的事例。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兴起,海信一面不断吸收和发挥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科技力,一面深入结合交管业务的真实需求,以始终为客户提供价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根业务实践,积累了雄厚的经验。

    目前,关于信号控制场景,海信已提出了围绕自适应、拥堵、行人、优先等6个主题在内的40种控制策略,可以说覆盖了城市信号控制所涉及的方方面面。海信自主研发的交通拥堵智能控制系统,能够融合海量多源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进行城市级交通分析、问题诊断,并能快速精准制定治堵策略,自动生成信号控制方案。

    在过去的一年里,作为一家技术立企的企业,海信不断抢占智能交通领域技术制高点。

    海信参与的研究成果,拿到了“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海信交管云脑自主研发行业首个交通领域的知识图谱应用,大幅提升交通问题的诊断效率。

2020年度交通健康指数提升前10城市,5个用海信方案

    凭借在知识图谱等技术与应用方面的持续积累,海信参与了IEEE P2807《知识图谱架构》的制定,主导了标准中知识建模、图谱隐私等模块的编写,标志着海信云脑技术开始引领国际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并有两个案例入选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知识图谱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案例集》。

    智能交通行业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行业内厂商多年不遗余力在推进行业进步,同时互联网大厂也在进入甚至希望深耕这个行业。”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副总工程师孙永良表示,海信作为行业老兵,欢迎这种竞争,只有充分的竞争,才会更好的促进行业的进步。

    孙永良说,海信也有信心能面对激烈的竞争。其一,海信有深厚的行业积累,这些积累配合新的技术,会做出更贴合用户场景的产品;其二,海信一直秉承技术立企的理念,持续投入研发,保证产品有竞争力;其三,扎实的交付,海信高度注重交付效果,把好的产品让客户用好,用出效果。“我们坚信,最终给用户做出效果、做出价值 ,一定得到用户的信赖,得到市场的认可!”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智能交通行业市场规模呈逐年递增趋势,从2011年的420.4亿元增至2019年的1510.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7.33%。“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信智能交通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一片更广阔的市场蓝海,正在开启。

    迎立市场潮头,海信以“建百年海信,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品牌”为愿景,以“致力于科技创新,提升人类生活品质,幸福亿万家庭”为使命,“我们不能忘记,是亿万用户成就了海信,要永远把他们的利益放在第一;我们不能忘记,海信的发展有赖于客户的不离不弃,我们要达成生死相依的命运共同体。”

    全心全意服务用户,坚守包括“用户至上”在内的“海信核心价值观”,不仅是海信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取胜、引领的需要,也是未来加快变革创新、实现高质量高速度持续增长与发展的必要。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全色·XDR!CES2021上的海信黑科技全色·XDR!CES2021上的海信黑科技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1-13
海信于芝涛:2021激光电视进入全色时代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1-1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